2009-12-31 19:36:56小蟹子

2009年看的電影


我們的時間分配,具體展現出我們的價值觀。
這一年,看了264電影,如果以平均一部電影110分鐘計算,29040分鐘,可以換算成484個小時,不吃不睡,整整20天,也就是說,一整年扣掉躺在床上七小時這30%之外,70%寶貴的生命餘暇,我揮霍掉5.5%,關在家庭電影院裡,還要加上挑片、還片,三番兩次催促:「到底藍光片到了沒有?」

一到歲末,思想起自己這樣「小資情調」,實在有點罪惡,總揮不去自己活得不夠認真、不夠奮鬥、不夠為利他而拼命的「壓力烏雲」。
只是積習難改。
難得的休假日,最喜歡蜷在軟沙發上幻想著有錢以後,要為家庭電影院配備可調段式的尊龍椅;週六上了一整天的課,最快樂的休息是,急急打開HBO節目表;沒事喜歡搜尋我喜歡的明星新開拍什麼電影?趕稿子的空隙、一遍一遍推翻自己的構想時、看完牙醫的沮喪期、氣溫驟降到腦殼發疼什麼都做不出來時……,我都依賴電影來平衡自己。

1.推薦28

大明星,大導演,成為我日常生活裡最簡單卻又最深切的安慰。
很喜歡尼古拉斯凱吉。早些年,他的戲另類又深沈,總是在我生理和心理面臨意外時,溫柔而驚心動魄地撫平我的混亂。可惜,這幾年成了好萊塢大片招牌,情況反而不佳,每一次他接的戲都很老套,讓人愛得很挫敗,可是又不得不繼續期待,說不定下一部會更好。
看李奧納多挑戲,就覺得聰明得多。愛和信任都需要漫長時間的累積,一直到現在,每一部李奧納多的戲,我都喜歡。等待心愛的大明星推出新片,真的是一件很棒的癡迷與幸福,2009年,看了他的「謊言對決」和「真愛旅程」,能文,能武,搭著李奧納多,忽然覺得和他對戲的凱特溫斯蕾跟著也出色極了。
紀錄片「第十一個小時」(The 11th Hour),因為有李奧納多的串場,像翻閱一本迷人的通俗論述,迫使我們不得不思考,確實,時間不早了,我們還能怎麼做呢?同時,還有一部環保片「黑金謎情」,英文片名「Burn Up」,還真的有人自焚,把迫近我們身邊的危機一起燒起來,雖然是虛構假想,值得對照討論。

「盧貝松之拯救地球」,成為2009年創作坊學生的共讀電影。讓孩子們在看完影片後寫一篇〈去愛〉。原來的片名「Home」值得深思,地球是我們的家,有一天,人類不在了,地球仍然持續成住壞空,我們一如恐龍,曾經當過短短的主宰,然後退場。我們怎麼可能奢談拯救地球呢?
一如在創作坊,讓孩子們看「星際爭霸戰」之前,分析片名「Star Trek」,我們在星際跋涉,每一秒鐘都覺得這樣渺小、脆弱,孩子們感慨地說:「還談什麼爭霸呢?」
看完Star Trek後,讓孩子們寫〈認識自己,接受世界〉。
HBO反覆播出的紀錄片「trekkies 2」,隨著不同的播出時間先後譯為「我是星際迷」、「星艦聯邦」、「星艦笑傳2」,把種種trekkies 的行為反應,記錄得有趣又有意思,值得一看!

丹佐華盛頓也是幾乎不太讓我失望的大明星,而且幾乎成為勵志品牌。
每一次沮喪,朋友總是帶著丹佐華盛頓來陪我,喳呼著我重新振作起來。簡單的「亡命快劫」,在他的掌握下,讓人幾乎相信,這是真的!
休.傑克曼則不論好片、爛片,就是喜歡看他。
為了他在「澳大利亞」模仿克拉克蓋博的經典照,還特地重看了四個半小時的「亂世佳人」。罪過啊!怎麼流光流失了二、三十年,很多下一幕的台詞我都還會背?可見時間都用來虛擲,那些風花雪月的日子,成為我生命的主要組成,不怎麼戮力貢獻於家國民生。
愛爾帕西諾和勞伯狄尼諾的「世紀交鋒」,光是看兩大咖演技較勁,心情就激動不已。
「愛,從心開始」卻由艾瑪湯普遜和達斯汀霍夫曼,溫溫地,把感情攪拌了又壓下去。
很喜歡伍迪艾倫的「情遇巴賽隆納」,潘妮洛普克普茲陽光般的明星風華,讓人不能瞬目;同樣在巴賽隆納揮霍才情的藝術家哈維爾巴登,讓人不得不在腦海裡對照起他在「險路勿近」裡驚人的怪怪殺手。

「超完美搶案」和「即刻救援」,是幾乎沒有冷場、沒有漏洞的動作片。
馮迪索「玩命關頭4」的開場,實在是今年看到最喜歡的動作設計。這個意外崛起的混血兒,家世不凡,卻總是走自己的路,也是我喜歡和創作坊孩子們分享的「不平凡的人生」。他的「超世紀戰警」(星際傳奇2,The Chronicles of Riddick),可是耗費我辛苦問過好幾家DVD店才找到,像一則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星際寓言。

「自由大道」和「情定托斯卡尼」(Shadows in the Sun),有一種真誠而深刻的內在省思,照見我們內心裡沒人看見的陰影,迫使我們深思,究竟,我們要如何活著,又將如何死去?
「陪你到最終」是我今年度飆淚指數第一名,可以說,從頭哭到尾,腸斷心亦碎。當然囉!我對這樣無論自己活得好不好,堅持向陽光走去的片型,一向沒有抵抗力,想要藉機大哭發洩壓力的朋友們,請斟酌,記住,這是關於愛的勵志片。

丹尼鮑伊(Danny Boyle)從「猜火車」(Trainspotting,1993)崛起,經歷「太陽浩劫」(Sunshine,2007)簡單的溫暖後,這一年,讓創作坊的孩子們看「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讓孩子們理解生命有一種向光走去的可能。
丹尼鮑伊的「28天毀滅倒數」(2003),開啟Survivel Horror片型。在這些末日片單中,我特別喜歡賽門韓特的「突變末日」和「史帝芬金之迷霧驚魂」,賽門韓特的生命追尋,體現「情必近乎癡而始真」的《幽夢影》價值,剛好做為和學生共讀、討論的人性標本。

最後,最最鄭重推薦,希望大家不要錯過的是,「烈日灼身」導演尼基塔米亥可夫(Nikita Mikhalkov),跳離蘇聯1936年前後史達林殘酷清黨的沈痛時空,刻意從小切片切入,透過殘破而又拼命拾掇拼湊的日常現實,記錄俄羅斯史詩般起伏動盪的「十二怒漢大審判」。
「聽見天堂」和「想飛的鋼琴少年」,雖是音樂小品,關於聲音、小孩、愛、期望、遠景的種種餘韻、餘情,一整年仍迴盪生香。

2.眩目92

2009年,因為受到丹尼鮑伊和賽門韓特的交錯影響,忽然迷上末世災難片。新片、舊片,反覆搜尋。看了極端標示人們冷漠,以致於不得不殭尸化的「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惡靈古堡3:大滅絕」、「惡夜30」、「決戰異世界前傳:鬼哭狼嚎」、「倒數毀滅」(The Last Man)。
也搭上末日班車的「末日預言」(哎,讓人傷心的尼古拉斯凱吉)、「巴比倫密碼」、「當地球停止轉動」(基諾李維)、「天火」、「G8高峰會議」、「報應」、「盲流感」、「異形特攻隊」(Alien Hunter)。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容易被特種部隊迷惑。
英姿勃發,是我生命中一種難以解說的執迷,所以,和特種部隊相關的電影,我特別容易上鉤。「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口是心非」(騙人到這種地步,很特種!)、「終極特區」、「特遣戰士」、「正義特遣隊」、「超人集中營」、「終極神鷹」。
(題外話,不是2009年看的電影,但是,談到特種部隊,難免一提山繆傑克森的「特種部隊」,不要被中文片名所迷,原文片名「Basic」,是一部建立在個人解讀不同的Key Point上,反覆演繹又推翻的軍事懸疑片,我常常在文學課用來當「後設」解說的示範電影。)

那些超現實英雄,也算極端特種吧?「金剛狼」、「變形金剛2」、「魔鬼終結者4—未來救贖」、「閃靈俠」、「守護者」、「地獄怪客」、「地獄怪客:金甲兵團」、「末日危城----王者之役」、「007量子危機」、「貝武夫:北海的詛咒」、「滅絕殺陣」,以及我千辛萬苦搜尋、多年來幾乎算是絕版的科幻經典「銀翼殺手」。
奇幻影片,也算是一種常人無法企及的特種部隊。「決戰夜」(其實就是暢銷到不知道如何形容的《夜巡者》)、「日巡者」、「墨水心」、「暮光之城」、「神鬼傳奇3」、「微光城市」、「梅林與龍的戰爭」、「聖殿騎士:最後戰役」、「魔法世界:藏寶箱的祕密」、「幽靈島之九頭蛇怪」(Hydra)。
其中,因為「龍騎士」原著作者還是個中學生,我特別喜歡在創作坊讓孩子們共同討論,知道自己可以完成的,遠比自己所想像的更多,生命要有一種不顧一切、拼命往前的熱切,才能活得淋漓盡致。

極限追尋片型,就有一點點這麼不要命的味道。「絕命尬車」、「玩命追緝----貝克街大搶案」。「極速車神」、「駭速快手」,連騎腳踏車的「極速追風」和登山的「超越巔峰」都有意思。
至於殺手傳說,像「刺客聯盟」、「無聲火」(哎,老梗的尼古拉斯凱吉)、「殺手快報」、「生死一擊」、「火線警戒」(The Last Hit Man ),他們不是拼命,而是不要命。

邊疆共主「遊牧英豪」和「絕對陰謀」裡的記者,都是現實英雄。
當然,最需要英雄的警政,卻往往盜匪橫行。在你追、我逐、野心、權謀的世界裡,黑與白都混淆了,只剩下永遠不能保密的密碼,不能確定的正義,就這樣攪和在「天使與魔鬼」、「陌生的孩子」、「麥斯.潘恩」、「偷天密碼」、「頭號公敵」、「警戒線上」、「合法入侵」、「36總局」、「越獄風雲」、「神鬼危機」、「封鎖生死線」、「對決時刻」、「鐵面急先鋒」(法國初成立機動戰警)、「決戰3:10」、「生死交鋒」(Death and Life of Bobby Z)、「飆風大劫案」、「勝利大逃亡」、「魔鬼諜報員」、「比佛利山威龍」。
很有趣的是,俄羅斯拍的「千里追緝令」和刻畫俄羅斯黑幫的「黑幕迷情」,對照《黑道無國界》這本書來看,會覺得自己對世界黑道版圖,忽然融會貫通。

至於心理驚悚劇,確實被勞伯瑞福「家變」(The Clearing)中臉部大特寫嚇壞,英雄老去的皺紋,非常驚人。看了「追凶線索」(Cleaner)、「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雙面人魔」、「飛機上有蛇」、「魔鬼雷普利」、「女模煞」、「玻璃屋」、「殺機重重」(Fatal Woman)、「暗殺邊緣」、「致命隔絕」、「致命的危機」,很高興,今年看了很多西恩楊,包括舊片「惡魔肖像」和「魔蠍女殺手」。

3.省思60

看電影,對我來說,純粹是為了輕鬆,不知道為什麼,找電影時,許許多多沈重的議題,卻奇特地勾引我伸出手,把它帶回家。
有時候,看完一些沈重的議題討論,常常讓我難過得睡不著覺,我不知道自己,怎麼這麼容易被「不知道為什麼」牽動著,看了一些很難視為娛樂的電影。
不過,2009年的紀錄片都很有趣。「烏干達天空下」、「偷天鋼索人」、「極限高峰」(Everest)、「南特傑克」、「巴菲特報告」,確實都開啟了一些新視野。

還有一些議題討論,不是透過電影,日常時候我們很少去想起。
關於家國理想,看了「請問總統先生」、「以祖國之名」、「老娘鬧革命」、「無畏的心」、「我曾服侍過英國國王」、「戰爭製造公司」、「暴力衝擊」(Harsh Times)、「聖戰時刻」、「24小時反恐任務:救贖行動」。
種族問題裡的猶太議題有「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黑書」、「聖戰家園」、「為愛朗讀」;南非黑白問題有「再見曼德拉」。

這些議題思索,隨著和真實生活的聯繫,慢慢迫近我們身邊。
生死安養與生命缺憾的電影,常常讓人低迴不已,像「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經典老爺車」、「超完美告別」、「衝擊之路」、「辣嬤上路」、「讓愛自由」、「第七大陸」、「內衣小鋪」、「姊姊的守護者」、「靈異航班」、「七生有幸」。
「地球是平的」(Outsourced)、「玩火」、「交錯效應」(The Air I Breathe)、「非法入侵」(Breaking and entering)、「超級魔幻師」、「愛在奔馳」、「搶救曼紐亞」和「心靈偵探社」,這些人生困境,在一幕一幕影音搖移中,不斷提出沒有答案的詢問。
至於困在原生家庭的捆縛裡,如何走出來,看「瑞秋要出嫁」、「珍愛姊妹情」、「花園裡的螢火蟲」,尋找各自的答案。

關於青少年成長的討論,永遠讓人心惜又心碎。
「惡魔教室」(the Wave)揭露教育和群眾操弄的不能不小心。
「他不壞,他是我兄弟」、「波蘿快遞」、「監守自盜」(Look out)、「心靈鐵窗」(Boy A)、「戰地淚痕」(My Boy Jack)和「天啟四騎士」,都讓人在青春邊界戰戰危疑,不知道還可以為這些滿腔熱情、迷失目標卻想要好好活下去的孩子們,準備什麼樣的環境?
「布魯斯威利之終極黑幫」沒有布魯斯威利,沒有終極,也沒有黑幫,拼組著倉皇流離的青春。
「真愛滿行囊」(Call Me Elizabeth)、「開拍吧!第二滴血」和「天使小綁匪」,呈現影展片的人道關切。
「白雪新鮮人」改寫童話故事《白雪公主》,用網路調查代替魔鏡,成為讓人印象深刻的巧思。
典型好萊塢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回到十七歲」、「完美冤家」和「舊愛,還是最美」,呈現青春之愛,以及在蒙昧的選擇中賭上的未來。
連變形金剛柯博文都要捨命保護的西亞李畢福這個好命小子,「鷹眼」、「果嶺奇蹟」和「恐怖社區」都有不俗的成績。

4.留心84

過了眩目刺激歡快、時而又得低抑深思的這一年,當然還是得靠細膩的文藝片,慢慢地放慢節奏,讓心停留。
因為停留,才有足夠的縫隙,領略深情交會。
這一年,因為「馬利與我」,特別喜歡珍妮佛安妮斯頓。她在「他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你」裡遇到小班,簡直是完美情人;「追愛自由行」的真情真意,讓人省思自己,我們追尋的是什麼?還有在「搖滾巨星」裡自然簡單的堅持,示範出自然女孩的原型。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舊愛找麻煩」和「愛情限時簽」,都是道德意味濃厚的愛情片。愛情在電影中的詮說,甜美而真摯,彷彿幸福這樣簡單,偶一回眸,幸福一直都在身邊,算得上好看又有味道的愛情倫理說教片,可是,確實非常動人。
被影展包裝成「幸福三部曲」行銷促展的「B咖妙管家」、「禁慾」和「吾愛無悔」,其實沒有太大關聯,但是,我特愛「B咖妙管家」,彷彿可以揭露一點點幸福的祕密。
「班傑明的奇幻之旅」、「窮到只剩下錢」、「愛情拼圖」、「誘.惑」、「巴黎心楓葉情」、「美好的瞬間」(Bella)、「愛情智囊團」、「愛情三選一」和被喻為智利影史上製作成本最昂貴的電影,還聯合阿根廷、墨西哥共同拍攝的「敬!人生」,都在拼組愛的實相。
今年意外愛上凱特溫斯蕾,特意找出因為不想看金凱瑞被惡意跳過的老片「王牌冤家」,果然,成績不凡。

我一直著迷於T型人格,遊走在現實邊界的藝術家紀傳電影,常常是我的優選。有名的畫家故事「夜巡林布蘭」、「畢卡索和莫迪利西亞」;素人畫家「花落花開」和音樂家「寂寞鋼琴師」,都極有味道。
藉由不同時代、不同專業背景,認真講一個愛情故事的電影,有走溫暖路線的「魔幻奇緣」、「嬌嬌女上司」、「愛在紐約」、「女侍情緣」、「我心屬於你」;走壓抑路線的「浮華一世情」、「異旅情絲」、「簡愛前傳」、「羅丹薩的夜晚」、「紐約愛情故事」、「愛在大雪紛飛時」、「在夜幕降臨前」。
還有刻意想要走另類路線,表現不算成功的「女人至上」、「分手快樂」和「搶救愛情40天」。

睡覺前,看一部喜劇片,常常是我的願望。
可是,人生很難如願。拍喜劇片,除了需要一點點才情,更重要的是,真的有一種看遍人生的襟懷,才能讓人由衷笑了又能回味。
2009年的「熟男,我愛你」,真的好笑!還有一種重新啟動人生的溫柔力量。
「媽媽咪呀」好像ABBA樂團的音樂MTV,重新詮釋歌詞情境,在復古懷舊中,湧動著新意,很有趣。
「心花怒放」是我的收藏品,用來陪喜歡休.傑克曼的朋友,推薦她認識小休剛冒出頭時嫩嫩澀澀的樣子。
「終棘警探」的好笑指數也不錯。「博物館驚魂夜2」、「我媽的新男友」、「甜心宅急便」、「老爸行不行」、「新娘大作戰」、「沒問題先生」、「特務到底行不行」、「聖誕老兄」中等。
很不好笑的喜劇片是「開麥拉驚魂」和「至尊對決」。很氣,尚雷諾是我喜歡的演員,怎麼會選擇這麼差的劇本接戲?

每一年,常常說是為了孩子們要看電影加強兒童片,其實我自己偏愛看狗片。「狗狗向前衝」(Snow Buddies)「星際狗狗」(Space Buddies)「雷霆戰狗」都很有趣。
「比佛利拜金狗」真是厲害啊!狗界中的終極警探誕生了。
至於「與狗狗的10個約定」超飆淚。為學生辦電影欣賞,從國小到國中,從男生到女生,沒有不哭的,真好!我喜歡孩子們變柔軟,一點一滴,學會珍惜和承諾。
動物片看了「鼠膽妙算」、「狐狸與我」和「杜立德醫師5」。
動畫片看了「天外奇蹟」、「崖上的波妞」、「馬達加斯加2」和「蜂電影」。為了想了解低幼學生,看了Kiroro劇場版「深海的公主」,天哪!女主角穿得這麼色誘,對孩子們的閱讀閱聽,合適嗎?

亞洲片,我一向看得少。今年為了辦鍾肇政兒童文學營隊,看了「魯冰花」、「新魯冰花—孩子的天空」,還在內灣度假時,死皮賴臉地逗留在內灣戲院看超復古的「舊情綿綿」。
都說「保持通話」和「葉問」成績不俗,難免隨俗一番。「葉問」的愛國激情路線,確實很對我的Key。
看了「梅蘭芳」、「赤壁」、「赤壁--決戰天下」。雷聲大雨點小的「白銀帝國」,讓人難以忍受。
日本片看了「送行者」、「死神的精準度」和「202:生存訊號」,以真切而深沈的議題,突破了去年日本片讓人失望的小格局。

文到最後,要發揮一點點積極的意義。
「王牌梭哈」、「天方夜譚」、「愛狗人生」、「雷諾911--邁阿密瘋雲」、「凸槌保險員」和「破解達文西密碼」,都算得上不好看的電影,請千萬為自己珍重,不要把大好的生命時光浪費在這些電影裡。
至於我嘛!半百繁霜鬢,剩下的生命時光都算不上什麼「大好」,浪費也就浪費了,要不然,還可以做些什麼呢?呵呵!

上一篇:2009年讀的書

下一篇:2009年做的事

時間差 2011-02-14 19:42:37

前幾天在HBO看到"謊言對決(BODY OF LIES),真不錯!
台長真及時享受幸福,早在2009年就看了.

小蟹子 2010-01-02 20:27:16

在電視新聞上
看到洪一峰病危消息
畫面上不斷重播老電影舊情綿綿畫面

這部電影,完成於1962年
我剛出生
而看到這部電影的2009年
居然是男主角兼主唱
洪一峰人生的最後一段

人生~好奇特......

毓庭 2010-01-02 00:38:20

我每次都覺得Kate和Leo真的是鐵達尼生還奇蹟,成功擺脫既有形象,且演技愈見說服力。

我也真希望有老師最後呵呵那兩聲的力量,就這麼練完或看完我去年練不完也看不完的曲目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