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07:28:16小蟹子

97年童話選小評審朱芷瑤----點燃不平凡

小小的童話,點燃不平凡的可能,讓任何一個平凡的人,將想法投入故事,形成出色的想法。
在童話中,毎個作著都運用簡單的詞句,讓讀者明瞭並享受裡面的快樂。如果能通順的看完一篇文章,此刻,內心的感受也極大不同,若一篇文章斷斷續續,看了也會提心吊膽,反而會害怕並放棄閱讀。

我欣賞有深度的文章,喜歡深刻的意境和有點「濛濛的」感覺,那種神秘感,我看了會想在更投入的去探討真相並好好看完。
如果一篇文章開頭是「從前從前……」,我會立刻合上書本,給我的印象也不會很深,通常開頭可以用人的五官細節來表示,我會認為和自己緊緊相扣,很能抓住我的心。
作品結構也必須禁得起分析。結構分為四段,「背景」是鋪成開頭的只要關鍵,要讀著深深的投入裡面的情境;「細節」敘述過程一定要說清楚;「變化」中要強烈突顯不一樣的感覺,也可以形成強烈的對比;「結論」面面作出完美解釋,見解一定要回扣主題。
這真的很有趣,背景、細節、變化、結論,這四大元素是文章裡的主要組成,也讓人看出一篇文章的重要性。

當然,童話的意義就是可愛,這種氛圍也最受到喜愛。簡單、可愛、純真,都需要幻想,想像空間就顯得特別重要。想像空間可以舒解許多現實生活壓力,延伸出奇奇怪怪的想法,就算再怎麼誇張,我都認為那是有趣的概念,發揮想像力,將日常生活上的「某事」、「某物」變形,是很棒的觀念,也是童話讓人印象深刻的關鍵。
我喜歡摻入各式各式的想像,留一個空間,讓想像力自由發揮,經由這些想像,豐富現實生活裡的色彩,感受童話王國的快樂。
童話和現實生活中雖然不存在同一個空間,但我們利用文字敘述,創造童話,在翻閱童話書的過程,好像現實的自己融入超現實的童話,成了主角的同伴,一起挑戰困難。任意看著童話,都讓我感覺快樂隨時存在空氣中,有著生動而有趣的價值,傳染快樂,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