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22:59:48小蟹子

享受「活著」

每一天,我們在網路裡不知道要收到多少轉寄的故事和或真或假的知識,大部分的我們,都習慣無動於衷了,我卻很容易,被一些迷人的小故事撞擊。

前幾天,收到退休的老同學寄來一個小小的故事〈被「活著」趕上〉,僅只瀏覽在螢幕上短短的時間空隙,忽然,我這樣著迷。

故事裡的主角像任何一個我們一樣,慌忙趕路,不知道為什麼地害怕死亡。總想著死亡是在前面呢?還是在後面?他這樣沈溺,不斷算計著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一隻動物在後退時喪生,總是在往前跑時被捕殺,飛機失事、車禍喪生、動物的逃亡……。
所以,他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要避免被死亡追上,就是走得更快速、更匆忙。
於是,他每天行色匆忙,不論是吃飯、工作或走路,都比從前的自己快了三倍。
直到有一天,他被一個白鬍子老人叫住:「你如此匆忙,是在追趕什麼呢?」

「我不是在追趕,我是在逃開呀!」
這人一回答,老人忍不住問:「逃開什麼呢?」
他很確定:「我得逃開死亡!」
老人問:「你怎麼知道死亡是在後面呢?」
他就自然接下話:「因為,所有的動物都是在往前逃命時被死亡追上。」
「你錯了!」老人確定極了:「死亡不是在起點追趕,而是在終點等候。不論你跑快或跑慢,都會抵達終點。」

「你怎麼知道?」這人非常質疑。
老人笑了起來:「因為我就是死神呀!」
這人大驚失色:「莫非我的死期到了?」
死神搖搖頭說:「喔!你不用害怕,你的死期還沒有到,只是你一直跑得太快,我的兄弟『活著』一直向我抱怨,趕不上你,如果你不和他會合,和死亡又有什麼兩樣呢?他特別請我通知你,慢一些、慢一些啊!」

這人困惑極了:「我要如何才能和「活著」會合呢?」
死神說:「首先,你要站著不動,把心靜下來,然後你要環顧四周,用心體會、用愛感覺、用所有的力量來品味,活著就會趕上你了。」

當他把心靜下來的時候,老人說:「你回頭看看,我的兄弟來了。」
他一回頭,老人不見了,卻看到從來沒有看過的、美麗的街景。

這時,我當然也停下閱讀,打開窗,迎接永不停息的風,自由地進來又走;趴在紗窗上的蟬,掙著最後餘力拼卻一切在嘶叫;有一、兩隻金龜子飛進來;還有,我最害怕的蜜蜂,旁若無人地喧嚷著嗡嗡嗡。
住在山區,幾乎有好幾個月,我都忘記了,近在窗外,有這麼多熱鬧的生命,沒有過去的負擔,沒有未來的趕路,只是「活著」,單純而自由地活著。

我們如何能夠,這樣單純而自由地活著呢?

回想起從小到大,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總是有這麼多的迷惑?選擇了這個轉彎,忍不住會去猜測,另一條彎路說不定更美好;選擇了這樣做,永遠不能停息地想像,那樣做會不會更好?選擇了這個人,卻覺得對岸的那個人,越來越強烈地以憂傷而美麗的身形蠱惑著我們……
好像,生命中最大的消耗,都是因為「擺盪」。
愛與工作失衡,生活與事業矛盾,別人的需要和自己的安定反覆拉鋸……,一直到很老很老以後,我們才會相信,「認真愛」、「認真工作」、「認真去生活」,甚至是最艱難的「做選擇的交叉點」,對我們的耗損,遠不如我們在路的這端、反端,反覆「擺盪」的折磨。

隨著我們秤這、秤那,不斷計算著誰輕、誰重的選擇與判斷,我們一定會在特定的時候發現,世界這樣豐富,總是有這麼多的可能,讓我們隨時得到又失去,失去又得到其他的更多更多……。
這樣不確定的擺盪,其實,也是「活著」有趣又特別有意思的地方。
秋芳老師 2008-02-24 08:34:05

資資啊!
我覺得,你也熱情地享受文學呢!

moonxixx 2008-02-23 03:01:53

很喜歡這個故事呢~

資資 2008-02-22 21:26:12

我有享受到活著
但是,我不知道
自己是否有享受到其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