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23:42:15小蟹子

和小豔一起跨年

2007年一拉開序幕,創作坊最累的大事,大概是從226號搬到220號吧!
小豔出動丈夫、弟弟、朋友一起來幫忙,把大件傢具、書籍魔術般乾坤大挪移,累到說不出話。

不知道她怎麼會生出這麼多手、這麼多心竅、這麼多時間,除了日常的創作坊雜務,接電話、接待家長、挑錯字、寫評語、安排學生上下課;編訂講義,升級會議;準備學生初審作品,報紙編選校對、總務,帶新人熟悉業務;匯款、記帳;和會計師、消防公司、公安公司、保險公司聯繫;設計工讀生、行政人員招募問卷……;白板筆擦不掉,小豔跑「由申甲」買白板保養液,反覆處理;對久別後剛從研習營回來的丈夫說:「你先回去!創作坊的事還沒忙完。」
任何時候,有救火車往中北路方向,休假中的小豔深怕創作坊被波及,一定會親自趕到檢查。
為了迎接開學、結業,常常在星期天自動加班到深夜。只要特別忙碌期間,蕙君老師常常打電話看看有沒有人?每次都得意地說:「嘿,居然真的有!」
因為她太能幹了,連我的指導教授阿寶老師都看好她,要接案子由創作坊協力完成。幸好,有我踩煞車,否則的話……,因為,她還要負責《96年童話選》前置作業。

難得的是,無敵鐵金剛一般的小豔,有一顆柔軟的心。
平常時,抽空為老師們煮美味的鮑魚粥、紅白勝利湯、第一名雞湯……。
逢年過節,小豔更是貼心。提早訂「提拉米蘇」毛巾,替大家過情人節;教師節,大張旗鼓地「辦桌」;假借「拜土地公」名義為依雯慶生;一發現秀芝老師字音字形班的學生在寫〈世界多美麗〉時展現驚人進步,急著在第一時間撥電話和秀芝老師分享。

十二月底時,廠長問我:「你會幫小豔過個生日吧?」
「那當然,她是射手座。」我低頭改作文,安心地回答:「十二月時,我們再來精心設計,報答她的深情守護吧!」
「怎麼可能呢?十二月快過了耶!」廠長一皺眉,我抬頭,發現已然十二月二十八日。
哎,陳小霞唱的「有時日子過到驚」,真的驚心動魄。小豔十二月二日生日,居然時間一跳,就是近一個月,我在搬家、編書、教學、討論、寫教案、教室重組中,把最心愛的小豔姊姊忘記了。
就在小豔子忙忙碌碌照顧我們的這一整年,我們這個團隊,近十個人,都任性而快樂地享受「被小豔照顧」,居然,沒有人記得小豔生日。
廠長看我一臉慌慌然,趕緊安慰我:「沒關係,沒關係,我們可以替小豔的生日慶祝滿月。」

雖然很荒謬,可是,我感謝這個荒謬人世,所有來得及後悔、來得及彌補的任何努力。

再過幾分鐘,2007年就要「用」完了。
蕙君老師把2007年的最後一天,用一整天的承情感恩為小豔姊姊親手織了一條圍巾;秀芝老師認真思考小豔的「生日滿月菜單」;廠長為小豔規劃蛋糕菜色;我把2007年的最後幾個小時,和小豔的用心體貼綁在一起,寫字記錄,細細回想起她一整年的辛勤努力。
然後,就在迫近跨年的時限裡,把每一年鄭重的新聞台「跨年更新」頁面,留給小豔。我想讓她知道,和她一起走過2007,我真的很幸福。

2008年的元旦,我們整個團隊,要為小豔姊姊過生日滿月。
不知道她心裡覺得幸不幸福?快不快樂?因為,比不上去年鄭重為她準備的生日禮物----「翡翠項鍊」,2007這個跨年,只有祝福。
一聲簡單的生日快樂!是我此時此刻眷戀小豔最素白無瑕的心意。

上一篇:遇到小豔

下一篇:美麗夢工廠

小葉子 2008-01-03 23:54:59

小豔姐姐:
小葉子要送你一個蛋糕,
中間夾層有:甜蜜+健康+快樂+平安+.....+順心。
生日快樂!!

朱里亞斯 2008-01-03 00:48:09

我們班孩子說:「這個老師怎麼會這麼漂亮啊!」

秀芝老師 2008-01-02 17:49:02

我只有ㄧ句話:
有「妳」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