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23:16:02小蟹子

2007年暑期班期初考

1.週考從四月三十日開始

依雯老師三月一日加入創作坊,從台北到中壢通車一個月。
直等到中壢居處安定好了,深深藏在這隻頹廢「漂鳥」身體裡的「對於團體的渴望」,開始萌芽,豪奢地把時間表大筆切割,一半在創作坊、一半在家裡閱讀、研習、備課。
這個在有名的作文機構以作文師資培訓講師「走路有風」的「創作坊新鮮人」,在「還沒正式帶班」的狀態下,光是旁聽、討論、研究作文評語……,居然忙到沒時間「補充保養品」。
經過整個四月的張望與學習,四月三十日,沒有帶班的依雯老師,不必像其他老師們忙著經營現階段的課程,照顧一班又一班孩子,所以,「心無旁騖」地開始試教。

沒想到,和她一樣帶著進階班的其他老師,覺得他們也有必要同步進行試教預演,於是,2007年的「暑期班期初考」,以前所未有的提前速度正式開跑。

過去每一個學期的「暑期班期初考」,多半先討論一天,咀嚼、消化、融匯兩週後,集中三天,從早到晚,正式預演抽考。先抽班別、再抽出應考試教老師,準備五分鐘後上台,最後接受全體老師的「批評指教」。

這一次的「暑期班期初考」變成「週考」,每週週一、週二,各個老師們試教一堂,從「進階班」、「繪本班」、「字音字形班」、「高階班」、「基礎班」……,「期初考」的短暫高壓,變成極端考驗耐性的長程賽跑。

2.海的誘惑

五月二十日以後,創作坊2007年春季班跨入最忙碌的高峰。
演戲、演講;寫連絡簿、和家長交換意見;開馬拉松拉鋸般的升級會議、教學會議、行政會議;整理、討論孩子們的作品,在一次又一次的評審會議中,決定入選作品,出刊第三期年度報紙《作文夢工廠》;還辦了個全員參與的「橋樑書研討會」,強化家長和老師們的兒童文學專業素養,以及孩子、家長和老師之間的共識。

這些老師們,有忙到睡不著的、睡過頭的、痛哭的、不確定原因亂笑的……,但還是興高采烈地「苦中作樂」,每一小事總是被大家一起「笑得很累」。
老師們開始相依為命,閒逛街調節心情時,總是把漂亮的衣服和長裙各種不同的Size各買一件,大家套過來換過去,送長裙、送鞋子、送化妝品……,互相送來送去。

就在近於「神經質緊張」的焦慮邊緣,這個「湖面上看起來很優雅、其實湖面下忙個不停」的天鵝團隊,在醺醺然的「小圓桌咖啡時間」,談起秋季班的「研修旅行」,大夥要坐飛機到台東去看海。

也許是因為海的誘惑太大了,沒有人願意在那風、那海、那籃藍的天空下試教預演,極可能是在「失去理智」的狀態下,大家做了個瘋狂決定----
加快2007年「暑期班期初考」的備課速度,在六月十日秋季班的「詩經師訓研習」以前,全面完成暑期班的試教。

從此,除了週一、週二的「暑期班週考」,多加上週五,每週準備六堂不同班別的「《小王子》和《95年童話選》」課程;還有正式在進行的週三、週六「泰戈爾《漂鳥集》」課程,幾乎把一週的時間都填滿。

3.幸福的燈

六月八日,最後一天「暑期班基礎班」試教。
最密集的三堂課,從早到晚,每個老師都得反覆抽考。

提早起床改作文,讓蕙君老師和秀芝老師一到創作坊,就可以發現驚喜!作文都改好了,好像收到禮物。
大家都在為「暑期班期初考」的備課拼命,怎麼算,都知道老師們的時間不夠用,我特別感念這些老師的是,誰也沒有提出任何要求,想要稍稍減輕工作量。

在依雯老師的新聞台看見〈我們是天鵝〉這篇文章,點點滴滴的溫暖熱上心頭。
沒有人比我更清楚,她們在試教時被嚴厲「批評指教」時有多勞瘁,當蕙君老師喃喃自語「被罵是正常」,還要被我正名,這樣就叫做「罵」嗎?根本就只是「指出一個事實」。
她們都不知道的是,面對這麼一群認真、拼命、真的做到「性命相搏」的老師,我心疼又心惜。
忽然在她們的新聞台,發現她們可以這樣「每一天都笑得很累」,我覺得很安慰。
因為,我一直相信,「笑」是一種開關,幫我們捻亮了一盞又一盞幸福,當我們失衡、憤怒,當我們停留在黑暗的陰影裡,忘了往光亮處張望;當我們每抱怨一次、每討厭一個人,就吹熄了一盞幸福的燈。

我想要我的老師都變成這樣。
用感恩,用笑容,捻亮越來越多盞的,幸福的燈。
我想要我的老師把這樣的價值觀,這樣動人的光亮,都給了我們的學生,給更多、更多我們相識或不相識的孩子。

4.珍惜

開車往創作坊,豪大雨。
淋溼了衣裙一路領評審稿件、買燈管啟動器、辦雜事……,心裡一片新晴。
廠長一路為這些即將走過「暑期班期初考最後一天」的老師們讚嘆:「每看到這些老師們在互相送衣服、送鞋子,連化妝品都可以送來送去,就很好奇,還有哪一個團體裡的成員,可以這樣相互珍惜?」

淋著大雨搬東西時,小豔衝出來幫忙。
發現小豔提早上班,在豪雨中連跑兩個市場,為這「最辛苦的一天」,替老師們準備午餐材料。
我愣在原地,只覺得剛好有小豔留在我身邊,真的很幸福!
蕙君老師說:「沒想到,還有豐盛的午餐啊?以為這麼忙,只能吃便當了!還帶了個咖哩麵包來呢!」

教師休息室裡擠滿了老師們。
慧瑾老師正在為依雯老師〈我們是天鵝〉中細緻的觀察開心又感動;書瑋老師帶來她在「超載期初考」前一個晚上特別為這篇新文章配畫的「創作坊天鵝圖」,大夥都興奮地在一大群天鵝中「認出自己」;秀芝老師忙著為二樓的飲水機加水;淑儀老師為了自己可以化身為心愛的「紫」天鵝而興奮。

在這麼短的備課時間,後台的準備即將告一段落。
戲正要開演,這些演員們藉著所有她們所能珍惜的點點滴滴,平衡開演前的壓力和焦慮。

4.成功的展演

六月八日,「暑期班期初考」的最後一天,真高興,老師們表現得這樣出色!

蕙君老師濃厚的「文學味兒」,讓人忍不住鼓掌,從來沒有「一定要如何」的無邊自由,又帶領著孩子們走向想像和深情的邊界。

淑儀老師穿走在古早的生活風情和現代的規範和優雅,在虛構的故事和現實生活的拼貼中,緊緊勾住創作坊規範和對於文學的熱情。

慧瑾老師藏在身體裡無止盡的想像力,使得她的每一個故事,精緻得像一顆又一顆珍珠,配上她天真稚氣的畫、頑皮生動的表情,孩子們和她幾乎無距離地站在同一個平台。

秀芝老師在長期的浮沈、鞭笞、拉鋸痛苦中,整合出自己的「圖卡教學法」,新鮮、生動,充滿豐富的意象和趣味,整堂課帶著鮮活的魅力勾住孩子。

書瑋老師精彩的「邊說邊畫」;生動而誇張的家庭生活百科展示,以及行雲流水般的學生互動,讓孩子們自由地享受奔放和快樂。

依雯老師對於生命切片的檢視與回顧,美麗而深沈,任何素材在她的演示下,都拉出時間的厚度,讓人重新嚐盡成長的千百般滋味,然後慎重思考,如何才能活得更好。

5.乖學生

我最高興的是,所有沒有試教時、坐在台下當學生的這些老師,連「當學生」這個工作,也做得越來越好。

隨著繪本班的無從捉摸;基礎班的頑皮天真;進階班似懂非懂的矛盾中介;以及高階班張望成人的嫩澀成熟,這些「學生」的變身越來越快,也越來越「入戲」,讓老師們在捕捉分級語言策略時,越來越準確。

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針對教學過程「批評指教」時,越來越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裡抓到問題核心。
好像越來越靠近,我一直深切期盼的願景----
在沒有「黃秋芳」主掌的時空裡,「創作坊」的老師們,都能夠如常運轉。

這個暑期班期初考,就這樣華麗結束。

我深深覺得,六月八日,真的是「多麼特別的這一天」。
為這麼多這麼多沒有預約而聚合的美好而感動時,依雯老師問:「老師,會不會是因為大家都在這一天看到我的新文章,我們是天鵝?」

大家大笑起來。應該不是吧?

可是,多麼特別的這一天,究竟是什麼原因,可以讓我們這樣深切感受到,所有不能複製的美好呢?

上一篇:2007年春季班期初考

下一篇:感覺停格

決定今天不清奇 2009-09-07 17:35:21

很想再問一次
面對這個「錢少事多離家遠」的高壓工作
究竟為何漂鳥要落腳?
我的答案不變,妳呢?
(我的答案:「大家不能沒有我啊!」……因為我是小豔姐姐!)

開始懂得享受生命風景的天鵝 2009-09-07 17:26:03

用感恩,用笑容,捻亮越來越多盞的,幸福的燈。
當我們真心地相信,在生活中具體實踐,不斷創造出的幸福會成為堅持下去的飽滿能量,帶著我們前往一個更美好的遠方。

丸子 2009-09-07 16:18:35

我們是天鵝的印記,
感覺已經過了好久好久,
卻一直是我們的生活基調。

而當時的新鮮與生澀,
雖然無法重回了,
但每一次的期初考也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步調了,
好像沒有期初考,就撞擊不出更多的火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