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08:20:00小蟹子

2006年讀的書

十幾年前的第一個創作坊,純粹是手工式的「個人工作室」,工作內容單純而幸福,所以,我常常有機會在陽光山林山居大宴賓客。
十幾年後的第二個創作坊,被更多的期待推著走,不自覺地發展成一個越來越大的團體。
陽光山林的陽光、山色雖好,通車的漫長距離,越來越成為一種極度考驗耐性的奢侈。

決定搬家後,很多朋友問,想找個什麼樣的居住環境?
除了「走路可達創作坊」這個基本要求之外,我其實還不太確定「找房子」需要什麼條件?現實人生,一直不是我的管區,我的世界很小,就是文字,幸好,這世界對我而言,也夠大的了!

所以,日子雖然沒有計畫地轉著,還是很高興,總有一些餘暇和餘情,看了一些書,這是2006年的讀書報告------

為了寫國語日報的「愛讀少年小說」專欄,鑽入了幾個作家世界,九把刀《媽,親一下!》《等一個人咖啡》《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愛情兩好三壞》《殺手》《冰箱》《異夢》《狼嚎》《樓下的房客》《紅線》《臥底》。
沈石溪的《紅奶羊》《狼王夢》《第七條獵狗》《再被狐狸騙一次》《保母蟒》《成丁禮》《丹頂鶴再嫁》《闖入動物世界》。
林佑儒的《會飛的祕密》《草莓心事》《芭樂祕密》。
王淑芬的《1年級鮮事多》《2年級問題多》《3年級花樣多》《4年級煩惱多》《5年級意見多》《6年級怪事多》《未來之書》《童年懺悔錄》《我不笨,我要出書》。
張之路的《空箱子》《懲罰》《有老鼠牌鉛筆嗎?》《非法智慧》《烏龜也上網》《極限幻覺》《魔錶》。
林滿秋的《雲端裡的琴聲》《胖少男減肥之歌》。
葛冰的《吃爺》《矮丈夫》《銀狐之爪》《血色珊瑚》《疙瘩老娘》《大腳婆》;陳丹燕的《一個女孩》《我的媽媽是精靈》《和桑泥在一起的紐約之夏》。
相關讀書心得已發表在國語日報和創作坊網頁「文學織錦」裡。

為了教學需要和不斷為孩子們豐富創作坊的那一片書牆,以及為學期中共讀書目和期末孩子們的禮物書,我大部分的閱讀時間分配,都繞在「兒童文學」領地。

在童話方面,為天下雜誌童書部創業作《迷霧幻想湖》寫導讀;替孩子們選了暑期讀本《甜雨》《十四個窗口》《貓計程車司機》《最後的魔法》《魔女的決心》、寒假讀本《三隻小紅狐狸》;看了朋友的新書《野鼠與松樹》,以及學生鄭重推薦的《我是一隻狐狸狗》,還有話題書《字的童話》系列七冊:《英雄小野狼》、《信精靈》、《巴巴國王變變變》、《福爾摩斯新探案》、《怪博士的神奇照相機》、《十二聲笑》、《小巫婆的心情夾心糖》。

少年小說有新作,也有舊作重讀,一連讀了《大鼻國歷險記》《全自動暑假》《時空大逃亡》《中國城的小男孩》《神仙也瘋狂》《老樹公回家》《第一名也瘋狂》《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晉晉的四年仁班》《當豬頭同在一起》《你爸爸我媽媽》《危險心靈》《土雞的冒險》《風與天使的故鄉》《七彩肥皂泡》《我家是鬼屋》《基因猴王》《年少青春紀事》《攣生國度》《九龍闖三江》。少年小說譯作有冒險小虎隊:《毒藥博士的恐怖計畫》《孤島緊急呼救》;《紅色羊齒草的故鄉》《地鐵求生121》《永遠在一起》《153天的寒冬》《柑橘與檸檬啊!》《天使雕像》《誰來當王妃》。

教學和論述部份是《讀與寫的第一堂課》《愛跳舞的稻田》《析看葛冰少年武俠小說》《童書久久》《教室Vs.劇場----圖畫書的戲劇教學活動》。

至於純粹「嗜讀症」發作後無關工作的「雜食閱讀筆記」。有漫畫《死亡筆記》9--12;《鋼之鍊金術師》1--9。倪匡告別作《只限老友》、劉黎兒話題書《棋神物語》,和永遠充滿魅力的翻譯小說《影子的告發》《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八百萬種死法》《烏有鄉》《天使與魔鬼》;以及非文學類《品味咖啡香—Starbucks的十堂管理課》《說故事的力量》《李淳陽昆蟲記》和《諸葛亮是神不是人》。

最後,要談一下2006年的年度精彩推薦------

春節期間特意繞到誠品精心挑選的「年假書」《北歐神話故事》《波斯神話故事》《印度神話故事》和《哈利波特與神隱少女----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都很精彩!充滿八點檔撒狗血精神的《藏獒》,藝術成就不如《狼圖騰》,但是,剛好符合我喜歡狗、又喜歡英雄精神的通俗濫情。

適合和孩子們共讀、討論的閱讀精品有《追風箏的孩子》《大逃殺》《稻香渡》和《消失在月夜》。
《追風箏的孩子》《稻香渡》和《消失在月夜》都選為創作坊期末學生禮物,《大逃殺》只能和特別深入閱讀的孩子作專題探討。
我特別喜歡彭懿翻譯的《消失在月夜》,情味淡淡,餘韻悠悠,彭懿的論述、創作和翻譯,都有一定水準。

至於葛紅杰的《狼之帝國》《秘石會議》《死亡黑線》《鸛鳥謎蹤》和《血色河流》,通俗的暢銷偵探小說,議題設定得這麼多元而迷人,實在只能說,佩服,佩服!
真的比素材和議題都重複侷限了的《達文希密碼》、《天使和魔鬼》,多了一點點文學版圖上的自由揮灑。
幸福的人生 2013-03-04 19:35:32

現實人生,一直不是我的管區,
我的世界很小,就是文字,
幸好,這世界對我而言,也夠大的了!

ZOE 2007-01-06 01:09:16

終於等到公主的書單了
去年原來大家都看了九把刀
感覺真好
好像我們的距離不是很遠
心一直都在一起
雖然有點晚了
我想還是可以說聲
新年快樂吧~~

Prince 2007-01-05 17:28:15

台長
太愛你了~!
我愛的書都在最前面
有你真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