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 16:08:12moon

面試

(圖片來源:網路)

面試是一件有趣的事

如何表達自己

態度是最重要的

誠實地呈現

表現出自己最好的特點(沒有人能面面俱到,故要找出自己最佳的賣點及吸引力,就是利基)

是最佳積極及表現的方式

也就是所謂應徵者最大的誠意

其餘就是與這份工作的緣份了

基於此每次面試中總能順利獲得工作

有時我會想是為何(朋友大都說是因為我看起來很善良哈)

其實歸納出最主要原因是:面試中互動表達中所呈現的態度及自我形象

不過最近有一面試例外

讓我有些好氣有些好笑

跟朋友聊後讓我想為此紀實下來

算是有些無聊也是一個小思考

話說收到應徵公司來信告知前往面試

回覆中告知可否因為我在職身份安排下班時間面試(很多公司都是願意的)

而面試官(副總)卻當天早上突然就打電話叫我中午2:30前往面試(我正在工作中)

讓我有些措手不及

經再回覆討論後時間約本週五中午吃飯時間(1:00)

面試當天到達

面試官是為同我年齡相近的年輕人

公司在台北是正準備衝刺的分公司

因已在網路上看過其相關建築作品

故對於其作品實踐讓我是欣賞期待

這也是我前去應徵的所在

將自己的作品給面試官並說明著

旁有另一陪同面試官(年齡較長)

雙方看著看著我的作品(工作經驗與相關經歷:一直翻閱中,還邊質疑詢問是我做的嗎?)

主面試官很認真看著其中某一知名建築師的作品

而看到我的另一報告書時同陪同面試官說道:對了妳不是說要給我看報告書?

而後問過我以前負責工作內容後

主面試官說道:我知道了,因為我們還在面試人,二個星期再跟你聯絡

我起身說:(心想:真沒禮貌,連基本面試時對該公司自介與互相了解談話都沒,一副由我挑人的姿態,說真的這樣的主事者不尊重人的態度,讓人感冒也讓人怯步共事)

起身正要離去時,另一陪同的女面試官問:你不想多了解我們公司的案子嗎?

:上網查看就知道了(沒停止要離去的想法,但基於禮貌便停坐位置,不過呢已有些不願意火苗要燒起來…)

女面試官:你應徵想找怎樣的工作呢?

:貴公司應徵職缺是設計師,我是來應徵設計師的,雖然現今的工作能看到很棒的設計,但真要成長是投入創作設計,累積與學習會更快(做中學),但若不是設計師我希望能是專案負責,因為我比較喜歡自主性高一些的工作,能自由調配自己的工作進度,我比較不喜歡分工太細沒有統整性的工作,以前我們事務所建築師的養成是從頭至尾的參與,我覺得這樣是我很喜歡的工作模式

女面試官:我們公司現在就是這樣,一個案子交給你就是讓你從頭到尾參與,但設計是所有人一起討論,但還是會有一個主負責整合者(專案)

我暗想不語:是又怎樣,雖然吸引我,但我想待的公司文化是尊重人、包容人及讓人發揮的…(至少目前及以前待過部份公司是這樣,只是目前公司工作模式較不適合我…)

男面試官問:你會3D?

:不會(以往的我會較謙和地說:我願意學及找出解決方法)

男面試官:因為你想從頭開始參與,但因本事務所設計是從3D開始創作,所以我就會想,我要如何將設計交給你呢?

我靜默不語:心想,騙人沒做過設計,我知道有解決的方法,但我就是不想講

男面試官問:方便透漏你目前的公司嗎?

:不方便說

女面試官:你的配合度呢?如果案子很趕呢?

:喔,我會努力在上班間內完成,週一至週五我最晚只能加班到晚上十點,因為我住較遠要通車關係,週六週日是屬於我個人的時間,我覺得生活很重要!(在建築界的工作型態中敢如此回答,根本就是不想活了~哈,不過呢,我還曾真的這樣回答後得到某一家知名建築師事務所的工作,不過在此的回應中的態度是基於我對於對方的態度感冒所堅硬的回應,要我賣力配合也行,但前提於你對待員工的態度

男面試官有些想笑點頭著

女面試官臉色有些難看

就這樣我結束了建築作品吸引我前去的建築師事務所的一場面試

就這樣我開始了思考我真正想要待的公司是為何?

而我是這樣想的

人是最重要的

實踐也是很重要的

人與實踐如何組成與看待

其中趨近了我想要的價值就是適合我及我想去的公司吧

最末送給自己的禮物是:祝我好運!

也祝每個人都能適才適用 盡情揮灑 工作愉快~~

後記:

態度決定一切是大家耳熟的語言,因這件事的觸發,又再次讓我思考一些,面試應徵人,我想:應該看重的是在人,其實面試者要深記的是應徵者每個人都是你可能尋覓幫你的人,雖然應徵與面試者皆有自由選擇權,但我想雙方的態度都必須持有尊重,不是一件買賣物品般的態度,記得面試過知名與不知名的建築師事務所,其皆是十分謙和的,或許這次面試官年紀尚輕之因素吧,面試後跟朋友聊了一些本次面試的思考,我想還是有所獲得的,僅管很難透過文字將當天的面試情景活靈活現呈現,讓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情景說演,不過最重要該思索的是:建築中我真正想要的價值是什麼呢?觀望現今的我,猶豫不決地有些捨不得離開目前的公司,而實在話目前公司的設計及同事都還不錯,副總伯伯更是有空便會問我好不好呀?還習慣嗎,不過沒辦法,與帶我的主管的做事模式不合,這是我的痛苦所在,雖沒被欺負但很難能有自己的想法下,在沒辦法勉強自己下,只好另覓更適合自己個性的工作型態,而本週五的面試讓我有些醒悟了某些層面(我倒底追求的是什麼?),我想我得好好地問問自己好好地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