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12:43:24moon

終曲序幕十二:天主教的中心梵蒂崗。午候時光的西班牙台階…











羅馬的最後一天假期就在今天…,羅馬的終曲將在這偉大的信仰中心磅礡地寫下,在震憾於信仰的偉大國度與建築後,再讓那著名的羅馬假期場景中的街道與廣場,與那市民的生活步調,平緩你的衝擊,讓那午候與向晚的市集,了解偉大與平凡都是生活中的必須與不可或缺的元素…

 

約略記得我們是在一早出發前往那國中國的梵蒂崗,因為後續的行程皆在南端的義大利行走,雖在秋候時令卻不冷,反而一直是那讓我深刻印象光亮照人的陽光,一路尾隨我們後續的行程,有陽光陪伴下的行程,不知為何總覺得與要拜訪的聖地是如此的貼切融洽,那梵蒂崗的聖彼得大教堂在晴空下閃耀地如日正當中太陽般,而教堂前寬闊的大廣場,長長韻律排列於教堂兩側的廊道,那廊道的清涼與形成的空間感,叫我深深著迷地說不出的喜愛,步行在廊道的空間裡,總能沁入心底那一份幽古之情與愜意,這是我喜愛廊道的原因吧

 

一行來自台灣的我們,在入口處接受安檢後,入內每人領取導覽的耳機,靜靜地不發一語,走入那偉大的宗教建築內,靜靜地接受另一種洗禮

 

高又寬敞的建築,天花壁面皆是許多許多的宗教故事,不同於米蘭大教堂,感覺是另一種溫暖的色調與訴說,一個一個圍塑各自天地的宗教故事空間場景,那柔和飽滿的畫像色彩,那高敞而下的俯視我們的眾神故事,雖然無法十分領會其中的故事典故,但人們對自然中至高的力量的尊重,與人性中燦爛美好的光輝,一併化成令人尊重與俯誠向善的宗教信仰,這在世界各地或許是宗教建築共通的語言

 

聖彼得大教堂的偉大,真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記得小時候讀過的希臘神話,其眾神也有著人性的,而這樣的感覺,不知為何我略為移轉到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給我的感覺,但雖是神中的人性,卻是那昇華後最美好的人性光輝,而這也只是我這外行人感受了…

 

而感受了偉大後,行程接下來要帶我們走入羅馬假期中著名的場景,去感受屬於羅馬現今的市民生活,那有義大利專有的咖啡香,著名的名牌街,街頭藝人、廣場與噴泉,還有那最不可或缺的義大利市民於廣場的形影

 

在午餐後吧,開始自由行地走入那西班牙台階周旁的街道,走入百貨、名牌店內,一一探訪穿梭行走,有時走出到街道來,陽光灼人卻讓人願瞇眼接受,而隨處又是一個精品店,串連而成著名的名牌街,我跟另一旅行者行走至轉角處,買了略有台灣味的炒栗子,想想好像有點不搭,但也何妨,誰教炒栗子是我的所愛,所以也不顧義大利公共垃圾筒罕見的可憐,就先吃了一個起來(好像太好吃了~哈),而後我倆走入百貨裡,遠處的義大利男子對我倆拋眼微笑,不知為何讓我有些噗嗤想笑,義大利獨有的國情與浪漫的天性,覺得有些可愛,記得去威尼斯時的書店老闆也是如此,不過國情不同,領受其善意,這是旅行中美麗的偶遇與誤會,有點有趣…

 

逛完街道,熱氣的午候漸黃昏,我們拾街而上西班牙台階,同義大利市民或觀光客坐著休憩,前頭的噴水池,向晚的街道太陽,群落坐在台階下的人們,這一刻我覺得好美,我沒想太多地坐著感受著,總覺得古蹟的保存型態如果能有人味的活力與自然,就是這般的動人吧

 

太陽漸漸不再熱力發散,停歇去了,前去羅馬的最後一道晚餐途中,途經的街頭藝人表演將它攝下留念,街燈漸漸亮起,晚餐後的市集,逛著看著許多許多的藝術畫作,是讓我心動卻沒下手買的遺憾,這份遺憾讓旋落的美麗承諾來彌補它吧

 

我的義大利之旅在市集的夜燈下落下終點與接續,我會再來拜訪您的,雖然我不知將是何時,但我深信許願池中那一枚枚代表再訪的心願,而來自台灣的硬幣就在那等著我再次踏訪

 

隔天早上的飛機,載著我惆悵的心情離開了義大利,卻也帶著我那將歸鄉的喜悅…

 

:義大利之旅沒拍太多照片一直讓我引以為憾,而記得當時建築師半玩笑話地要我義大利之旅後要做簡報分享,我也抱著似真非真地欲完成它卻又想純粹地遊玩其中,而時間的匆促與功課不足準備下,還有那很忙的真實與托詞,所以始終沒交付完成任務,而到訪後反而覺得該深度地好好地旅遊方能領受其美好,原本的半建築觀摩的目地反而翻轉,當地的市民生活才更叫我著迷了,可惜的是當時心境全在建築,市民的寫景反而少了許多,後續的序幕希望我能走入建築裡的人們,這是之後到訪的心願了...(2005年的義大利之旅終於在2009年紀錄完成...這幾年我倒底在忙什ㄝ 怪哉~哈 真是拖的夠久了...整理完後也該找個時間背起行囊走出去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