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08:57:59moon

序幕十一:羅馬的榮耀與驕傲。旋落的美麗承諾…






在結束了羅馬競技場的觀覽後,太陽更顯灼燦了,來自台灣的一行人躲在藍天陰涼處等著集合到下一處景點,在日頭光亮照人與明燦下,我們搭著遊覽巴士享受涼意地前往後續的羅馬行程,將先行經羅馬市區飽覽其史詩及光景

 

在行經的途中,大家在車內早已準備好相機要捕捉著那窗外的風光,滿心地欲將屬於義大利的詩篇捉取入鏡,化作珍藏旅行註記與記憶,義大利史詩的輝煌在羅馬顯見無遺,那一處處從古迄今屹立的古蹟與公共建築,讓人望著能感受到與想像當初的偉大與壯闊模樣,彷彿大家像是闖入了歷史時空場景裡,反而顯得有些有趣與錯亂了

 

而此時入這歷史場景的我們,不忘見證地錄影的錄影,拍照的拍照,地景處人潮熱鬧,不禁讓人也想趨前參與,可惜行程短促只能車內遊覽,而因此次旅遊買的相機,在我笨拙的的操作下,拍了許多模糊的照片,無奈地毫無英雄用武之地,只能由著當下的心眼,感受記載入腦海,於是放下取景的相機,望向窗外,看著看著那義大利的羅馬譜寫的史歌,只能約略地領受了。

 

而環繞市區景點完畢後,導覽巴士將我們放下於將行往許願池與萬神殿的途中,興緻高昂的我們踏著快樂的步伐,要見那浪漫的旅遊聖地不例外地許個願,也要看簡介中羅馬保存最完整的古蹟萬神殿,將是如何地成為羅馬的榮耀與憾人。

 

而前去到達其處的路徑顯得不同於義大利其它城市的途徑,這樣的行走感覺很像走在台灣以前村落步走的空間感,像是走在名不見經傳的地方,空間顯得既鄰近親切又有另種說不出地隱密感,且那一路仍見活力勃勃的當地居民與歷史空間共織,圍塑氛圍形成了另一種說不出的好風情,這樣平民與舒活的感覺,有別於義大利其它的城市味道,也在此時,萬神殿出現與立在這空間場景的小市民廣場間,不大的且有點灰調的建築物,其前的小廣場與鄰近處,是熱鬧的市井活動與前來的觀光人潮,看到許多人人手一個冰琪淋甜筒,看得讓人垂涎(真是好吃呀~哈),但沒忘主要行程,望著萬神殿建築外觀的肅然,我們入內感受其內涵…

 

踏入後,那光從頂處光亮地彿下仰望下的我們,光投射在建築壁面上,大夥環視圓頂建築,圓形建築似乎也環視我們,有入神性的地方被審視的感覺…,而我注視壁面是否有那眾多神像的雕影,而時至現今我卻也忘了倒底有無,只記得萬神殿不大也不是太高,其圓形圍塑與重複的建築語彙,加上光影設計及灰調顏色,讓到訪人心底不覺地產生肅然之感,這是我直觀感受…

 

踏出萬神殿後,走入當地的市井生活,去逛周遭的觀光設施,玩的與吃的,每人也跟著人手冰琪淋甜筒,喝當地著名的咖啡,融入這熱鬧的市景中,接著也該前去浪漫的許願池了。

 

走在依然親近的鄰里街道,不是特別寬敞有點小彎曲的路,引領著我們前去滿載人們願望的許願所在,一親臨,熱鬧歡騰的模樣湧入眼前,那人潮在街道探奇閒適走著,許願池畔坐的人也滿溢笑意閒適地聊天,我跟另一位旅行者,在旁等著池畔有人離開,要於池畔許下我將再到訪義大利的願望,終於有人起身離去,我倆開心地坐上池畔,許願池清澈可見那一個個許願的錢幣,我倆也輪流為彼此拍下那投入許願幣落下許願池時的倩影,那個自的心中的心願,落下水池中,留下駐腳的永恆紀錄,在那水池旁的雕像與讓人瞇眼的日頭下,見證我旋落的美麗承諾,我將再來拜訪您的,美麗又偉大的羅馬…(續)

 

:我的義大利之旅離現在有點久遠了,那未完成的旅行紀錄一直想將它完成,而人說:記憶不可靠,還真是貼切,因有些地方我也忘了,只能拼圖般地,拼拼湊湊當下感動的,而我倒底先到萬神殿還是到許願池都有些錯亂了,而不論如何,在回想記下的同時,我似乎回到了那時候又再次到訪了義大利,那旅行的閒適與補充的活力,忍不住告訴自己:該是給自已一個假期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