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17:34:42moon

序幕三:文藝與時尚之都 米蘭

 
義大利北部的秋初天氣是冷的,我錯估了當地的天氣,忘了帶秋末冬初的外套,將義大利微冷的秋初誤為台灣的秋初之際,只好一路哆嗦地前往第二目的地,文藝與時尚之都---米蘭,主行程是米蘭大教堂與米蘭購物街自由行,我們在濕冷行進中見到米蘭大教堂,我對歷史研究不深(不用功所造就),身為建築的學子,對於建築的專業涵養我也深覺不足,所以以下所言僅供參考喔(哈):米蘭大教堂的高聳入天際的塔型設計,很像德國式的教堂建築語彙,對於這兩者間的關係我這隨性的旅行日記就無法細細分析,但高聳的建築與雕刻細緻與建築材質,都是反應了當時的社會文化經濟與創作(大家都知道,所以好像講了廢話...),有人覺得高聳入天的建築給人感覺詭異陰森,像森林般給人深不可測之感,德國教堂的穹窿設計是有這樣的設計構想,高而狹長的設計,有將教堂形塑神秘不可測之意圖,就如埃及的神廟設計由高而低逐次而入的壓迫感造成的神肅之感,在宗教的建築語彙,神秘莊嚴是種通則的語彙(嗯..就這樣,不找資料下,我僅能提供這樣的淺見了,所以談建築就此打住…),逛完教堂內部精采之處後,接著我們一行人拾階爬上狹小而高的樓梯,通往米蘭大教堂頂層,欲至頂層俯覽,許多遊客在此取景,這兒更能將這建築物的特色觀賞個透徹,無法言傳,只能以照片說明(請看照片),接著呢?就是米蘭無可避免的購物街之旅囉,現代的時尚之都,多種名牌時尚的旗艦店林立,是誘人的血拼之精品街,台灣人不忘展現自己的財力,同行中不少人自個或代人買了著名的包包(GUCCI),我只想買件禦寒外套,卻找不到適合的,於是目光移到 shoppy mall 場中風靡歐州的足球賽電視看板前的人潮,隨手拍下此景與shoppy mall的屋頂結構,作為我建築學子的收獲(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