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23:49:09moon

秋訪靈鷲山

 
我懷念那片遙望無際天海一色的海洋,想再次探望守望於登山名徑的千萬種面貌的活菩薩,還有那令我垂涎難忘的午齋,以及火車一路晃進福隆的沿途風光…,於是中秋與國慶間的連休假中,安排了一天假期,決定別於初夏初訪的盛秋前往靈鷲山,就在秋涼氣爽的季節裡,就此與姐帶著一顆拜訪加些許觀光及朝聖的心情前往,再次讓火車帶領我們前去再探靈鷲山的光景…

當天有陽光有微風,前往東部幹線的旅客,在月台上悠閒地散落或群聚而立,享受徐徐而來的涼風,陽光熱度剛好地彷彿披了一層薄紗,火車卻不完美地誤點了,是這慵懶的氣候影響嗎?連火車的步調也跟著徐步了嗎?想念間隨後進站的火車裡擁擠的人潮,才知道原來是秋季拜訪東部的旅客多了,以往會不耐煩的我,卻不知為何不急不徐地不擠火車而等待下班火車,一副悠哉模樣在月台四處張望享受秋涼風情,是那秋季,是她的微風及醺人的陽光,是那欲前往想念的海洋及田野吧,於是我與姐不介意些許的不完美,就這樣讓下下班的火車,展開了我們旅途的足跡。

不擠人的自強號,更多了悠閒的氣息,坐在隨時將被喚起的座位上,那不安及緊張,就這樣被窗外的田野景色給沖淡了,一片綠意景色在火車的快速翻閱下,福隆就這樣來到了,而在轉接駁車前往靈鷲山的時候,一樣的秋色在沿途點綴,蜿蜒而爬高的山路,旁可見廣闊的太平洋,又見那深綠的山景,這樣的景色,開宗地點出,靈鷲山是高遠深境,像是愛山愛海的隱居君子般,立於高山幽靜處,蜿蜒的朝聖路途,一位比丘尼正沿山路而上地朝聖行禮,接駁車裡彷佛感染這份莊嚴,顯的沉靜,車子於山間路途中安穩而飛快地來到了靈鷲山的入口天眼門,那高立的大眼,如神明的眼睛既雪亮又仁慈地凝視到來的人,一來到就感受到宗教的神聖,入口處的佛像石雕,不同於一般在中國的宗教雕像中的顯像,反而有著眾生的面貌,但多了份不凡,像飽受經歷般似老莊哲思般,為前來的人,娓娓而訴說著,我不禁想起那雕像的師父心境是如何呢?否則怎能完成這樣既親近人又高遠的藝術呢?就這樣想念著朝向午齋的方向前去。

沿路上沒人,無生道場也沒人,看來是享用午齋的時刻,無生道場的燈油香的香氣瀰漫在一段路上,令人覺得安定而詳和,那廣闊的海就在眼旁,山也在眼旁,到了午齋餐廳,簡單的桌椅配上簡約的齋食,人都到觀海台用餐去了,同姐端著素麵配上些許蔬菜,朝觀海台前去,迎面而來是滿眼的天海一色,前方似無邊無際,信徒或旅客安靜地迎著汪洋一片海洋而用餐著,有人靜坐、有人躺在觀海台椅、有人望著眼前的景色,秋風有些蕭颯從海的那面迎面而來,秋天的靈鷲山因背山望海爬高的因素,多了一份孤寂的感覺,冬天的靈鷲山豈不是更孤寂了?修道是否有時需忍受隱於市?由至高點俯瞰似乎是台灣佛教聖地的選擇,這是不是一種超然的養成呢?觀視我難忘的海洋,享受我垂涎難忘的午齋,這是幸福的時刻…

該是前往登山名徑的時候,自行清潔餐具,投下感恩的隨喜金,和姐各買飲料便出發啦!山徑是往山下而去的,平坦而長,一旁立著百來位的羅漢,每一諸表情都各異,有逗趣的、莊嚴的…,在在是雕刻師父的創作,生動變化展現佛道,山徑幽遠而靜,就我跟姐隨行,石板、石雕、老樹,如果是夏季將有著蟲鳴陪我們,那這條山徑將顯得熱鬧許多,快到山徑的盡頭,雞鳴聲不分晨鳴而鳴叫著,原來山徑的起頭與盡頭是山腰的餐廳人家,於是同姐又往回返路拾階而上,平緩而行,聊著百位羅漢自個選固守天地的故事,就這樣走回來時路,也該是下山的時候了…

回程在豆大的雨滴中沉睡而去,在雨停的基隆港街頭醒來,雨後不減熱鬧的街頭,令人暢懷的基隆港,在這也有著另番感受,前頭有好吃的蛋糕店,姐說看看去吧,我想好吃的我是塵緣未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