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16:34:40天空

草莓族的os:職場新人

 
我在說一個說故事。It’s a long story....

從兩方面來分析這事的看法和論點,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看了其他人的看法,好像也有說到一點,想想也有點對。
就是「確定的數字」吧。
對於做熟的人來說,沒有"確定"這種東西,或者說有些東西要確定,有些東西
是否確定也沒那麼重要。
因為我常常被他們搞混,有些事情他們很確定要這樣做,像是金額,數字的輸入、計算。不能搞錯。但有些事情卻又好像沒有說很明白,
這樣做可以,那樣做好像也可以,然後告訴我這個沒有一定的答案。

(聽到這種答案我心裡
真是有千千萬個的os呀…os:那之前教的那些又算什麼…Orz。)

比如呢---
就是在報稅時,區分有些可以扣抵,有些不能扣抵,有些憑證,在教我的時後說可以扣,但我發現有的人沒有扣,詢問教我的人,她的答覆好像可以扣,又好像不可以扣。或者有些會計科目的歸類,(參考之前做的東西) 有的人用這個科目,有的人用另一個科目,到底是用哪一個科目呢?
詢問後,就說,那…就用之前那個吧。(OS:那你之前教我用的科目是…?)

後來,我就看開(好像也沒有看的很開?)
就也不再去"追究"「正確的」答案。

就像很多人提到的,
「在工作的地方,總是各種不同風格的老闆和同事」

我現在接觸到的是這種風格的同事,
教我的人(負責帶我的人),雖然有時我對她的一些教法不是很同意,
(再加可能剛好我是個很有自己看法的人…我的風格?),有時她的一些用詞,說話方式會讓覺得不是很恰當。不過,這種風格自己也要慢慢去適應,畢竟她是帶我的人,如果她不教,我就完蛋了。
也順便警剔自己以後不要有她的一些風格。(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

關於在教我的人,她的一些風格,我有在思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是這樣真的不好呢,還是這樣也沒錯,或者就真的是一樣米養百萬人?)
可能是我比較會去注意一些事情,所以看來應該是些小事,但請別覺得奇怪。

ex1
教我的人,她說話的用詞,
有一次她教我時,講到一些要注意的地方,然後她跟我說:
「………bla bla bla…我不希望你……」
她說"我不希望你…"那時我聽到這個「詞」的時後,覺得不是很適當。
(就聽起來不是很順耳)
心裡在想,覺得一般用詞是不是會說"最好不要…"是不是會來的比較適合呢?

ex2
還是她的用詞…= ="
她教我一些工作事情時,她都會說:「這個我之後會跟你"考試",然後你要記下來…」
嗯,「考試?」
我怎麼又覺得這個名詞又用的不是很恰當呢,後來又幾次,她每次都說要跟我"考試"…
終於有次,我忍不住了,跟她說:「呃…你可以說,用"問的",可能會"問"我一些教過的內容,不要用「考試」這個詞…」

然後我在想,一般職場上,真的會用"考試"這樣教的人嗎?
若是面試進去的考試,那我還可以理解。若是公司內部的考試,我也可以理解。但在帶新人時,用"考試"來教導新人。真的是這樣嗎?

最後…再提一件,
我不是故意要說對方的不對= =",只是有時會想這樣到底是?是新鮮人不懂職場,還是職場其實不是這樣?

帶我的人,在教完大多數工作後,對我說,以後如果有其他有問題要問老闆娘(老闆娘姓徐,要我們稱乎她 徐小姐,而不叫老闆娘)
要說:「不好意思,徐小姐,我想請問~~~~~~~~~~~~~~~」
我又有疑問了…(心裡又出現問號)
OS:不好意思?咦,問問題前要說"不好意思"……嗎?
我想到另一個事情,就是我之前在新竹那家外商公司做會計助理時,
(現有想想,那時的我好像沒那麼多問題耶)

記得有一次,我拿錢要給祕書時,(給她零用金,買東西先付的錢,現在公司償還給她)我給那位祕書時,我說:「不好意思…這是零用金,請簽收…」
那位祕書就問說:「為什麼要說不好意思呢,這本來就是…」
(意思是說,我不用說不好意思呀,我給她這零用金,本來就是對的事,為什麼要…)

因為我那時是為了禮貌,才說不好意思。但現在我在想,問問題要說不好意思…總覺得好像怪怪的。(想到新竹那個祕書說的,好像有點衝突感覺)
嗯,這個問題我沒有當面問那個教我的人,她說什麼我都是"嗯"的答覆。
只是我事後會去"動動腦子"想想這件事的意義。

所有的問題,若有一個通用的答案是不是就是,一樣米養百種人
這就是「職場」(現實的社會),
什麼人都有,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不同的風格,一切都只看你的適應能力,和面對這種人時的處理方法,和自己的接受度。(這又是另一種"磨練"吧!?)
磨煉啊!

這幾天看新聞,說九月的失業率、就業博覽會是如何如何的。
一方面警剔(雖然有工作了,但還是會關心那類的新聞),一方面抱感恩的心,知足。

然後才能
常樂。
 
圖片:告訴自己心胸要寬大,海闊天空
大自然。。。

上一篇:草莓族的os…

下一篇:草莓族的os: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