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20:16:33天空

問問題也有問題

工作之後感覺會是如何啊…

我也還在想這個問題。已工作半個月了。

也不時在想,自己是草莓族呢?還是遇到的人不對。

之前有人說草莓族,後來有人提出草莓老闆這個名詞。(就是對員工很苛、或是待遇不好、EQ不高或是…點點點之類的。

草莓老闆,這名詞還真有意思。

慢慢習慣適應工作,學校和社會差距果然很大。

又上層和下層階級果然有差。

也許環境不同吧,只能靠自己心境去做改變,但就難在道理我們都知道,但卻無法去辦到,有過經歷才知道。---寫得挺順的

 

 

來問個問題一下,好像也是我目前最大的問題吧?

記得之前有人說(或是我在書上看到),新鮮人到新的工作環境時,若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多問。不要不敢問。

不要怕問,到時做錯就麻煩了。

上面這段話這樣寫沒有錯吧?

 

我的問題就在於,我,不會不敢問。相反的,我敢開口問。

(倒也沒害羞不敢問…)

於是,教我的人(和我差不多年紀的,也是七年級生)她在教我時,我很認真聽,也有做筆記…然後,當我剛開始去時,老闆娘和帶我的人都一直跟我說,有問題要問喔,不要不敢問…然後三不五時就問我有沒有問題。

 

我也就一直很敢問,我覺得我問的問題不至於很糟,而是問一些工作上的東西。

好比…我問:「為什麼會這樣做?」會計的東西,一些分錄的做法。

我想知道的是它的原因,是什麼因素,所以才這樣做。

但教我的人不知道,連老闆娘也覺得沒必要知道,反正會做就好了。

喔…(覺得就學習上來講,這樣子好像不太對)

 

或者…像今天,帶我的人告訴我,如果你看到有些客戶的加油發票異常的多,你就要注意看,不能太多。因為國稅局會查。

我問:「怎樣算多?有沒有個明確的答案或是…」

帶我的人就說:「就是異常的多…」

我說:「那這樣不是就很主觀了嗎?因為我覺得很多,也許你不覺得。」

老闆娘在旁邊,老闆娘說:「你不要每件事都一定要有確定的答案,這些東西你之後做就曉得了。沒有確定的答案。」

 

(怪了,我心裡想,之前你們還說會計這種東西,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要很確定才行。怎麼這兒講的和之前不同?)

老闆娘又繼續說:「我之前去其他地方上課時,我一直問老師問題,老師覺得我好像要從他那邊學完的樣子,怕我學完。於是老師就不敢告訴我」

(意思大概就是,你一直問,別人會不敢告訴你,怕你學完)

 

可是…好一點的人(有見識),應該是不怕你學,就怕你不敢問吧。

還有之前我問的一些問題,他們給的答覆,到後來就變成,這個以後會告訴你,這個以後再說。

最後變成,他們一樣會問我有沒有問題?

我回答,我已經不知道哪些問題該問,哪些不該問?

(當然,這句說出來也沒有什麼意義,我只是忽然覺得,難道會問問題也不是件好事?

或者該說問問題也是要有技巧的?(就像講話一樣)

這個技巧可能經過一些歷練才會明白吧。

 

我沒想到我這樣問問題也會有問題。

問題在於,不該多問?

這種事情通常會越想越鑽牛角尖,苦了自己呀。

 

上一篇:新鮮人的工作

下一篇:草莓族的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