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1 20:17:23天空

find a job!

總之人活著不是為了工作,而是工作為著活著。

 

這是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

人活著不能為了工作。

在我真正工作後,我必須要先給我自己的一個觀念。

~~~~~~~~~~~~~~~~~~~~~~~~~~~~~~~~~~~~~~~~~~~~~~~~~~

 

今天是上班的第…四天。10/2

現在的我在一家很小很小…的會計事務所工作。

薪水不多,很低,低到不能再低。

記得有規定最低月薪是17,280。嗯,沒錯~,我的薪水是比這個多那麼一點點,

不過,在扣除勞健保之後,就真的低於法定的最低月薪了。

我一直給自己一個觀念,那就是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是學經驗的

我也一直告訴長輩們,不要期待這份工作的薪水會有多…好。

要賺的是經驗!經驗啊!

誰叫你剛畢業,就是沒經驗呀!

 

記得…在八月底的新竹工作結束了,回到家後,就一直在尋找工作。履歷、自傳都寫了,

(自認為寫的也不錯)1041111人力銀行也放上去了,按下履歷的按鍵後,似乎多半沒有消息。然後看報紙、搜尋工作,打電話問有無缺,去就業服務站抄了幾個職務,然後就騎著機車,大太陽底下,拿著地圖,尋找店家…面試。

有的給了履歷自傳後,有的會面試,簡單聊一下,之後就再聯絡,等後通知。通常就沒有通知了…

 

找工作下來的幾個心得:

1、因為找工作後,開始了解產業狀況。了解目前居住城市的產業結構。

雖然,我是在大城市裡,但這裡的產業結構多半是服務業居多,不然就是鋼鐵、一些製造業的…。(畢業這兒工業區很多…),或是一些自家式的、住宅式的行號。

照著住址去後,發現是一般的住宅。進到裡面,才發現客廳是辦公的地方。

 

2、大公司…還沒去過呢。

而且因為規模的關系吧(),之前看到的一些面試資訊、或是寫自傳的一些方式…老實說,實在用處不大。可能會問的面試問題、穿著打扮…這些,除了「大公司」會派上用場,我似乎感覺不到會用到。

就我去面試碰到的而言,老闆不外乎問你有沒有經驗…然後大概簡單的把制度講一下…。待遇、上班時間、休假、工作內容…有的沒講還要自己提問。

比較少會問,你的目標?你的規劃?(小公司哪管你的規劃,你只要能替他們賣命就好了)

服裝方面,一般,只要不要太隨便就好了。

若你畫個妝(也許漂亮點有加分畫妝技術好)、穿套裝(裙子?)、高跟鞋…(就女生來講)…弄的很正式,對他們來說…???(我也不清楚,畢境我不是雇主)

就我自己來看,我只是覺得,好像格。格。不。入…

 

3、因為一直找,一直受挫…大熱天,頂著大太陽去面試,一家又一家,隔天,長輩們又拿報紙給你,逼著你去找工作,那種無形的壓力才可怕!

找工作的標準,從一開始的標準(我相信我的標準沒有很高),到最後…越來越低,好像變成有工作就好…了…嗎??

連一些不考慮的工作也在考慮是否要??

技術員(缺的很多,週休二日似乎還不錯,但工作時間12時我…,況且我沒辦沒久站。)

保險人壽?(總是有業務員一直打電話給你,向你招手)

服務業?賣場的收銀員?

找不到工作,來去考公職?

…等等,種種的考慮因素。

 

4、沒工作的人,或許心裡多多少少會有一點care。介意。

於是,當聽到周遭的人在從事某某行業時,或是有人在抱怨工作時…

中心的感覺真是五味雜陳,那種感覺是很複雜的。

或是自認為沒臉見人…。

原本和專題老師約好,我們這四個人找到工作時要慶祝一下。

另外三個人都很快就找到工作了,唯獨我還沒有,與老師聚餐我實在沒那個心情…。(試想,當另外三個有工作的人,在談論著工作的種種時,另一個沒工作的人,他的心境是?)

老師吃飯只好一延再延。

 

然後,人生也沒有目標,一些想做的事情,明明有時間去做,卻沒那個心思去做。

明明有時間整理房間,卻沒那個心情。

明明有時間去念語文,卻沒那個勁。

明明可以好好休息,放長假,卻怎麼放也不高興。

人一直找不到工作,心情也會受影響。

 

終於,我找到了現在在做的工作了。

薪水…我真的很無言。

我也只能接受了。新鮮人。有人,願意給你機會工作,況且是屬於專業技術性的,算是我想做的工作。(但卻不見得是我喜歡的!)

因為自己的條件不好,大的事務所不願給你機會,有師字輩的事務所,也不給你面試,只好…在這小小的事務所,學個經驗囉。

 

做了第四天,我真的能撐下去嗎?

我不是草莓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