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14:28:34天空

日劇:偵探伽利略

這陣子看了一部日劇,看了之後是愛上這部日劇了!
「偵探伽利略」-這部日劇,是繼「螢之光」之後,喜歡上的一部日劇。
在我心中的排名為第三。僅次於排名第二的螢之光。
而且,也因為看了這部日劇後,同時也是繼「藤木直人」之後,另一個欣賞的對象-「福山雅治」。

以前是只有聽過此名,對福山雅治的印象不深,沒什麼感覺。這次看了這部日劇後呢,則是”印象深刻”啊!哈~~被迷上了。他在劇中的角色-一個物理學家-湯川學,真是好呀!
首先,在我還沒有看這部日劇之前呢,有看過一些介紹,大概知道這是部推理劇,剛開始的印象,然後…在討論區看它的收視率還蠻高的,所以就試試看這部日劇,那時也沒有很期待,只是普通的感覺。
But!就在我看了第一集之後呢!我就覺得這真是一部好戲啊!

然後…隔天就告訴同學,強力推薦這部日劇,”很好看!”
(只是不知道她們對於這種類型的日劇有沒有興趣就不清楚了…)推理之類的。

原先我以為是單純的推理劇,不過看了之後,我發現這和一般的推理劇不同,原先我以為的推理劇呢…就是發生了案件,然後…線索…等,大概就破案了。(柯南+很久以前看的古田任三郎+其他推理劇的印象…),但這部和推理劇有點不同,首先,它是發生命案沒錯,(有人死了或是其他的事情),但特別的是,重點不是在「誰」殺了他?「兇手」是誰?而是在命案之”外”的一些很奇異、不可思議、無法解釋…的一些”現象”。重點就是「why?」為什麼會發生?怎麼會這樣?常理無法解釋的東西…甚至科學無法解釋(一般人的認知),但最後種種的線索湊起來後,這位聰名、又會做菜、又會攀岩、會打網球、會射箭、會…又受學生歡迎的帥帥教授加上有點奇怪的個性…的「ガリレオせんせん」給”解釋”一般後…迷團就不再迷團了。(怪人伽利略-他的另一稱乎)
這部日劇的重點不是在於兇手是誰,而是在於是這麼發生,什麼原因造成這些不思議的現象。而這些不思議的現象ex:人體自燃、鬼火、靈魂出窮…
就一件一件的被揭穿了。被「科學」這樣的理論給解釋清楚了。
最後另人發出—原來如此~~!的讚嘆啊。
這聲「原來如此」並不是明白兇手是誰而了解,而是對於這些”不思議的現象”在了解後明白而發出的讚嘆。
而觀眾也如同劇裡的女主角,在怪人伽利略解解釋後一樣,明白了這一切的不可思議呀…

而劇中用來解釋這些不思議的科學理論(真的是理論@@”-對我而言就不太懂這些物理化學的),想不到還有這麼博大的學問。科學真是了不起…(另一種的佩服)

除了劇情會讓人喜歡之外,男女主角的互動也讓人感興趣,劇中由柴崎幸飾演的內海薰警官,常常對於湯川教授的行為舉動(or思考方式)感到奇。--科學家果然和一般人不同?
而怪人伽利略(湯川教授)也常常對於內海薰的話覺得很無法解釋—「完全不合邏輯」是他所得到的結論。所下的注釋。
而在某一集裡,湯川教授後來也說出科學家裡心裡的話,那些偉大的科學家ex牛頓、伽利略…「科學家的生活很單調,他們很少和接觸,但是在實驗中,他們找到另一個世界,在狹小的實驗室裡,他們能感到與人的聯繫,所以科學家絕不是討厭與人按觸。牛頓是這樣,伽利略也是如此…」
為一般人的認知做了注解。。。。

另外在某一集裡的一段劇情,也讓我蠻有印象的。就是一位父親,他為這個家,他犧牲了自己的命,用特殊的方法自殺,然後現場佈置成像是他殺,然後他的家人就可以領保險金了。(因為自殺不能領保險金,所以他才要弄成像是自殺)。
但是,他並沒有讓他的家人知道這件事,而是請他太太隔天到飯店去找他。

當他太太去到飯店後發現,他已經自殺死了,旁邊留了一封信。信的內容是交待她一些事,請她把一些特殊的工具(他自殺用的工具)把它收拾起來,佈置現場像是他殺的樣子。
我感動的是,她太太在這時才發現他自殺的事(人已死了),這都是為了這個家裡,他決定要這麼做。她除了難過之外,她還要一邊收拾東西,照信裡所講的讓這一切看起來像是他殺。(他的死才沒有白費)
她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最後一集呢,劇情就有點和一般的情節差不多,女主角被炸彈困住了,要解開炸彈才可以救她,同時也才能免於城市被炸。
剛開始湯川先生在折炸彈時,女主角問:「一般炸彈不都是選個顏色的線剪掉就行了嗎?」湯川回:「動畫看太多了,現實中哪有那麼簡單的炸彈。」
然後就類似益智競賽,湯川一關一關的解開過關之後(解開炸彈電腦上的難題),當他看到最後一道題目時說了一句話。
Say:「我收回剛剛說的話,看來平常還是該看點動畫。」
(這句話真是經典呀!→在我心中。哈…這句話真有意思,前後呼應。
然後就看到最後一個題目是:「藍色、紅色的線,要剪哪一條好呢?」
然後湯川對於這個題目就沒辦法,沒有邏輯可言,無從下手。
最後,他問了女主角內海薰,「最喜歡什麼顏色是什麼?」(在此女主角並不知道有什麼顏色的線。)女主角答-粉紅色。

然後…湯川就剪下去了!





世界和平。
他剪了粉紅色那條。

看到這我有點驚訝?粉紅色?哪裡有粉紅色的線?剛沒有看到吧?藍色、紅色而以啊?
後來…我再看一次後終於明白,
原來…設計這個炸彈的人很厲害(還是應該說很貝xx呢?),他把粉紅色的那一條線給藏在其他黑線裡面,在黑線上面只有紅色和藍色的線露出來,讓人以為只是藍色和紅色的線可以剪。實際上…裡面還有一條粉紅色的線…。
(這點就有點厲害,果然和”一般炸彈”不同!)
還有就是湯川在面對炸彈時的”冷靜”真是酷呀…XD

這部日劇「神探伽利略」或是「偵探伽利略」(兩種譯名)在我心中排名三…
大好(たいすき)的一部日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