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6 19:44:12Heysweet

留英日記(24) 期末考是我的中國社交天堂

期末考是我的中國社交天堂

上學期期末考時,大多數研究所的同學們都關起門來自個兒唸自個兒的,單槍匹馬的考前複習方式,錯失了許多重要訊息,結果,許多人吃了敗戰。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學期期末考時,很少人敢一個人唸書,大伙兒紛紛組成讀書會,希望能集思廣益,一起分享彼此的筆記重點,同時,集體作戰也能免去考前焦慮症,一個人熬夜苦讀的話,不免胡思亂想,愈想愈害怕,跟著同學一起唸,大家一起加油打氣,心情上比較安心。

這學期,我除了跟我的英國印度好友曼蒂一起K書,也跟一群中國同學一起討論功課。上學期時,我很少跟班上的中國同學有往來,並不是大家彼此有芥蒂,而是這一屆的中國同學比較獨來獨往,他們彼此之間也是各走各的,不像台灣同學,不論上課或下課都膩在一塊,私下還相約出去玩。但是,因為這學期的課業太重,加上上學期的慘痛教訓,所以中國同學集體達成共識,在考前二周,組成一個七人小組的讀書會,成員有五名中國同學,一名香港同學,還有一名台灣同學即本人我。為什麼我沒有把曼蒂也叫進來呢?因為中國同學覺得一起討論功課,七嘴八舌的,意見一堆,解不斷理還斷,已經很浪費時間了,夠叫大伙頭疼,如果還要再用英語討論,特別是有的同學英語表達能力不是那麼好,想半天如何講,支支吾吾的,在時間不夠的壓力下,更讓人抓狂,所以大家決定不找任何外國同學進來。

跟這群同學一起唸書,讓我見識到中國同學「直話直說」的特色。台灣同學有任何不滿,比較不會當面說出來,免得得罪人,如何「做人處事」往往決定你的人緣好壞。相較之下,大陸同學說話較不圓滑,有任何不滿,他們可以直接當著對方的面吵了起來。可是我挺能接受他們這種大剌剌、直言無諱的方式,加上兩岸不同的口音及講話方式,帶給我許多歡笑,不但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也讓我跟這群這群中國同學成了好朋友。

我們是唸Marketing Management,考試方式偏向Case study,在考前二周,教授會給學生們一個公司的行銷案例,我們必須用上課所學的任何理論或模式,去分析這個案例,同時還要想出一套更好的行銷方案,解決這個公司現今或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危機。問題是,你往往不知道教授會出什麼樣的考題,所以大家才會一起討論,找出過去的考古題,把教授可能的出題方向,全部沙盤演練一遍,就是試前擬出最適切的答案,如果是Open book的考試,大家會把所有試前擬好的答案印出來,帶到考場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剛好猜中答案,那就賺到了,直接卯起來猛抄。

並不是只有我們這麼做,這學期幾乎所有的同學,不管是那一國的,英國,德國,義大利,希臘,法國的,大家都是這樣,如果到了考場,才來想如何答題,有可能不會寫,或者寫不完,因為你會一直在想要如何寫,時間毫不留情地說bye-bye,到了收卷時還沒寫完,這種事是屢見不鮮的!就算是考前準備充份,也為發生寫不完的狀況!

可是說實話,我們學生聯手作戰,教授們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往往出了讓我們跌破眼鏡的考題,儘管我們一起想答案,有人還是考不好,遭到被當的命運,雖然大家用同一套考前筆記,不過「修行在個人」,平常若沒有腳踏實地K書的話,就算考前仗著同學們「集各家大成」的筆記臨陣磨槍,除非天資特別聰穎,否則,畢竟研究學的考試方式重理解與分析能力,臨時抱佛腳是很難拿到好成績的!

回過頭來再說說這些逗趣的中國同學。當我們一起討論答案時,重慶同學Caren不同意廈門同學Wyan的答案,不斷地質詢為什麼他要提出這種答案,廣東來的長髮Jason不耐煩的對Caren說:「你不喜歡就不要寫嘛!!反正答案這麼多,你就寫你自己認同的,不要一直問了!」哦,這種話,絕對絕對不會從台灣同學嘴中說出來的。

當大家在討論某個答案時,Wyae跟陝西來的短髮Jason起了爭議,陝西Jason說:「我可以有書上根據的,你沒看書,就不要說話,拿證據出來!」夠嗆吧!他們的麻辣對話,再度讓我笑到不行。陝西Jason很搞笑,平常說話時,他滿口京片子,但是跟廈門Wyan說話時,他特愛模仿南方人的閩南口音,他會說:「請同學歡(翻)到第八頁。」、「偶 (我)花(發)現這個問題混(很)難」、「絲(書)上是這麼So(說)的」。這跟台灣挺像的,北部同學會學南部同學的台灣國語!

有一回陝西Jason遲到了,他試前傳了簡訊給重慶Caren,告訴她說他會遲到,請同學不要等他,直接先討論了。可是Caren還是不斷地打電話催他。當陝西Jason趕到教室時,他一進門就呸口對著Caren說:「你在電話上fuck來fuck去的是什麼意思!我都已經傳簡訊給你了,說我會遲到!」

Caren當然不爽了,她也大聲說:「可是你遲了半小時,浪費大家的時間!」

Jason:「我沒要你們等我,我沒說我不會遲到啊!」

Caren: 「哦!那是我們笨了!才會等你!」

兩個人當著眾人的面,大吵特吵起來。北京來的Jennifer開腔了:「你們就別吵了,大家都是同學,也是大人,行行好,快,彼此跟對方道歉。」

別看Caren跟Jason演出火爆場面,隔天我們三個人一起討論Marketing communication時,兩人又眉開眼笑的,跟沒事一樣。不過我跟Caren兩人在唸書時,因為我過去有工作經驗,沒有任何工作經驗Caren就會問我.做那行比較輕鬆,透過我的忠誠回答,她發現行行有本難唸經,所以她又問,那麼該做什麼才能既不出力又能衣食不缺呢?我說,不如嫁去豪門吧,不過朱門恩怨,嫁入豪門也不為人知的心酸。Caren又問為什麼有不為人知的心酸?這時Jason按耐不住了:「這麼簡單的問題,你還要問Francis!這種事,電視連續劇或小書常看得到的,想也知道,豪門深似海,這是Common sense唄! 」

Caren:「我就是不知道才問嘛,問有什麼不對的!」兩人又開始陷入口水戰!

因為Caren實在是跟我太有得聊了,Jason常盯著我們兩個女生,以免我們書不唸了,一勁兒個說話。最後Jason央求我們:「你們就別聊了。其實說到聊天,我很愛聊了,我是一個很喜歡說話的人,可是為了考試,我一直忍著,你們就別刺激我了。我真的很想聊的!我有好多東西想講!」其實不只是Jason,我也希望在考完試後,能跟他們再好好聚聚,天南地北聊一回!跟中國同學同甘共苦的這段考試經歷,為我的英國留學歲月添上更多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