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00:29:04Heysweet

香水

`香水`

跟涂四金的小說『香水』男主角葛奴乙一樣,我擁有靈敏嗅覺,無論是刻意隱瞞的噁臭,或是若有似無的清香,我可以比常人更快察覺。我從沒想過,對味道的敏感,可以有機會讓我更接近你。

那時下著雨,我們共用一把傘,在雨中步行。空氣雖然潮濕,卻很清新、純淨。被這樣美好天然的氣息包圍著,我似乎有了能力,能好好靜心同你暢所欲言。

葛奴乙用「人的體味」精煉出奴役人心的香水,而我,用「人的體味」編織情網。

我提及辦公室的公廁。

狹隘的空間,滯留著各種味道。

辛辣程度不一的尿騷味,更不用提各種讓人作噁的糞臭,有的如腐臭墨汁,有的帶著宿便多日的酸味。

偶爾,運氣好,少數來自女人的體香,還妙漫於空氣中,有時是肌膚上塗抹的保養品香味,有時是香水餘韻,但夾雜在廁所充斥的各式穢氣、以及與噁臭分庭對抗的消毒水中,任何香味也變得悲慘不堪。

甚至,我還不時聞到女人下體的味道。鹹鹹的。有的像魚腥臭,有的像腐敗的起司。

女人下體味。

雖然是關於嗅覺的話,但這話充滿暗示性,極度撩撥感官與想像力。

你不禁回應:難怪有男人喜歡躲在女廁。

你錯了,男人躲在女廁,是為了視覺的刺激,不是為了嗅覺。但我不在意。我要的,是引起你的注意力,然後順勢製造下一個話題。一個再次關於體味的對話。而這回,體味的主角,是你。

我說:你不是請我替你整理一些貼身織物嗎?你擔心這些織物沾染你身上的味道,你擔憂是不好的味道,才請我前去整理。

我們肩併肩走著,我直視前方,很難看到你臉部表情,但我不需轉頭看你,也充份感覺到,你十分專注嚀聽我的話語。

我繼續說下去。

我對味道很敏感,那些被你使用的織物,是好聞的。沒有你擔心的體味困擾。

好聞的味道,是那些呢?

除了布料洗滌劑殘存的清香,還有你身上的味道。你身上混合著多種香味,有洗澡的沐浴香,有來自你擦乾身子的毛巾香,還有你擦拭的乳液香。加上,你平日沒吃亂七八糟的食物,沒有暴飲暴食,生活作習也正常,所以你的身體被你照顧的很好,你聞起來很舒服。

你聞起很舒服。

這句話,正中紅心。

我感受到你的目光。我愈發緊張,但我不能卻步,我必需一股作氣攻入你的心房。我努力把話一字一字說清楚,就怕你漏聽了。

我像個扭捏不安的小伙子說,當我擁抱你時,你聞起來很舒服。

你笑了。你說:那我下次擁抱你時,也要來聞聞你是什麼味道。

我羞怯了。但我總算對你說出我想說的話。冀望著,這些話,在你心中札根,讓我在你心中有一席位。

年少時,我曾狂戀一個人。某個寒冬,那人騎車載我去車站,他擔心我受寒吧,把身上圍巾借我。那條圍巾,包覆著我的耳朵脖子,也包覆著我的口鼻。溫暖的圍巾,有著他沖澡後的溫香。

那時口拙,當我下車跟對方道謝時,我竟結結巴巴說,這圍巾有味道,我洗淨後還你。其實他的體味好聞極了,我是擔心自己把他的圍巾用髒了。話沒說完,我便懊惱了。這樣豈不讓人誤會,以為他的圍巾有異味。但那人對我沒興趣,為人也灑脫,他根本沒留意我說什麼,揮揮手告別便離開了。

不愛
,便灑脫了

我不再是當年渾沌的少年。在歲月的河流中,我也汲取了該有的智慧與歷練,懂得適時表情達意。還有很多關於你味道的事,我此刻無法對你說。怕嚇著你了。

你曾送我一件襯衫。是有人穿過再被洗淨的。看尺寸,就知道這不是你的衣物。這衣物顯然跟著你的衣服一起被盥洗,也一起懸掛在你的衣櫃中,跟著你所有服裝相親相依,直到你把它拿出來送給我。襯衫有天然洗衣劑帶著柑桔類植物的清香。我帶回家後捨不得穿,因為衣物穿過再洗淨,你的味道便不見了。雖然沒穿,長久放在衣櫃中,屬於你的味道還是一點一滴消逝了。

你還送我你使用過的皮夾。你很少用,皮夾還很新。

這皮夾,也有來自你居住空間的味道。是你家空氣中特有的味道,偏像木頭或毛氈的家具氣味,但不是來自家具本身,而是抹在家具上的保養油揮發後,滲透在你家的每個角落,屋內每個毛細孔,都被這特殊味道浸染了。我聞著皮夾,可以想像這皮夾曾被你放在抽屜中許久不見世,所以屬於你家特有的味道被好好保存著。我想保留這些味道,屬於你的味道,但很難保存下來,皮夾我一直沒用,放在抽屜中,跟那襯衫一樣,已沾染屬於我居住空間的味道。

這陣子你還送我旅行時買的圍巾。你原本是買給自己的,不知為何,你一開心,便衝進臥房取出全新的圍巾,還未拆封,便大方贈我。這圍巾很好聞,有羊毛料令人溫暖與安心的味道,但是沒有你的味道。

我不敢幻想,我身上是否能帶著你的味道。

我跟葛奴乙一樣,靜靜等候對的時機,等著收藏你的味道,等著讓自己擁有你的味道。

STacEyQuEEn 2015-09-20 15:05:27

每次看完不舒服的片,就想分享,不過寫不出太長也沒心思
但是香水之後,我才感受到什麼是好片卻又感受到不舒服的片。。前陣子看的,洋片-傳說中的傳說,怪物(日片)

版主回應
怪物, 我看影評說是好片. 這陣子都在工作, 等到守得雲開見月明時, 再來好好看部電影. 2015-09-22 12:53:37
(悄悄話) 2015-03-09 11:45:53
(悄悄話) 2015-02-21 2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