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16:25:56ANGEL

後來

後來,我會再回國語實小,只有在投票的時候,雖然我弟弟妹妹也都讀國語實小,弟弟妹妹們在國語實小時我都不會經過從前那每天往返的天橋跟校門口,因為我後來都從另外一頭走,走建中後門那段紅磚道回家所以不會經過實小門口,除了投票以外,而投票也是在二十歲以後才有投票權,所以意思就是在二十歲之前我幾乎一次都不曾踏進那令我永生難忘的校園,童年最後的一段,就像那幾年傳唱的歌謠紅蜻蜓逍遙遊一樣,輕輕,隨著老師粉筆寫黑板的節奏,無聲無息消逝在灰飛煙升的隔音牆外的馬路上,遠去,再也不能相見,再見只能在夢中,而我,卻是連夢都乏了,夢裡常常什麼也沒有,彷彿夢一場就是為了遺忘,只要可以不要再想起,就不會有牽掛,所有人世的煩憂苦惱,不正都是牽掛生來的扯,無牽無掛就不會扯到彼此,不會煩擾,可以相忘於人間,從初三時開始讀千江有水千江月,讀讀放放,初三畢業旅行時也帶去讀,遊覽車上也讀,眾聲喧嚷,前後上下夾纏我耳聰目明身心,一直跟我講話,講到我專心不起來讀只想笑,因為同學們的人情溫暖敲的我讀不下去,叮叮咚咚,鑼鼓喧天,左一句你白癡右邊又傳來一陣破雪花般碎言語,惹的我什麼都看不下去,又吵又鬧就是本班的特色,每次秩序比賽都拿不到名次因為本班本事最大愛講話,全講廢話沒一句重點,那時我看的心神散漫,直到高一下學期春假迎著吹面不寒楊柳風的四月天候裡我才暗暗在心裡抽纏絲線縷縷心默默回響起初二時學的舞輿歸詠春風香,看冰寒的天空含晴默默的要語不語,我心都要跟著麻痺了,看一眼書頁,再看一眼,我真的讀的完嗎?讀的時候總是這麼惆悵著,惆悵到雲深不知處時,忘記了時間,不小心就讀完了,讀的時候人都沒有時間感,心神悠悠,縱橫上下,那是一讀就不能忘情的書,讀完了那本書自己身心就被洗一次,人就再不是原先那個,很多字句當時沒有為意,多年後重新風簷展書讀,給古道照一番顏色,才知道我,以為不在意都是無心記得,而卻在我徹底忘了時候,又重新浮出心版上,才明白原來那書裡的句句字字都印穿我心魂,而我卻渾然無所覺,我想人有時是不該活的太清醒,什麼都覺知,太苦,有些事,似懂非懂,欲懂無從懂起,裝懂很難,說不懂又太做作,所以就似懂非懂混下去,混日子過,也可以是一種款式的混世魔王,又有何不可行,人最大本事莫過於可以騙過自己,騙得了人沒了不起,騙的了自己才厲害,說穿了不過是想為自己的蠢找台階下,在實小時我總怕自己會顯露出很蠢的樣子,蠢這字記得那時我們都拆成春天下面的三條蟲來彼此嘲笑,一群無知無聊不識愁滋味的小學生,真是好個天寒凜冽好個春,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聞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其實我後來讀紅樓夢看到林黛玉葬花就覺得對她非常嫌惡,動不動就淚流雨般下,我生平最厭惡那款女生,但偏偏我小學時常常就是那樣要哭不哭,一有人惹我我就會快哭了覺得很討厭自己那樣,所以後來好不容易小學畢業就希望徹底改頭換面,可以換一個人,讓自己可以煥然一新,不要總是哭哭啼啼,煩死人,真的我其實不是那樣,即便我生活在這三天一小哭五天一大哭的盆地天空下,我畢竟心中還是有陽光,不陰鬱的,但我還是很容易動容,每看東京愛情故事結局一定哭,所以最近就不看了,不想再哭了,也不想再回到那些別有幽愁暗恨生的季節裡,那不是真的我,說不定因此我才只有在投票時逼不得已才回實小,因為我都會去投票,二十一歲時我被大學班上同學一起抓去幫忙選票工作,在內湖一間國小,也中途兵荒馬亂搭六三零飛奔回實小的一年三班還五班,投票,每次回去投票時都是走後門,因為比較方便,那個後門是後來才蓋好啟用,我在學校時還沒有,記得那段路是以前班上的黃憶雯帶我去倒垃圾的地方,現在垃圾場不知道是不是還在那裡,我也不記得為什麼我會跟她一起去倒垃圾,而且我還記得那時我在懷疑她是不是有月經了,跟她去倒垃圾時都忍不住偷看她包垃圾的塑膠袋,那時我還沒有,所以我很好奇。我是小學畢業之後的夏天才來第一次月經,所以在那之前我對身體的知識完全沒有。我不知道別的女生是怎樣,但在我自己來月經前我很怕看到垃圾桶裡有流血的衛生紙還是染血的塑膠袋看起來都像凶殺案現場,所以我都不太敢看,後來開始每個月都有月經時就不以為意了,想起那件倒垃圾往事是一次去投票時剛好前一晚連勝文被開一槍,因而我去投票時驚心動魄的想起從前跟同學把垃圾一整包投到垃圾場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