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00:31:19千年老妖

《【妖舞魔亂】5大原因打破歐洲強權夢》+01

 

※※※※※※※※※※※※※※※※※※※※※※※※

※※※※※※※※※※※※※※※※※※※※※※※※

 

【5大原因打破歐洲強權夢】
2010/05/21-李佳翰
【DigiTimes - 國際財經】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美聯準會(Fed)前主席、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經濟顧問Paul Volcker於日前表示,歐洲經過主權債信危機打擊後,將需花數年時間,才能重建經濟平衡。

他表示,歐洲央行(ECB)採取史無前例收購公債及企業債等應付危機的作法,並不會損害其獨立性。Volcker認為這場危機,對於歐洲的團結非常重要;而ECB照理來說,不能夠也不應該袖手旁觀。不過,他也曾提出歐元區「有解體的可能性」。

不僅Volcker不看好歐洲前景,不少專家也一反過去對歐洲的樂觀看法,而轉為悲觀。據美國大西洋月刊(Atlantic Monthly)報導,不過5年前,國際觀察家還滔滔不絕地讚譽歐洲的超級經濟體地位、稱讚歐洲的軟實力,經濟學家更熱烈討論歐洲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濟成長率。不少專家甚至認為,歐洲甚至可望在21世紀成為領導全球的強權。

 


 

但是隨著希臘債務危機的爆發,以及擔心債務危機在歐洲蔓延,歐洲的前景早已被經濟學家們看衰。大西洋月刊也歸納了專家們認為歐洲不可能成為21世紀強權的5大原因。

首先,是文化和人口不足。有專家指出,歐洲的優越感,多源於其不同的制度架構、稅收以及監管結構。毫無疑問,與美國比起來,這些既是歐洲的優勢,同時也是歐洲的缺點。但不容爭議的是,歐洲模式確實在經濟上取得了成功。但其外圍弱點正在集中爆發,破產開始威脅包括英國在內的更大參與者。歐洲的問題已經延伸出政策之外,進入文化和人口結構的領域。

其次,是沒有真正的政治統一。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者George Will指出,歐洲有一面沒人敬禮的旗幟、沒人唱的聖歌、沒人能確定的總統、沒有成員國願意授權的議會,首都布魯塞爾聚集著沒人羨慕或者控制的官僚,一種可 能、應該或者不久就將不再存在的統一貨幣,以及成員國忽略而不被懲罰的財政行為規則。歐元危機暴露了一種假設,歐洲已經變成了違反大多數歐洲人意志的歐洲,其政治更甚於地理表達。

再者,是沒有足夠的工作。這是歐洲面臨的最嚴重問題,也就是目前只有30%的歐洲人工作,卻要支撐其餘70% 的人口。大多數國家工人的工作時間都在減少,節假日卻在不斷增加。此外,幾乎整個歐洲的國家都有2位數的赤字,是歐元區最大限度的3~4倍,因此削減赤字成為多數國家的最主要措施。

同時,是無法有效解決基本問題。由於歐洲各成員國間的嫌隙或時程排不攏,導致不少問題都無法立即解決,此次的債務危機便是一例,這可能將拖延歐洲債券在今後1、2年內不履行合約。歐元區最該做的,就是加強新的財政紀律、更嚴格的金融監管體系,最後讓16個歐元區成員國像一個整體。但是目前的情況是,成員國間存在著結構性的不平衡,如北歐國家的高儲蓄率相較於南歐國家的高揮霍率。

最後,則是太過於自上而下。大西洋月刊表示,從一開始,歐洲的計畫多是精英自上而下推動的。經常是領導者明確提出觀點,而歐洲選民卻只是盲從。在很大程度上,選民經常未被諮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