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1 15:32:20天才小亨利

2004.5.21。春暖花開韓國五日遊。


【報價篇】

關於神秘的團費,相關的傳聞是…

(議價時,旅行社業務)
…真的啦…團費實在不能便宜了…已經給你們殺價了…一萬六千五已經是底價…拜託拜託你們不要再殺了啦,不然我這個小業務要賺什麼?公司也會罵人啦…給你這個價錢,你還不能亂講勒,否則被別的團知道的,我就麻煩了…記得喔,不要隨便和別的團講到價錢…

(某天飯店check in,該旅行社同樣行程的另外一個團,團員之間的私下閒聊)
…你們也是一樣的團喔!?…真是的,不知道這樣的團費他們賺什麼…?什麼?我們的團費?不是一樣一萬兩千多嗎…?


【遊覽車篇一】

砰砰砰砰的整夜重低音催眠曲之後,每個人一大早都帶著黑眼圈吃早餐…

(遊覽車上)
當地導遊:昨晚大家有沒有睡好啊?
某一位團員:沒有!沒有!昨天Disco Pub的聲音太吵了,都睡不著啦!
當地導遊:哈!哈!哈!哈…的確是太吵了…那個是這邊的特色,別的地方都不會這麼吵…
某兩位團員:啪!啪!啪!啪!啪…(互相掌嘴,確定彼此不是在夢中)


【遊覽車篇二】

團員們對於這次動輒兩小時的車程,實在覺得累。某次在兩個多小時車程煎熬後,到了風景點一下車,有抽煙的團員馬上就會先點根煙以提神…

(遊覽車門口附近)
團員一:呼(大口吐了一口煙)~一上車就睡,真受不了,不知道是不是患了嗜睡症…
團員二:呼(吐了更大口的一口煙)~誰不是在睡?
當地導遊對著車內大喊:後面那個先生不要睡啦…


【逛街殺價篇】

不擅殺價的兩位團員,在逛東大門附近的書攤…

年長團員冒汗:當地導遊說買東西要從七折殺起,你先問問這本「街頭塗鴉」的書要多少錢…
年輕團員發抖:真得要問嗎?這本定價九英鎊耶,算算五百多塊台幣…好吧…等一下我再問…
過了一會,年輕團員拿書走到老闆面前小聲問道:…how much is this?
路邊書攤老闆看了一下標價:Thirty Thousand!
年輕團員轉身走回年長團員身旁,年長團員問:那是多少?
年輕團員抓抓頭:快要一千元…

兩位團員於是一起逃出了小書攤 …。


【太極蔘篇】

國家直營的一品蔘,到底要信誰的?

(當地導遊在遊覽車上的一番說詞)
…等一下我們要去買人蔘的店,是國家專賣的,你們都知道人蔘不能亂買,很多私人自己作的,品質都不知道,我們要去的這一家,它是國家直營的,就像你們台灣的菸酒一樣,有菸酒公司,我們最好的六年蔘,也是由國家直營,把最好的賣到全世界,這樣來賺錢。像手機、電器,其實全世界都有,韓國本身還是會把重心放在人蔘這種韓國獨有的東西來用心發展…這樣的店,韓國人都不能來買的…觀光客要憑護照,一個人最多只能買六份…

(最便宜的蔘粉一罐都要台幣七千元的「太極蔘」專賣店)
團員們:殺啊!讓我買回健康、買回安心!

(離開韓國前,在機場另一標榜國家直營的「正官庄」人蔘專賣店的櫃臺女服務員,在看了某位團員高價買來的太極蔘後從容地表示)
…不用擔心,你們的蔘不是假的…只是你們的太極蔘是品質第二的,而且你這家是導遊介紹的吧!?你這蔘是私人作的,導遊通常有回饋所以帶你們去那一家。正官庄的是國家作的,是用蒸的,你的太極蔘是用水煮的,而且都不是六年蔘。正官庄品質是最好的…你看我們的分類這麼完整,光是品質就分五種,天、地、良、切、尾,除了品質,還有分人蔘大小…來,你拿一份完整的說明書吧,看看就好,你要中文還是英文版的…?

(擔心的團員因為當地導遊已經離去,因此馬上向台灣領隊求證,領隊回覆)
不用擔心啦!太極蔘是真的,正官庄也是真的,他們都是國家直營的!

(最後,上飛機前兩個黯淡的團員在吸煙室聊起)
年輕團員:殺了我吧,怎麼都看不出來太極蔘是國家直營的…。怎麼辦?我還買了四十根…
年長團員:我買了八十根…


【爭執篇】

團員一、三、五、七,一共四人上車前嘰嘰喳喳討論導遊的行程變更,團員一表示想要發飆。等到上了遊覽車…

導遊:我們韓國人是最直接的,有什麼反映說出來就好,當面說清楚…我們韓國人喜歡直接講,不喜歡打後腦,從後面講就不太好了…什麼東西都可以直接講,我是最好講話的,什麼都可以直接討論沒問題…
團員一:…(因為沒有麥克風,所以聽不清楚,大概講了半分鐘)
導遊:…(因為沒有麥克風,所以不清楚,大概講了三分鐘)
導遊拿起麥克風繼續:這位小姐,實在是誤會我的意思了,我調動行程的意思因為時間不太夠,並不是為了要多增加這個「冬蟲夏草專賣店」來賣東西幫我賺錢的…(有了麥克風,還繼續把對話廣播出來向整車人連續轟炸了數分鐘)
團員一:……(內傷)


【買相片篇】

話說最後一天,隨行的攝影師小弟會拿給每個人一本5X7的相本,裡面有五張個人專屬個人、團體照,儘管此行幾乎每人都人手一台數位相機…

(遊覽車上)
當地導遊:這幾天辛苦攝影師了,其實他們也是算專業出身的,這次來都沒有小費,旅行社也沒有給他薪水,只有說幫大家搬搬行李、添添飯菜,有空的時候順便幫大家拍拍照,你們看看,如果有拍的好的,就捧捧場,一張要韓幣6000元(接近台幣兩百元)…貴不貴?你們覺得貴不貴?我說貴!但是你們看他辛不辛苦?如果辛苦、稱職的話,你們是可以給他這樣的鼓勵的…
當地攝影師兼小弟:……(因為不會說國語,發完照片後呆呆的站在遊覽車走道上近十分鐘,等大家付錢)

(回程韓國機場)
團員一:聽說攝影師還沒幫忙托運行李就先走了,那是因為我們整團買不到十張…?
團員二:什麼,不可能啊,光我們後半車就買超過十張啦!

(回程台灣機場)
台灣領隊:其實這次隨行攝影先走的原因是,他很氣當地導遊,因為那時候當地導遊都不幫忙多說點話…害他在車上一直發呆站著…


【出關篇】

回到台灣,團員們在免稅店買完菸、酒,排隊出關時…

團員一:ㄟ,你買幾條煙?
團員二:一條而已…
團員一:你只買一條?那我這條…
團員二:那怎麼好意思?不用了不用了…
團員一:你在說什麼?我是想這條可不可以放你那,因為一個人只能帶兩條,可是我買了三條…
團員二:……


【秘密篇】

最後,在回台北的路上,台灣領隊說出了驚人的秘密…

(國光號巴士上)
台灣領隊:我從來沒有跟過這麼硬的導遊,和每個人都處不好,前三天的司機會換掉也是因為司機和當地導遊吵架…
團員一:真的?不是說司機有另外的安排?
領隊:你們都不知道?
團員一:知道!知道!還有呢?
領隊:連第二個司機人這麼好,還是都受不了…最後一天還是吵了,吵的很大聲耶,你沒聽到嗎?
團員一:有啊!有啊!然後呢?
領隊:我甚至懷疑那個導遊不是韓國人,是大陸人,偷偷跑到韓國來當導遊的。我聽很多韓國導遊的國語口音,這次這個很不一樣…個性也是…
團員一:真的?真的?不會吧?
領隊:其實有些大陸人真得會混進來的,他們都會…


【完結篇】

旅程結束後,某位團員內心有兩股極端的力量這樣對話著:

小惡魔:看!叫你不要跟團去你偏要去!每天被餵豬、被趕牛,現在…感覺怎麼樣啊?你說你還記得去過哪裡?
小天使:不要這麼說,其實這也算是一種體驗…反正從來沒有跟過團啊…。而且,這次買給老爹一品的太極蔘40根,可以治療他的痛風!
小惡魔:你還敢說!你的太極蔘確認過了是國家直營的嗎?叫你那時候不要那麼衝動…
小天使:…就算不是,也是品質第二!我還買了泡菜、柚子茶、魷魚絲、還有一堆紀念品…算是不虛此行啦!而且某晚和室友聊天,也聽到了很多公司以前的歷史…
小惡魔:你這窩囊廢要那樣說我也認了…。那你欠人家的錢還了沒?買人蔘你欠M先生一萬多塊、還有買紀念品你也欠S小姐三千多塊…
小天使:還了,還了,我一回來就還了…
小惡魔:現在戶頭裡還有多少?
小天使:……
小惡魔:你去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