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5 17:48:27天才小亨利

2004.4.5。Top Record!PChome個人新聞台長專訪。

(Pchome新聞台記者獨家採訪整理)

Pchome「Top Record」專題,繼《一週內10萬page view》、《一週內100萬個愛的鼓勵》各項top新聞台長訪問之後,很榮幸今天要採訪的新聞台是「披風裡的屁」的另外一個創記錄的台長,天才小亨利。

記者:哈囉,你好!我想問一下,天才小亨利先生,請問您知道「披風裡的屁」新聞台,在開台兩個月內,累積的被推薦數只有2個的首創紀錄嗎?

亨利:哈…是喔…

記者:這點真是我們PChome創立個人新聞台業務以來的首創紀錄!前幾天我們執行長發現了這個資料之後,就特地吩咐我要來進行採訪。像我這樣用功的記者,也特地研究了一下新聞台裡面的文章,我發現裡面其實有四十幾篇文章耶…!請問以這樣的文章篇數,但只能累積到2個推薦,你有什麼樣的心得呢?

亨利:這個…

記者:我知道了!你身處廣告業,有些東西可能平常沒機會寫,所以就把握這個機會在這裡發表,就算沒有聽眾鼓勵,你還是會努力不懈地繼續創作…?還是說,可能是你平常因為工作,拉裡拉雜翻了很多書,但那都是「輸入」,因此要找一個「輸出」的機會,不計較後果成本、隨心所欲地發表呢?

亨利:恐怕…

記者:恐怕什麼?可是我有一個問題,通常台長都會自己給自己一點鼓勵嘛…,你可以自己幫自己推薦啊....!?你為什麼要讓數字這麼傑出呢?是因為廣告人比較高傲,不屑作這種事嗎?可是現在大家都看成果耶,為了成果不計後果,你怎麼可以培養出這麼超然的創作態度呢?

亨利:也不是啦…

記者:好!算了,我們不要問這麼尖銳的問題。我們來聊一下你的文章好了。我研究過,你的文章都很奇怪,不像文章的文章,也不像心情抒發,說理的邏輯也不夠穩,尤其…特別多一些有腥羶色影子的怪東西,可是東西又不是哪麼腥羶色…。請問廣告公司文案,會寫這種東西,是基於一種逃避的心理嗎?

亨利:…

記者:訪談之前,聽說你的一個半年的讀書會恐怕要無疾而終了,女友也剛出國。廣告公司的人都很忙,如果忙起來的時候,關於創作、工作、生活之間,你是怎麼平衡的呢?還有,文字創作,對一個文案而言,或許說來會有一個獨特的位置,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位置呢?還有,可不可以簡單說說 ,在商業創作,與純粹創作之間,個人創作欲的摸索過程…?

亨利:對,就像是吃飯…

記者:真的?說得好!說得好!你是說「吃多了某一種,就會換一種」的態度嗎?我也是這樣!就像上班族吃膩了商業午餐,可能會改在超商買一些項「御飯團」之類的東西!如果這樣,那你怎樣透過單一媒介,作多樣的練習、換不同的菜色呢?…我知道了,所以你都刻意寫一些怪東西嗎…?難怪…我看你的分類也都很奇怪,常常選一些匪夷所思的選項,點進去看了之後,發現又不是全然那樣。你是想透過那樣來增加讀者的多元嗎?可是結果還是只有2個累積推薦…。抱歉,又談到這裡來了。不過我倒是對於你讀者轉換的實驗結果感到好奇。好,那我們來談談,你對於你的一篇文章「一見鍾情」,才貼上去3天就有50個page view。而你花了幾個月參加的瑜珈課、嘔心瀝血,不惜抖出親痛仇快醜聞、才寫成的「瑜珈課」這篇文章,放上去2個月只有10次page view…。關於這件事,你怎麼看?你會不會為了票房,專挑一些情色、聳動的方向寫文章?這不符合你的個性吧!?說說看,你會幹出這樣的事嗎?

亨利:會…

記者:這真是相當令人出乎意料!我以為你本來就知道網路讀者本來就固定喜好…。那我們來談談創作本色吧。我知道在廣告文案創作的過程,常常會被改,那樣的改,對於你在作純粹的創作的時候,會有什麼影響呢?是好是壞? 會不會打壞創作慾?或是反而激發你的創作慾?

亨利:本質上是好的影響…

記者:對於在Pchome新聞台的創作,又是如何反映出這樣的特質呢?

亨利:隨性啦…。有時候一篇,10分鐘寫完就貼上去了。有的時候,花兩天寫了又改,最後還是沒放上去…。

記者:喔…!那我知道了,那是因為你平常被要求的太多了,在這邊只好以你自己的sense作自由的創作、自由的判斷。沒有一定要放,也沒有一定要寫。是這樣吧!?順帶問一個問題,剛剛一進屋裡有一股臭味…請問那是…「披風裡的屁」的原創精神嗎?真得很臭耶…!我頭都有點暈了…你都吃些什麼才能放出這樣臭的屁呢?

亨利:你來之前,我在吃麻辣臭豆腐…

記者:原來如此。那我們最後問一下你對「披風裡的屁」的期許…。請問當新聞台累積到比方說,10000個推薦的時候,有要特別舉辦一個慶祝party或是…出書的打算嗎?…還是你會秉持著為生活注入活力的態度,繼續的創作呢?

亨利:不知道…

記者:好!今天的訪問就到這邊!非常謝謝「披風裡的屁」新聞台長天才小亨利的撥冗讓我們到府上作採訪…。希望你能夠秉持這樣的熱情繼續奮鬥!(不過,我還是想問問,那兩個推薦紀錄,不會是你自己按的吧…!?)

亨利:謝謝,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