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21:51:07小迷樂

[文作] 短篇小說--瓶中船

()

 

「喂!你幹嘛每過一段時間都要我陪你來丟垃圾?」

『我說過幾次,那就不是垃圾咩!』

「對對對,是回憶:ㄏㄨㄟ,二聲回!ㄧ,四聲憶!這樣對嗎?每次都回憶,你又不說是什麼回憶。」

 

小壞坐在海浪打不到的沙灘上,面對海,早已脫去鞋襪的腳丫子向前伸直,手向後撐著身子,假裝不耐煩地問著小海。這兩個幼稚的老朋友,早就把鬥嘴當作是彼此取樂的方式,明明都已經是研究生卻像國小沒畢業似的。

 

『妳真的想知道?』

「嗯。」

『那你知道之後還會陪我來嗎?』

「當然好啊!那有什麼問題。」

 

==


……,花色斑雜者,形態怪異者,氣派儼然者,甫經下水即遭沉沒者,各色各樣的紙船或列隊而出,或千里單騎,或比肩齊步,或互相追逐,或者乾脆是曹操的戰艦-首尾相連。……」陳老師始終用甜美的嗓音念著課文。「那兩個竊竊私語的,給我站起來。」然後用低沉八度帶喉音的兇狠罵人。

 

「又是你們兩個,剛剛在討論什麼這麼好玩,笑得合不攏嘴,分享給全班聽聽啊!」

 

小海轉頭看著一旁的小鳥,不知道該回答老師什麼,期待小鳥的解救。

 

「小海說他想要和姐姐一起去玩紙船,然後要做一艘愛之船給姐姐!」小鳥才說完,小海才發現被陷害了,連忙否認,但全班四十五個人都在起鬨,弄得小海紅通了臉不知道怎麼下台。

 

小鳥是小海的死黨,名字原本是淼,但因為大家叫著叫著就變成鳥了,他也只好認栽。他們兩個是老師們最愛也最頭痛的學生,既聰明又愛玩,雖然成績不錯,但常帶著班上同學胡鬧,弄得學校雞犬不寧。

 

小鳥口中的姐姐就是台上的陳老師,是學校裡新的國文老師,既年輕又很美麗,襯衫、迷你裙和高跟鞋的搭配總是把這群國中生迷的服服帖帖。而且陳老師發起火來相當潑辣,全校敢叫陳老師做姐姐的,也只有這一對寶了。

 

「好啊!」姐姐非常爽朗的回答,伴著微微上揚的嘴角,但在這種狀況下,小海只感覺到一種不安的氣氛圍繞在他和小鳥身邊。「下課後到老師辦公室來。」

 

『都是你啦!害死我了。』

「我是給你機會耶!你不是很喜歡姐姐。」

 

下課後,兩個人走在姐姐的後面,還不斷地爭吵打鬧著。

 


()

 

「你真的喜歡你們老師喔?」

『妳不知道,她超級漂亮的耶!哪像某人……

「對對對!我不漂亮,真是對不起,這樣可以嗎?」

 

小壞跟小海無時無刻在鬥嘴著,也因為這樣,他們倆總是洋溢著笑容,似乎周遭的繁瑣俗事與他們無關。

 

『生氣了喔?人家說有智慧的女人不容易生氣耶!』

「對啦!我沒臉蛋、沒身材,情緒管理又不好,那我走了喔!」小壞說完,便假裝要起身走人。

『好啦!清新可愛美麗動人的小壞姐姐,妳人最好了,坐下來嘛!』小海趕緊拉住小壞的手,然後繼續著故事。

 

==

 

「你們喜歡紙船嗎?」姐姐把小海和小鳥帶到辦公室後,不說教也不開罵,第一句話居然是如此親切又不帶壓力,讓這兩個小鬼頭嚇了一跳。

 

『喜歡啊!不過更喜歡妳。』小海隨口給了個肯定的答案。當然,後半句只有在腦中想著,話還沒到嘴裡就又吞了回去。

 

「姐姐,妳別聽他胡扯!他只不過想和妳多待幾分鐘,否則紙船這種垃圾他哪裡會喜歡。」小海才剛說完,小鳥就開始吐槽。

 

「小鳥不喜歡紙船喔?那你先回去好了,別當我跟小海的電燈泡了!下次要教紙飛機的時候再找你,鳥跟飛機比較熟吧!」說著,姐姐就把門打開。

 

「喔!」小鳥和同樣摸不著頭緒的我交換一個疑問的眼神,默默地走出辦公室。頓時,辦公室裡只剩下門邊站著的姐姐,和坐在沙發上不安的我;那種不安,有點緊張,有點害羞,也有點擔心。

 

一節課過去,我心跳平穩,呼吸正常,愉悅地走出辦公室。

 

「喂!你們孤男寡女在裡面一個小時做了些什麼啊?」小鳥一看到我便表情邪惡的衝著我笑,讓人很想一拳貓下去。

 

『還能做啥?不就是那樣嗎?嘿嘿~~

「嘿你個頭啦!到底怎樣?」我還沒嘿完,就被巴了一下頭。

『姐姐的緋聞男友你也敢打,不想活了啊?』

「去你的!」又被巴了一下頭。

『放學你就知道了啦!急屁啊!』

 


()

 

「所以你到底跟老師在辦公室裡面做啥?」

『那一個小時,我被奪走了初吻』

「真的假的?感覺怎麼樣?」

 

小壞不管用膝蓋、屁股、指甲還是用烏黑亮麗的頭髮思考,都可以得到小海又在胡扯的結論,早已習慣的小壞當然是毫不猶豫的奉陪,看小海還有多少可以掰。

 

『喔!那可不是蓋的。姐姐豐厚的嘴唇、溫潤的舌頭,和鼻子呼出的輕柔氣息,再搭配頭髮淡淡的香味,根本就是五星級的享受。』小海滔滔不絕的敘述,臉上還滿溢著幸福,像是在介紹一道美味佳餚,令人垂涎欲滴。

 

「這麼享受喔?所以你故事是有沒有要繼續?」小海感受到小壞話語中的殺氣,察覺到狀況不對,馬上停止擅長的胡說八道。

 

==


『姐姐說,因為我們在上課吵鬧,所以得幫學校做一些事情。』

「你這傢伙就是見色忘友,姐姐要你做就做,我找你去吃冰怎不去?」

『你長那麼醜,我有什麼辦法!』

「阿你是長多帥?」小海的頭又挨了一掌。

 

一放學,小海帶著小鳥在學校裡東奔西走,一下到資源回收桶撿寶特瓶,一下又到操場上挑小石頭,又翻進去家政教室拿了一團棉線,才抱著一堆垃圾回到教室。

 

只見小海開始動手摺著紙船,摺完也不把船攤開,只用水彩亂畫了些什麼之後,在上面打了五六個洞,把線穿進每一個洞裡,留了很長一段然後打結成一個圓圈,讓紙船就像是一具綁了棉線的魁儡。

 

「你到底想做啥啊?」

『噓!』小海懶得解釋,便把食指舉在嘴唇前,向小鳥示意不要吵。

 

阻止小鳥的干擾後,小海很專心地把石頭一顆顆丟進保特瓶裡,裝了大概四分之一滿,然後把保特瓶橫放,把摺好的紙船塞進去,還特別讓棉線一頭留在瓶外。

 

「喂!你紙船沒攤開哪裡叫船,跟垃圾沒什麼兩樣。」

『等一下嘛!欠揍喔。』

 

說著,小海小心翼翼地拉扯經由唯一的瓶口連接紙船與外界的棉線,沒一會的工夫,竟把紙船拉開了,而且那看似亂畫的符號也成為有模有樣的點綴。

 

『你看,變成瓶中船了吧!』

「你跟姐姐在辦公室裡整整一個小時就在學這個喔?」

『對啊!你不覺得超級厲害的嗎?』

「然後呢?這東西要用來做啥?」

 


()

 

『小壞,妳覺得呢?』

「放在教室後的置物櫃上當裝飾!」

『錯!事情絕對沒有妳的頭腦這麼簡單。』

「那不然要怎樣?」小壞的話中又帶了點殺氣。

『嘿嘿!』小海不理會在耳邊迴響的殺氣,奸笑了兩聲。

 

「難道是要跟老師去玩?」

『妳傻啦!這種回答妳也想的到……

「我哪知道你這個色胚會做些什麼!」

『看樣子我不公佈答案,妳是不會知道的』

 

==


「你帶我來廁所是怎樣?」

『看就知道了嘛!』

 

小海打開其中一個馬桶的水箱,把剛剛做好的瓶中船放進水箱中,『你看,很漂亮的省水裝置吧!而且不會飄起來也不會被沖走。』邊說,還順勢按了一下沖水。

 

「什麼嘛!真是無聊。我要回家了。」

『去你的烤小鳥,你不能回家。』

「為什麼?」

『因為姐姐說我們兩個要在今天把所有廁所都安裝這個裝置。』

「干我屁事。」

『你確定要這麼絕情?』

「嗯。」小鳥說完,轉身就走。

 

『既然你都這麼狠心,那我明天就告訴姐姐你上課時常趴在桌上偷看她內褲,還因此特地換到講桌旁的特別座去……』小鳥一走,小海便開始碎碎念。

 

「算我怕了你了!我幫你就是了。」小海還沒說完,小鳥便急忙回頭摀住小海嘴巴。「學校還有人,小聲一點。」

 

『哈哈哈哈哈~~你也會怕喔。』

「媽的,壞人也是要面子的好嗎?」

『你是怕被女朋友知道吧!哈哈哈哈哈~~

 

那天,小海和小鳥忙到晚上補校都放學了才把所有男廁馬桶的瓶中船做完,接近半夜才完成男女共用的廁所。至於女廁,小鳥以不能違背倫理進入而決定放棄,小海也因為累了而聽從小鳥的建議回家。

 


()

 

「全校馬桶的水箱裡都有一個瓶中船?」

『沒啊!只有男廁跟男女共用的。』

「你們學校多少人?」

『國中、高中、高職加補校大概一千多人吧!』

「是去哪裡檢那麼多瓶子跟石頭……」小壞似乎很訝異一個晚上可以做完全校馬桶數量的瓶中船。

 

『拜託,我是誰,我小海耶!什麼事情不可能。』

「是是是,你最厲害了!」

『不要再稱讚我了,我會害羞。』

「羞你個鬼啦!」話還沒落地,小海臉上便挨了一拳。

 

==


「親愛的紙船啊!為何你不在廣大的海上航行,卻沉沒在不起眼的水箱中呢?是否你也像我一樣,對孤獨的生活感到厭煩,只好躲藏起來……

 

『你白癡啊!沒事也不要在我旁邊發春,噁心死了。』

「你以為我喜歡喔!是你的好朋友啦!我今天在男女共用的那間廁所的馬桶水箱裡發現另一個瓶子,裡面就是這張紙條;除此之外,還有一架非常不起眼的紙飛機。」小鳥說著,紙條在他手中被搖地晃頭晃腦。

 

『你怎麼知道是我好朋友?』小海把紙條從小鳥手中拿下來。

「跟你一樣神經病放寶特瓶在馬桶的水箱裡,還文謅謅地寄了一封信給你,這樣不是你好朋友會是誰?」

『放了兩個寶特瓶,那馬桶水量不就變超小……

「對啊!就是因為大便沖不掉我才打開看的。你不知道,那可是很多天的精華……

『好了,別再說了。』小海發現小鳥正興致勃勃地要討論起大便,趕緊阻止。

 

「親愛的紙飛機,我從沒想到在這隱密的空間裡也會有人稍來問候,我一誕生就已沉沒在這裡,沒見過廣大的大海,也不知道孤獨是什麼,更不了解什麼是厭煩。那你呢?又怎麼會降落在如此不起眼的地方?」

 

「你在做啥?寫什麼那麼認真。」小鳥說話的同時,姐姐正在講台上講課。

『我在回信啊!回給紙飛機的信。』

「你是時間很多沒事做,這種東西別理他就好了啊……

『你給我管~~專心看你的內褲啦!』

「噓,小聲點啦!」

 


()

 

「你怎麼知道他會回你信?」

『我不知道啊?但是信中有問句,就是代表在期待回信吧!我猜……

「那他不是還得要再去把馬桶的水箱打開?」

『對啊!』

「好特別的交流方式。」

 

從認識的第一天開始,小壞就覺得小海是個很特別的人,也許其他人會認為小海想法很怪異,但小壞始終不這樣認為,反倒覺得新奇。

 

『我一開始還認為這是和外星人溝通的專屬方式。』

「你想太多了。」

『的確,後來證實了不是……

 

==


「親愛的紙船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降落在這裡,飛機與船是不應該相遇的,但從我被製造的那一刻起,似乎就有預感會在馬桶的水箱裡與你邂逅;所以,遇見你的瞬間,我就知道是一場奇蹟了。」

 

「親愛的紙飛機,飛機與船的相遇不能算是奇蹟喔!應該要算是墜機與沉船的悲慘故事了;不過即便是死後才能見面,經歷了一生才打破了天和海的隔閡,這樣故事不是很浪漫嗎?」

 

「親愛的紙船啊!你這樣一說,那我這紙飛機墜落在馬桶的水箱裡,應該也算是一種浪漫吧!」

 

「親愛的紙飛機,你錯了,浪漫的是我們彼此的相遇本身,而不在過程。沒有人在乎墜機跟沉船沒入海面的方式,反而是他們見面的那瞬間,因為愛與命運散發出來的光芒才令人注目。唉呀!好耀眼啊!」

 

「小海,你最近是在忙什麼?每次放學都要我等你等這麼久。幹嘛?去跟姐姐 Kiss Goodbye喔!」小海總會到廁所去傳紙條的事沒跟小鳥說過,小鳥雖然不知道小海從那次以後還有在回信,但身為好朋友還是發現了小海行蹤怪怪的。

 

『對啊!超親密的你都不知道。』

「你放屁,說,你都做什麼去了?」

『秘密~~

「秘你個一坨大便咧!你不說就不要哪天被我抓包。」

『好啦!說就說咩,但你要發誓不說出去。』

「我小鳥如果把接下來聽到的事說出去,就永遠看不到姐姐的內褲。」

『靠!你玩這麼毒喔!』

「我把生命的泉源都賭下去了,你就說吧!」

 

『我愛上紙飛機了!』

「蛤?」

『我愛上紙飛機了!』

「噗哈哈哈,你知道他是男的女的嗎?」

『不知道……

「哈哈哈,那你愛個鬼啊!哈哈哈,你是認真的?」

『不要笑了啦!我是說真的,我愛上紙飛機了。』

 


()

 

『笑屁啊!』小海朝已經笑翻躺在沙灘上的小壞給了一個白眼。

「對不起,只是,哈哈哈……你以為你真的是紙船喔?」

『我怎麼知道,就真的覺得戀愛了啊!』

「可是你甚至連他是誰都不知道,不是?」

『那時候哪有想這麼多……

 

這就是小壞認識的小海,什麼事都跟著感覺走,遇到事也都不想一下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計畫對他來說只是一張廢紙罷了。小海的口頭禪總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啊!』、『如果永遠都知道明天要做什麼,不是很無趣嗎?』。在這方面,小壞的個性就剛好相反了,事情一定經過頭腦她才會行動的。

 

神奇的是,小海和小壞在相處上卻完全沒有一絲不合,這種互補的個性甚至還讓他們一起度過不少難關。

 

==

 

「親愛的紙船啊!既然我們的相遇是一場浪漫,我們應該讓這浪漫延續嗎?」

 

雖然小鳥不斷地慫恿小海問出紙飛機的真面目,小海卻始終不知道如何開口,直到紙飛機送來讓人驚喜的訊息。

 

「喂!你機會來了。快回他信」

『要怎麼回啊?』

「靠!一戀愛腦袋就死掉啦?平常不是很會寫嗎?算了,我來!」小海的後腦勺又痛了起來。

 

「親愛的紙飛機,當你飛進屬於我的海域時,我便決定要讓這段浪漫繼續了,既然你也認為如此,我們就不必當紙船跟紙飛機了吧!順帶一提,我叫小海,那你呢?」

 

「親愛的小海啊!我提筆寫下這五個字的時候居然沒有一點的陌生,彷彿我們認識了很久一樣,我想,這應該是命運的安排吧!我叫小雨,好久不見。」

 

「哇靠!太沒天理了吧!還真的是個女的,死小子走運了。」

『你怎麼知道小雨就一定是女的?』

「那是一種fufu你懂不懂,ㄈ一ㄨ,一聲fu。如果不是,姐姐就會從此都穿長褲來學校。」

『你說的喔!』小鳥的自信就是讓人無法抗拒啊!

 

「親愛的小雨,小雨,這真是個充滿詩意的名字,看樣子妳是雨天出生的吧!話說,你喜歡紙飛機嗎?」

 

「親愛的小海啊!說到詩意,你的名字也不賴啊!我出生的時候看不到窗外,所以我不知道當時的天氣,希望是囉,我喜歡雨天。另外,我不喜歡紙飛機,我喜歡紙船,但不想跟你一樣,便摺了紙飛機。」

 

從這天開始,那個馬桶水箱裡的瓶子裝著的,便不再是墜機與沉船,而是兩艘幸福的紙船了。這個秘密,整所學校只有小海、小雨和常常當電燈泡偷看紙條的小鳥知道。

 


()

 

「所以故事就圓滿結束了?」

『對啊!』

「但是你還是沒說來海邊的原因啊……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故事結束在這裡。』

 

小海的心情好像沉重了起來,那個表情,像是整個人陷進了回憶裡。小壞很少看見這樣的小海,但小壞一直都知道的,整天嘻嘻哈哈的背後,隱藏著一個這樣的小海。

 

「不繼續說也可以的,沒關係。」

『謝謝妳,小壞。但是,我應該面對它的。』

「嗯,我會一直聽著的。」

 

==

 

「喂!你不會覺得很怪嗎?」

『什麼很怪?』

「小雨是不是鬼啊?」

『蛤?』小鳥又在發神經了,如果不是小海品行良好,早就一拳貓下去了。

 

「就是啊……為什麼你放學到廁所把紙條放進水箱,明天就會得到回信?如果是我們學校學生應該要隔天才看的到吧!」

『人家搞不好很早來啊!』

「哇!我們小海同學已經開始幫人家辯解了耶~~不一樣囉!」

『閉嘴,再吵我就告訴姐姐你在記錄她內褲的顏色。』

「哇哈哈哈哈……」小鳥雖然走了,但他的笑聲還迴盪在廁所裡。

 

「親愛的小雨,妳喜歡晚上嗎?為什麼總是在晚上回信呢?」

 

「親愛的小海啊!你害怕晚上出沒的女孩嗎?告訴你一個祕密,十年前,有個女孩在廁所裡上吊,她成績很好很好,全校都為她難過,而那個人……」看到這裡,小海的身體突然冷了起來。

 

「嘩!」突然,小鳥的頭從紙條後面冒了出來。

『暗陰陽咧!你是要嚇死人喔!』小海裝鎮定地深呼吸。

「你把紙條翻過來……」小鳥邊說,一手邊指著紙條的背後。

 

「不是我!哈哈……嚇到了嗎?我是補校的學生啦!晚上才上課,當然晚上回信囉。討厭頭腦不好的女孩嗎?」

 

「親愛的小雨,親切如妳,怎麼可以說自己頭腦不好呢?上帝創造所有人都是有原因的,做自己就好。況且也很剛好,我也不是個聰明的男孩,混混日子而已。PS:小雨是讀哪一科的呢?」

 

「親愛的小海啊!真是感謝你的鼓勵。你說你不是聰明的男孩,這件事是騙不了人的喔!你的名字總是出現在佈告欄裡,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怎麼會不聰明呢?PS:想知道我是念什麼科目,可以到置物櫃28號看看,我沒鎖,因為沒有值錢的東西。」

 

「喂!你去看過28號了沒?」

『你偷看我的紙條喔?』

「馬桶水箱裡有東西對其他人是秘密,但對我可不是喔!」

『你該不會連置物櫃都看過了吧!』

「拜託,我雖然沒品,但還是有人格的好嗎?」

 


()

 

「你跟小鳥感情這麼好,還有連絡嗎?」

『沒!我們後來考上不同的學校,慢慢的就沒有太多交集了。』

「你會想念他嗎?」

『會!我喜歡他手掌朝我後腦打下去的感覺。』

「你是被虐狂喔?」

 

「那你想念你們老師嗎?」

『當然!姐姐對我們超級好的。』

「她知道你們在偷看她內褲嗎?」

『什麼我們,只有小鳥啦!小鳥在拿到畢業證書之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記錄的內褲顏色統計表拿給姐姐看。』

「那你們老師沒生氣喔?」

『姐姐說如果他可以在課業上這麼認真早就考上第一志願了。』

 

==

 

『哦歐~~』小海在打開置物櫃的那瞬間,大叫一聲,還退後了一大步。

「靠么喔!你是看到什麼東西。」

『人頭。』小海指著置物櫃裡面。

「真的假的!」小鳥走進來瞥了一眼櫃子裡面。「人你個枝仔冰咧!塑膠做的啦!」然後,小海的頭又被巴了!

 

「親愛的小雨,置物櫃裡放這麼恐怖的東西都不提醒一下的,你不知道置物櫃那間沒有燈嗎?嚇死我了,還好我沒有心臟病。PS:下次,我可以請妳幫我剪頭髮嗎?」

 

「親愛的小海啊!我們平常晚上也是沒有燈啊!我哪知道堂堂一個學校的風雲人物,膽子這麼小呢?要我出馬剪頭髮那有什麼問題,不過要挑晚上,或者是下雨天。PS:我價碼很高的喔!而且剪不好不准抱怨。」

 

「親愛的小雨,我哪是什麼風雲人物,請妳不要這麼看重我,我會驕傲起來的。我可以好奇一下,為什麼一定要晚上或下雨呢?會比較有靈感嗎?PS:沒關係,價錢只要妳敢開,我就願意付。如果很醜我一定會抱怨,但我可以先幫妳摀起耳朵,這樣好嗎?」

 

「你們用馬桶的水箱傳紙條傳這麼久,不會都沒見過面吧!」

『沒啊!她沒說我也不敢提,而且我覺得這樣很好。』

「你都快畢業了耶,你確定就只要這樣子嗎?」

『可是……

「別可是了,想辦法約一下吧!機會是不等人的。」

 


()

 

「那你最後有沒有見到小雨?」

『嗯。』

「她漂亮嗎?」

『很美,像一朵花。』

「跟你們老師比起來呢?」

 

『那種美不一樣!姐姐是盛開在夏天,魅力壓過周遭爭豔的群花,像女王般傲視花海的花;但小雨是冬天雪地裡,走了好幾公里才能看見獨自綻放的花,忍不下心摘下來,只想細心呵護的那種。』

 

「你比較喜歡哪一種?」

『我不知道,但當時,我的心是向著小雨的。』

 

==

 

「親愛的小雨,不知不覺這學期就快要結束了,我在學校的日子只剩不到一個月,從紙船到紙飛機的邂逅開始,到小雨和小海的約定,也不知不覺過了快兩年。但是,妳知道嗎?我卻沒有見過妳一面。我想見妳!」

 

「親愛的小海啊!我絕對沒有忘記我們之間的約定,幫你剪頭髮是我這段時間最期待的一件事。會的,我們會見面的,時間到的時候就會見面的。」

 

「親愛的小雨,他們總說思念會讓一個人成長,但我從不知道,這過程會是這麼難熬。大家都期待著畢業,而我,卻只是盼望著與你見面。」

 

「親愛的小海啊!我不得不承認,我們已經見過了,只是你卻沒發現,我不是要故意讓你思念的,希望你不要因此覺得不公平。會的,那一天就要到來。」

 

「喂!你沒事吧!」小鳥一如往常很有精神地來學校。

『蛤?』小海無神地抬起頭,一臉疑惑。

「對一個完全沒見過的女孩,需要這個樣子嗎?」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希望你不要因此生病了。」

 

「我把事情跟姐姐說了!」

『蛤?』

「姐姐說如果你需要人聊天,她隨時都在辦公室。」

『不是答應我不說出去的嗎?』

「我很擔心你,真的。」

 


(十一)

 

畢業典禮那天晚上下著雨,小海和小雨約在教室,那是第一次他們不用再藉由馬桶的水箱傳紙條。小海依照約定坐在最後一排的座位上,頭輕輕前傾靠在桌上,等的小雨的到來。

 

「不要抬起頭……」突然,一雙手接觸到小海的肩膀,小海想轉頭去看,卻被那淡淡柔柔的聲音阻止。「等等,我幫你剪頭髮,但是過程中你不能轉頭向後看,好嗎?」

 

小海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小雨要這麼要求,但是卻不由自主地點了點頭。

 

「你知道白化症嗎?」剪到一半,小雨突然這樣問起。

『我知道啊!從頭髮到皮膚都是白的,不能曬太陽的一種病。』

「那你知道為什麼我只能在晚上或下雨天出來嗎?」

『不知道……嗯?難道小雨妳……?』

「嗯,我是月亮眾多孩子的其中一個。」

 

『小雨,妳很辛苦吧!』一段沉默之後,小海打破了寂靜。

「小海,你會因為這樣討厭我嗎?」

『怎麼會呢?我不會討厭小雨的。』

「謝謝你……」小雨的聲音聽起來有些難過,不,應該說是落寞。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小雨才又開口說話。「小海,我剪完了,我說過,不准你抱怨的喔!」小海還沒回話,小雨又繼續說。「現在,你再趴回桌上,等我一下。」

 

小海趴在桌上,雖然小雨收東西的聲音混雜著外面的雨聲,但小海還是可以清楚聽到他們彼此呼吸的聲音,小海享受著獨處的時間。直到小雨的一聲聲「等等喔!」、「等等喔!」……突然消失在耳際。

 

小海發覺不對勁,抬起頭找尋小雨的身影,但教室早已是空蕩蕩地連個影子都沒有。他跑出教室,用最快的速度穿越走廊,往操場跑去,只見一輛黑色的轎車在雨中從小海的視線裡揚長而去。

 

小海手撐著膝蓋,彎著腰在雨中喘著,嘴裡還不時念著『小雨』、『小雨』……然而,除了愈下愈大的雨聲,卻沒有人回應他。

 


(十二)

 

「喂!有你的信。」

『為什麼我的信會在你那?』

「我哪知道,我在水箱裡找到的。這次沒有紙船,也沒有紙飛機,就只有唯一的這顆心。這次,我沒有看喔!你自己享受吧!」

『謝謝。』聽到小鳥的話,小海不由得笑了。

 

三天後,小鳥找到那摺成愛心的信紙,信裡是這樣寫的:

 

-----

 

親愛的小海啊!對不起,請原諒我的自私,我逃跑了。幫你剪頭髮的那段時間,是我一生以來,最快樂的時光了!從小,我就被大家當成怪胎,說我是我媽跟外國人偷生的,說我以後只能當小偷,說我長得跟鬼一樣。謝謝你,願意把我當做朋友,你說不會討厭的時候,我曾經有一股衝動要讓你看到我,但我沒有自信,對不起。

 

你看到信的時候,我應該已經到海的那一端了,請原諒我沒有當面跟你告別,我想,既然我們的相遇是個浪漫,那就讓這段浪漫不要存在道別吧!最後,我有個願望,就當作是我幫你剪頭髮的收費:請在每一年的夏天,到海邊去放一艘瓶中船,提醒我曾經有過這麼美好的回憶,好嗎?不用擔心我找不到,我會住在看得見海的城市,你是小海,一定會讓紙船漂到我這邊的。

 

PS:置物櫃裡有我的照片,那是唯一一張,如果你不害怕怪胎的話,就留在身邊吧!

 

------

 

小海讀完信,慢慢的走向置物櫃,臉上的表情已經看不出來是哭還是笑……

上一篇:[文作] 短篇小說~~小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