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20:19:58小迷樂

[文作] 醜陋

醜陋

電梯在我踏進去時震動了一下,像是在抱怨此刻走進門的傢伙不合它的胃口,儘管最後我安全地到達地面,我還是強烈建議不要惹惱協助人們上下數十公尺的小箱子!我想,離題是我的習慣,我只是想分享,你絕對不會了解我在那小箱子裡經歷了什麼...

直到與那另一個我相互注視了大概一秒以後吧!我猜...我才發現,現實中的我長的是如此醜陋,蓬鬆的頭髮、雜亂的鬍鬚、無神的眼睛、坑坑洞洞的雙頰、邋遢隨便的穿著,也許我以前也一直是如此吧!只是,曾幾何時,我連自己也看不順眼了!

原來『相由心生』的意思是:當我在這個社會、這個環境看到的都只是醜陋的時候,我看到的自己也是醜陋的。我無法確認,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也許三天前、一個星期前、一個月前、三個月前,我的言語變得尖銳,動作變得無謂,連看書、打電動都變得浮躁,所有所有對周遭的觀察都只剩下缺點:反正他就是如此、真是個無可救藥的傢伙、他總是不帶腦袋來、他心機真的很重、他憑什麼這樣做,等等等等...於是,看到自己也變成這個樣子。我累了!疲於觀察這些缺點,也厭惡自己的醜陋。

在這段時期,卻讓我愛上了鍾怡雯姐姐的散文,抱怨不想被綁馬尾的飄逸長髮、不想被穿在腳上的襪子、變化多端的傷口、抓癢又爽又痛的矛盾,如果我觀察到的跟她一樣那不是很好!活潑生動的國度,總比算計現實的世界好吧!

高中的國文課本就出現過鍾姐姐文章了,一直想不起來哪一課,只記得她是六冊國文課本出現最漂亮的女作家,如今我終於想起第一句:『我的鑰匙逃走了,...』,雖然接下來的課文還是沒印象,我卻很開心,就像文中逃走又失而復得的鑰匙。

也許,我的心飛走了!會不會失而復得我不知道,也可能會像鍾姐姐一樣少了一個鑰匙圈,甚至,我也不知道應不應該把心找回來,我想養一個重新的心,沒有世俗、沒有太多的觀察,只有笑容!我始終忘不了阿倫在重考前跟我說的話:『在成大等我,讓我們玩瘋這世界!』他失敗了,也比較少連絡了,但這句話卻永遠記在我腦海,那是一個曾經種下的夢想。

面對那本白色封面的筆記本,不斷思考著要寫給文龍的話,我知道有話,卻沒有文字,最後也只是草草幾句了事。他是個純樸又有原則的老大哥,如此回想,才發現那時候的我從不觀察人的缺點,除了他喜歡痞子外(我也喜歡痞子,但我無法定義喜歡這樣一位作者是不是缺點!),不難想像,當時的我一定比現在還要好看許多。

跨上機車,從後視鏡看到的自己還是一樣醜陋,我把後視鏡向外轉,眼不見為淨了!我隱隱約約聽到後視鏡的抱怨:『你這醜陋的傢伙,從來不讓我看到後面的車!』

耳朵是否也應該閉上?

                 2008.10.16 07:30 By 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