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 00:06:22不加.好

為什麼要站在台上之為什麼要站在台下

今次三日兩夜台中岱宇馬拉松之旅,最難忙的是觀賞我們視障運動員上台領獎的時刻。

原來我不想打算到場欣賞的,我帶領的運動員逸晧,沒有獲獎的份兒,來到頒獎的廣場只為人高興,覺得不是味兒,而且逸晧也為這場九公里的馬拉松賽事,出盡全力,需在酒店房間稍作休息,但距離吃午飯的時間,尚有一段時間,自己完成賽事也不是覺得太累,留在酒店房間似乎覺得有點沉悶,也打擾逸晧休息,便想到附近的百貨公司逛逛,打算等到差不多的時間,便回到酒店,與逸晧一起下來吃午飯。

雖然人在空調開放的百貨公司,但都感到有點熱,剛剛比賽完畢後洗澡,身體開始便發出汗氣,總之就和逸晧一起留在酒店房間裏,靜靜地享受空調,小睡一會。

所以我便急腳返回酒店,而且拋低逸晧一人,心有點罪犯心,始終他看不見東西,在陌生的酒店房間會容易發生意外,有個人陪他似乎較為穩妥一點。

當我回到酒店大堂,剛巧碰見義工小冰,她正在拿著手機,抱怨酒店wifi網速不夠,下載不到相片看看,我便幫她一把,示意她使用我的wifi流動裝置,下載她想要看的相片,但她必須跟著我身邊,才可繼續使用我的流動裝置上網,於是她要找些話匣,與我寒暄幾句。

她告訴我正在等待其他人從酒店房間下來,一起前往廣場參與運動員的頒獎禮,她問我會不會跟大家一起去,我當時的衣著已暗示這個答案︰



我穿的不是團體服,似乎不太合適,但她極力慫恿著我,盛情難卻。只是還需問一問仍在房間休息的逸晧,會不會有興趣一起去湊熱鬧,雖然我與他不是相識很長時間,但我知道他對於這類集體活動,不是很熱衷地參加,我想他必定對我說不去。我用大堂電話致電給他,結果他真的是說不去,在旁的小冰取笑我的神通,我只覺得逸晧有點像我般的低調而已,方能作出這麼大的猜測。

於是,我跟著小冰一行人來到廣場。此時,還未到視障組頒獎的時間,我們便到旁邊的帳篷等候,看見所有運動員及領跑員完成賽事歸來,愉快地分享對這場賽事的感受。天氣變得非常炎熱,由起跑時候的清涼天氣,逐漸上升至超過三十度的高溫,就算是在陰涼的帳篷中稍作活動也感到出汗,需要盡快把體內的熱氣排出。

在帳篷等了一會兒後,主辦單位便通知我們即將為視障運動員進行頒獎禮。我們便稍移玉步,來到頒獎禮的台下。作為一位穿著低調黑色的圓領衫,沒有披上團體服的我,當一位不顯眼的工作人員最適合不過,於是,我便幫忙拿著團體的橫幅,走到大隊不甚顯眼的位置。



台下除了我們之外,還看見有一班人穿著大會的運動汗衫,他們應該亦是完成賽事的運動員,不知所謂何事三五成群地圍坐一圈。我沒有心思探過究竟,只顧著為上台的運動員與領跑員,給予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這亦吸引在場數名人士產生好奇,舉起手機拍照留念。

當所有獎項頒發完畢,我們團隊的領導人示意所有人,上台拍全體照,但大會工作人員立即暫停大家的舉動,他們要趕緊進行下一個環節。但還有什麼重要過我們拍全體照呢?我看見坐在台下的人群有所動作,這個動作都十分令人注目,例如這樣︰



原來是到了大會抽頭獎的環節,在台下呆坐多時的人群,終於等到這一刻的來臨。大會從電腦裏,隨機抽出一位幸運兒,這名幸運兒就會獨得一台跑步機,但該名幸運兒一定要在場內,否則需重新抽獎,直至抽中有在場人士上台認領獎品為止。

但經過多輪抽獎後,還沒有抽中在場人士手持的號碼布編號。由於不想繼續耽誤活動時間的結束,於是主辦單位決定在一分鐘之內,收集在場人士的號碼布,投放在一個紙皮箱內,暫時充當成抽獎箱,從中抽出一位幸運兒,再核實身分,完成這場抽獎活動。



大會作出這個安排後,大家都蜂擁而至走到台上,將手上的號碼布投放於箱內。但我們的運動員及義工早已返回酒店休息,將號碼布放在酒店房間內,或已放在不知明的地方。有些運動員的號碼布仍在手中,在旁的義工便替他們投放於抽獎箱內。希望不會被抽中吧!這麼大的跑步機都不知道運回香港要多少錢呢?把它賣給附近的百貨公司套現,應該是不錯的辦法!

主辦單位負責人從抽獎箱中抽出一張號碼布,給司儀宣讀出上面印有的號碼。不消一秒鐘,就有一位中年男士衝到台上,抓住這張號碼布,但這張號碼布不屬於他的,而是他的兒子,但兒子當時並不在場,作為兒子的父親懇求大會給這個獎給他,但大會堅決獲獎者一定要是在場人士,否則將這個獲獎機會給予其他的在場人士。這位爸爸「思子深切」,致電給兒子盡快前來領獎。

我看得興之所致,恥笑這位爸爸求不得的慾望,在我身旁的Maggie應該跟我一樣的感覺,和我一起向著台上大叫︰「抽過!抽過!抽過…」,「一…二…三…」三聲之後,兒子最後沒在現場出現,得獎機會給予其他人,爸爸在台上跪著,痛哭不已,久不離開。早知就帶著兒子一起觀看我們視障組的頒獎禮,便可獲得一台跑步機回家了。

雖然最後在我們當中沒有人成為這份獎品的幸運兒,也但沒有感到失望。我們運動員和領跑員,一起歷盡艱苦的訓練,遠赴台中,「猛龍過江」,於賽事展現努力的成果,完成賽事。雖然我們並不是精英運動員,亦不能創造出奧運般的佳績,但我們對長跑的熱誠與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是值得令人讚嘆的。因此主辦單位特別為我們增設視障組的獎項,更為運動員安排上台頒獎的環節,受到重視及肯定,是整個團體的榮耀,相比一台跑步機的價值更為珍貴。

我們這伙人站在台下,穿著湖水藍色的團體服,形成一股氣勢,帶著生命影響生命的熱誠,讓別人對視障人士的看法有所改觀。

一條手帶,帶領著一位視障運動員,天空從此變得不一樣
 
由於大會趕忙收拾,我們最後沒有上台拍全體照,只好在台下隨意地拍一輯,然後便直奔到飯店去,享受午餐,繼續我們的旅程…

hamertw099 2019-11-24 15:20:37

生命在于運動,哈哈@http://www.hamer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