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3 11:40:00流浪哲學工

修女開講也瘋狂

偶然在HBO上看到黛安基頓主演的電影修女開講也瘋狂(Sister Mary Explains It All),講的是一個信仰堅定的天主教修女瑪利,在講道時被一群她昔日教過的學生打斷,並對天主教信仰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發出不平的憤怒,質疑上帝;瑪利修女激動地與學生們爭辯,最後竟然把不信神的學生殺了。

很有意思的一齣戲,上網查了一下,發現編劇是Christopher Durang,同時也是大名鼎鼎的「屠夫的老婆」的編劇。很多觀眾對這部電影給予高評價,我也覺得這部電影很值得一看,既不失娛樂性,又反省了天主教(或者廣泛地說基督宗教)千百年來與人的生活之間的關係;到底上帝存不存在?如果上帝是萬能的,為什麼不能直接原諒我們就好?他是全善的嗎?為什麼要造惡於世間?等等這些普遍對基督宗教的懷疑,編劇都藉著修女的歇斯底里與暴怒表達出來。對於基督宗教的家父長式的權威,修女以暴君式的言詞、行動展示;互相指責對方是殺害嬰兒者。最後,信神的殺了不信神的,因為無法說服,只剩下信神的,悲哀的是,藉著殺害(排除)而確保上帝存在,這樣的作法也許正證明信仰的脆弱。

人在台灣不知道基督宗教的宰制性質,因為畢竟我們仍不是在基督教文化下;到了德國,那個基督教與天主教並行的國家,買東西甚至要交稅給教堂的國家,我去參觀了教堂,參加了禮拜,與天主教徒一起去遊行,一起說著Gross Gott(讚美神),才深刻感覺到,基督宗教對人的生活規定(或者說束縛)到達什麼樣的程度。難怪修女瑪利會那麼光火,如果說上帝不存在,那麼我所賴以生存的這些有何意義?我的人生至今有何意義?尼采有感基督宗教的權威,一生致力反基督,提出逾越宗教教徒身份的超人,以權力代替信仰,去重估原來已被宗教估定的價值,好不容易一百年後歐洲的尼采信徒們的努力才使得歐洲人漸漸得以自由。台灣比較沒有那種宗教的宰制感,也許是因為台灣的宗教比較嬉戲一些,例如風水啦、鬼神啦、等等各式各樣的小儀式,而非在教堂裡的那種莊嚴神聖;更也許我們比較不強調原罪(雖然也有業的說法,但似乎強調個人努力是可以消除業障,有點一分努力一分收穫的想法,做一點好事消一點業障,而無待誰的寬恕。不像基督宗教,誰也不知自己是否是選民,也不知上帝的試驗到底是什麼),不像基督教強調陰暗、邪惡、罪。台灣這個叫民俗宗教Volksreligion,我不信神,不過我倒也不排斥這種民俗宗教,就是自己文化的一環嘛,遇到廟拜一拜,求求籤,拿個護身符等等的,「在羅馬像個羅馬人」,不過我是不會相信有什麼東西、信仰或人真的能explains it all的。

這部電影的缺點是,對於上帝問題著墨仍少,編劇多把基督宗教的缺失刻畫在修女一人的古怪性格上,大概是怕太嚴肅深刻的辯論(上帝存在?大哉辯呢!)會壞了觀眾胃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