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14:24:25韓喜鈴

班長之選

        一接新班,最讓我興奮的是選班長。而觀察每一位孩子的潛質,則是一種樂趣,因為希望使各個孩子適得其所。其中有愛表現的、有愛擺大動作的、有聲先奪人的、......卻都不及那在暗處幽幽發光的"樸石"

在我眼中,沈默有質的孩子最令人動容,他們倔強逞強、穩靜內斂,心兒細緻敏銳,行為溫柔敦厚,可靠且教人信賴。也許常被隱沒在人海之中,但是一經發現,肯定能大綻光芒!

       

        幸運的是,這次在桃源山上,我不再等一個學期過了才發現到班上有這樣的孩子,而是在開學第一週就注意到她——她很有才華卻不愛出風頭,喜歡藏著自己。我跟她提出要她當班長一事時,她眼中充滿了驚訝與不解。

       

        她•不•想•當•班•長,所以在親師會中,我一直找她父親聊,抱著一份愛才惜才的誠懇,我說我想培養出她的領導能力,希望家長能幫我說服她。她的父親則靦腆的答道:「老師,看孩子的意思啦,不必勉強她。」話雖如此,我仍察覺到她父親以她為榮的神情。好!這下子更堅定我非她當班長莫屬的念頭,繼續說服。

       

        直到第二週快結束,才如願選她當班長,最開心的人竟然不是我;而是班上其他小朋友們。原來這顆曖曖發光的"樸石",老早就是這班孩童們默默認同的對象。

       

        猶記得《窗口邊上的小荳荳》一書中,巴士學園的校長曾說過:「往往不是我們教給孩子們什麼,而是我們從孩子們身上學到什麼。」

       

        看似一派天真、純任自然的孩子,他們的心眼是透明澄澈的,大人們一舉手、一投足,甚至只要遞個眼色,不消任何言語,他們就能明瞭大人們想要的是什麼。

       

        最近有個例子,是發生在昨天午餐時。班上某位孩子又在起鬨,誰跟誰是一對,他們要結婚囉......因為那時的我口中有飯菜,無法立即喝止,就在我要丟出嚴厲的眼色之前,卻突然有陣童聲脫口而出:「***,不要亂講話,你很無聊耶!」出聲的人竟是平時沈默寡言的班長,而她所用的語調,居然跟我一模一樣。哈……我發笑,差點噎到。

       

        「班長說的好!說出老師想說的話。」我高興的點頭稱是,再補上一句:「班長跟老師越來越有默契了哦~~」我們班長聽了,一如往常,滿臉的不好意思。

       

        我想,現在我們班班長,已經代表著我們班的一座心橋、一股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