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22:00:55雲戀

雅喬不腐日記之 故宮一日遊~~

話說這故宮一日遊已經是三月中的事了,但是因為我很懶,所以到現在才打,真的是非常的不好意思(囧)

3/19(日),這天一大早我就出門前往故宮,先坐捷運到士林再轉紅30公車,一走進故宮我就開始找孔子像,因為小鴻說在孔子像前面集合。我左看看右看看......那有什麼孔子像?我只在左邊看到蔣公像而已阿!但因為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再加上另一個不知名的同學往左走,那我就跟著他好了,走上階梯......怪了,是孔子像耶!那我怎麼會把它當成蔣公?也許我該另外配副眼鏡了XD

孔子像前面一個同學也沒有,此時另一個不知名的同學來問我在哪裡集合,我說我不知道,於是我們起往上走......突然!我看見阿鴻了!!他正在點名,我快步過去,發現他已經點過我了......Sad!就差一點點阿~~~

在大家大致到期後,我們就準備進去,但是原先的公文出了點錯誤,本來小鴻說的是不排導覽,他要全程(分兩批)親自導覽,但是故宮竟然排了導覽,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讓導覽帶我們先逛,10:10再回大廳,小鴻再帶我們去另一個地方逛。

我們分成2半,前25號為一組,後25人為一組,我們前25人跟著一個男導覽去逛,不知怎地,我總覺得他有些緊張,但整體而言,他講得還不錯~~

一開始他帶我們去看青銅器,看完青銅器之後就要回大廳,由於我人矮,就看著比我高很多的鋒哥,沒想到......鋒哥竟然跟丟了!!!於是我們就跟著鋒哥到處繞,鋒哥一直說:「跟我,跟我!」真是笑死我了!後來我們總算是找到了導遊,然後到了大廳,導覽說還想帶我們去看書畫,但沒時間,小鴻說沒關係,想看就去,於是我們又去了,鋒哥還是在前面,高舉著手(這是新招XD),口裡喊道:「跟我,跟我!」只是......在人潮的推擠之下......鋒哥......又˙跟˙丟˙了!!這讓我想到周泰和孫權......我們的角色就是權哥阿~~~

之後好不容易又找到了導覽先生,他帶我們去看畫,他還在一幅畫前講了個"斷背山"的故事,內容如下:A和B為好朋友,但是他們愛上了同一個女生,A覺得他不可以跟B搶所以他出家了,B聽見這件事很難過,也跟著出家了,放棄了那個女孩和B一起住。聽完這個故事,我心中只有一個感想......好草率的故事......
總而言之,導遊先生講完之後就是小鴻的登場囉~~小鴻帶我們去看得是特展"比上帝還精巧"一進去的展品是瓷器,像是汝窯,龍泉窯,定窯......等窯場的精美瓷器~他講的非常精采,不愧是小鴻(豎大姆指)!!!除了各個窯場的瓷器之外,我們還看了鬥彩,鬥彩是釉上彩和釉下彩的結合,非常難製作,因此件數不多且大多為賞玩用的小品件~還有釉裏紅和釉裏青,釉裏青就是蟠龍花瓶的顏色啦XD大概是在明宣宗時期的釉裏青(其實我有點忘了XD),他的釉彩會有一點一點的痕跡,這是因為他用的顏料是從國外運來,但鄭和下西洋後,這種又料就沒再進口,因此之後的瓷器花紋就沒有這種斑點了,雖然有人想仿製這種獨特的花紋,但根據小鴻的說法,這叫做"畫虎不成反類犬"XD

而從瓷器的花紋也可以看出國力及皇帝喜好,有一個明萬曆年間的蒜頭瓶,上面變有非常斑斕的顏色,製作的相當精美,但是如果你以為這樣就是花瓶色彩的極致,那就大錯特錯了!!!有名的好大喜功皇帝-乾隆,他的瓶子可說是色彩填充的極致,一個花瓶上找不到一塊白色,整個瓶子都被色彩斑斕的圖案佔滿,真的是......屌阿(囧)

另外呢,嘉慶年間有一個粉彩瓶,該怎麼說呢?還挺噁心的(囧)~一個瓶子上面全都是粉紅粉黃粉藍粉綠,再加上一個大蝴蝶結,這讓我極度懷疑嘉慶和工匠的品味......最後還有一個一定要提的,那就是慈禧老太婆的瓷器,那件真的是俗到一個極限,是以艷紫色作底,上面再繪上牡丹,整個就是一個俗艷,重要的是,我看不出來那是牡丹,我一直以為他是蓮花,而且還是很醜的蓮花(大囧),後來是小鴻說那是牡丹我才驚覺:原來那幾朵醜布拉機的蓮花是牡丹!!!不過不僅我有這種想法,ANRY也有跟我一樣的想法,當時的我們臉上都寫了個囧字......

看完了瓷器之後,接下來看的是牙雕,牙雕真的都做的超精細的!!像是以前國文課本上的"王叔遠核舟記"阿,裡面有一艘核船,就有在這次的展品中,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一個象牙雕的套球,那個球大概是鉛球大小,雕工非常精細,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是鏤空雕刻,是一個套一個的套球,據科學探測後,發現他只少有十七層,亦即它是一個由十七個鏤空球所組合成的套球,天啊~~~真的是超精細的啊阿阿阿!!!要做好那一顆不知道要花久的時間呢!真的是太佩服作者了......


除此之外,當人少不了翠玉白菜和五花肉囉~那兩件也都是做的唯妙唯肖,不過小鴻說,那兩件就只是給外行人看的,沒什麼藝術價值,他還發明了一個詞,燉肉白菜XD
那一天我們中午12點多結束參觀,大家就各自走人,但是我還想要看就問ANRY要不要跟我ㄧ起看,她說好,於是我們就先去逛精品店,發現裡面到處都是翠玉白菜,翠玉白菜無所不在阿阿阿阿~~~還有一些3D的小東西,就是那種轉方向會看見不同東西的那種玩意兒,有一個是翠玉白菜和五花肉,名符其實的燉肉白菜,但另一個更絕,他轉一轉可以看到三個東西,一個是翠玉白菜,一個是五花肉,最後一個是......鼎!!!!我的天啊~~連鍋子都有了!!!好一道徹徹底底的白菜燉肉阿!!!最後我買了一個書籤,上面用篆書也了古稀天子四個字,不過我對賺是實在不太了解,所以我ㄧ開始看得是古稀而子......ORZ

逛完禮品店之後,ANRY說他肚子餓了,他想先走,於是他就走了,我就自己一個到處逛,真的是心情超好~~不過阿,為什麼到處都是日本人呢?無論走到哪裡都被日語所包圍阿阿阿阿(孟克化)難得聽到英語就覺得很新鮮XD~~~這讓我覺得有種到了日本的感覺......啃ˋ!明明是在自己國家為什麼還會被日本人包圍??難不成他們想以這種方式來侵略我國嗎?(天音:你想太多了......)

總之,我就在那邊晃到了下午4點多才回宿舍,中途到劍潭站旁的士林觀光夜市吃晚餐(為啥士林觀光夜市會在劍潭站旁邊??)心情真的好棒~~故宮萬歲阿(灑花)
不過......我因為逛得太高興就忘記了跟聖研社的約會,等我悠哉悠哉的到了古亭之後,他們打電話來,我才驚覺到我忘記了這件事(囧)!我只好跟他們打哈哈說我快要到了,請他們再等一下,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