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12:10:55午夜12點

一顆螺絲

我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雖然我長得又黑又矮,掉在地上也許還要讓你找個半天呢!但是,我知道我在人類文明社會裡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瞧!那幾個如山一般高壯的工人又為了找我,急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呢!
從工廠出生以後,我們螺絲就被分派至各種極重要的任務上,小至小朋友的玩具、手錶,大至汽車、機器、飛機、輪船等。在玩具裡,我們可以帶給孩童快樂,在手錶裡讓人們掌握時時刻刻、分秒必爭的生活,在交通工具裡,可以讓人類遨遊世界各地、增廣見聞。在機器哩,可以讓人們工作效率增加,生產更好的貨品,改善生活。若是我們稍微鬆懈、脫落,就可能讓整個郵輪翻覆、影響飛航安全,或產生許多工安意外。因此,我們必須戒慎小心地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雖然如此,我們依然感到驕傲。
我常聽到人們唉聲嘆氣的,他們不是怨嘆自己長得醜陋、愚笨,認為自己成不了大事。就是認為自己不被重視,沒有擔負到重要的職務,被不公的對待‧‧等等。就是我們螺絲們,也對自己的角色如此驕傲。這讓我覺得萬物之靈又聰明又高壯的人類似乎把自己看得太渺小了。你認為自己沒有擔負到重要的職務就無法成了大事嗎?我記得國父曾經說過:「要做大事就不要做大官。」至於做大官能不能做大事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我想告訴你的是即使你現在做的不是大官,或看似不起眼的工作也可以是很重要的─早晨,那些掃地的清潔工們,他們將市容整理得乾淨俐落,讓每個去上班的人都能感覺到神輕氣爽,讓來參觀遊賞的外國來賓讚賞有加,這無疑是提升了我們的國際地位。工人們每天在自己的崗位上勤奮的工作,雖然是藍領階級,但是他們做出高品質、貨真價實的商品,讓人們使用安心、滿足,外銷到國外、增進貿易順差,促進經濟繁榮。你能說他們不重要嗎?
無論你的工作是否重要,無論你是否當了大官,這都跟成不成不得了大事沒有關聯,你就是小老百姓,只要安分守己的工作,誰說不會是重要的角色呢?只要大家攜手齊心,共同奮鬥,就能再創祥和美麗的家園,就能讓世界和平,經濟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