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9 21:28:00小櫻

『無題』第三章之七

雲斷天此時才發現自己到了個從未來過的地方。這裡應是山莊西面,只見一棟小屋石牆黑瓦,別有雅致。
屋內響起了婦人的聲音:「珩兒乖,先將這碗薑湯喝了。」語調溫柔,充滿關懷愛切,怎樣也難與四夫人作出聯想。內裡接著傳來南宮珩的好聲好氣:「我喝完了,娘您別瞎忙,坐著吧!」幾日與他相處,都未曾聽過他這麼鬆軟的語氣。
雲斷天忽覺自己似是在偷聽,有些無禮。正欲走遠,才彎過牆角便見到方翰獨坐井邊。他的袖口鞋底均濕,一臉頹喪。風寒露重,必是在這裡許久了。
兩天來他費盡心力追緝兇手尋找雲從雁,有條不紊地發布新娘急病消息,修書向岳家,長蛇門掌門致歉,處理表兄弟的後事。南宮山莊大大小小的事務,處理的有條不紊,他表現的堅強而不露情感,大家似乎全忘記兇手毒殺了他已過門的妻子。方翰低頭沉思,雲斷天走近,他才回過神來。他手上拿著一根纖小的紅羽毛,羽毛枝卻是金燦的,那自然不會是家禽所有的東西。
「絕命翎?」雲斷天駭道。
「你也識得,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是下人們搜索時,在吳科六身上發現的,」方翰苦笑「不知道該不該竊喜,起碼柳掌門興師問罪的時候,山莊總算能給他一點交代。」
「只有找到一個嗎?」雲斷天的聲音帶著些許沙啞。
方翰沉吟許久,似是有話難以出口。雲斷天心中微小的希望火焰也滅了。
江湖上傳匿影宗殺一人,留下一枝絕命翎。
雲斷天感到胸口空了一塊,既非悲傷也非憤怒。只是茫然……
方翰忙解釋:「雲公子別誤會,」神色哀戚道:「另一支落在我妻子身旁。」
雲斷天心頭落下塊大石,卻又被愧疚取代,他拙於言詞,安慰道:「方公子節哀,大丈夫何患……。」
話沒說完,只聽方翰截道:「我沒那麼脆弱,只是……」語氣充滿迷濛的失落「只是我今生該是不會再娶了。」
兩人背後忽聽一女聲叫道:「這個破臭爛!」回頭一見,是盛氣凌人的南宮瑟,她手上拿著紙鳶,但見她憤怒無比,將紙鳶扔往地上,用力一踩,不理二人轉身就跑。雲斷天見她轉頭時目眶含淚,知道她聽見方翰的話。他再不知男女情事也明白南宮瑟為什麼發脾氣。
方翰也不說話,只是撿起紙鳶,拍了拍沾上的塵土,小心翼翼地收入懷中。
雲斷天道:「瑟兒小姐脾氣雖驕縱了一些,但對方公子當真不錯。」
方翰看著雲斷天良久,語重心長道:「雲公子還年輕,以後你自會明白,報恩容易報情難的道理。」
今夜無月無星,方翰的臉似乎也黯淡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