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00:47:47 銅豌豆

.【寶瓶同謀讀書會10】美國夢、台南夢



【圖】台糖花圃(攝於2006.2.3)

第十次「寶瓶同盟」讀書會心得
時間:2010/12/6 (一) 19:30-23:00
地點:天曉得餐廳
與會者:宗勳、娥主任、瑾珊、凱榕、珮箴
記錄:珮箴

【前言】這篇心得雖然延遲收到,但是裡面的文字還是讓人心情跳躍不已。這次讀書會談美國夢,讓我想到2000年我擔任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時,我在創刊刊物《永續古都情》封面寫下一段文字。文字是從《寶瓶同謀》一書吸取靈感。標題是:《讓府城圓一場新時代的夢》,內文如下;

街面上曾經留著有我的腳印。有些腳印上閃爍著我年少的輕狂,有些腳印上著我疲軟的身軀。當生命可以不自私的時候,大地才充滿美滿。

雨水滋潤了大地是一切生命的始源,一沙一石也都各有存在的意義和角色扮演。但是府城的美麗,美麗是一幅包含萬象的整體,而不是個體的追求。

圓一場新時代的夢,讓府城,蛻化成一朵炫目的玫瑰,一顆耀眼的月明珠,可以永恆的照亮台灣。

我特別貼出來跟大家分享,我離開台南十多年,但對故鄉的情愛並未消退,卻一點一滴漸濃。



【圖】媽祖廟會2004.4.18

以下是珮箴,書寫讀書會心得。

很抱歉這次的心得延遲了一個月分享,雖然比起各位前輩,實在不敢說自己忙,但最近的活動和要處理的事真的比較多,如同凱榕於上次心得中提及的「記憶會隨著時間的流轉漸漸褪色」,因此如有所遺漏之處,敬請多多見諒。

此次我們分享《寶瓶同謀》第五章:〈美國人的轉變矩陣〉自第180頁〈加州-轉變的實驗室〉至第五章結束的後半段。

首先,由凱榕分享。由萊特兄弟試飛飛機時,俄亥俄州當地居民的宿命論-「如果上帝要人飛,祂自然就會給翅膀」對比起加州人的自信和開放-「如果有人飛得起來,他一定是加州人」。加州是比起美國其他州更自由的國度,是「瀕臨危險的夢想的庇護所」。加州和美國其他州不同的地方在於「加州不是火箭一般,衝衝撞撞成長或發展起來。加州是所有的亮光同時亮起來,就不再熄滅」。

加州一直在成長,這種成長一直在增強一種開放,迫使這個國家面對他迫在眉睫的大問題。「使加州成為社會問題第一抨擊者的,是一種失落已久的『樂園』感,又是一種普遍的社群感」,加州人普遍關懷並涉入公共事務,「加州是環境保護、海岸維護、能源研究、核能安全等重大立法的先鋒」。「在加州,以往的社會區隔已經崩潰。我們現在創造了一個新的貴族-一種『關心』的貴族。會員的資格只限『關心的能力』這一項。」凱榕分享,比起美國東岸,一個人的社會地位和發展與家世、背景有很大的關連,例如東岸的一些名校,如哈佛等大學,申請時需校友推薦,加州則是相對的平等開放。

本篇章從許多不同的面向來討論加州各方面的進步和優勢,以及從物質進入精神時代的領先地位,「加州是兩種文化─藝術和科學─的融合之地,因為這樣才會有生命力以及人文第一的關懷。」、「加州是精神的一州,領導世界從工業社會轉向後工業社會…」、「加州最先發現引導現實,而非給現實引導的神奇。」,進而點出寶瓶同謀在這樣友善對待變革與實驗的多元環境中最清楚可見,最易發展。



【圖】2009.1.27台灣最老的119中心

宗勳大哥則分享,他認為此章節對於加州充滿希望的讚揚和未來願景的描述,其實也適用在其他城市,例如台北、宜蘭等。尤其適合用於選舉時的文宣,清楚地勾勒描繪出眾人對希望中城市的想像。這些對於加州正面的描述,也令人聯想到1994年陳水扁先生競選台北市長時「快樂、希望、陳水扁」的口號,及「快樂的市民、 希望的城市」等文宣內容,一個眾人對理想城市的夢。不過要從理想要轉為實際實現仍是困難的。

接下來談論到加州一個發展人性潛能運動的住宿中心「依薩冷」面對媒體帶來的衝擊,「接下來就是媒體-電視、廣播電台、雜誌、著述-來了。我們不得不面對一些疑難和矛盾。這些都是對文化平衡挑戰時必然產生的。」瑾珊和娥主任都從自身的經驗分享:組織或團體在傳達觀點時需要藉由媒體的力量,但同時又會擔心媒體的報導會失真,有時真是又愛又恨。就如同書中提及依薩冷的例子,「有些採訪者,由於依薩冷的新觀念太多了,無法歸類,所以報導的態度逐一變而為犬儒。」也有人因為真正相信了,「因而造成他人不盪的期待,最後也就失望了。」

娥主任最後分享了本章後段引述社會與文學評論家費德樂的觀點「要當美國人,就要想像命運,而非接受命運。我們一直就是神話的住民,而非歷史的住民。」,我們應該要學習那種超越過去、積極創造改變的心態和思維。「不論當初害怕與否,我們已經通過了真正轉變的入口:通過了文化的震盪、暴戾、迷惑、過度、害怕新事物、迷惘。我們已經開始想像那一個可能的社會。」

本次讀書會有位特別來賓-來自中國的壹報負責人翟明磊先生,與我們分享交流了許多不一樣的觀點,相關介紹可參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雙週刊第118期P.49。



【圖】台灣最古老百貨公司《林百貨》,現為台南市定古蹟,昭和七年(1932)12月5日。由日本人林氏於台南市末廣町二丁目所開設,俗稱「五層樓仔」,是日治時期現代化百貨大樓,當時就有電梯設備的,與當年台北市榮町的「菊元百貨」並稱為南北兩大百貨大樓。(宗勳攝與2004.12.15)
childq 2011-01-18 14:10:30

推薦您一本書:)

一開始我拿到這本《孩子的美德書》的時候,本以為是一本專門給小孩子看的書,因此我便先預設裡面應該是有著注音和

大部分我都看過的寓言故事,若你跟我是抱持著一樣想法的人呢,可就大錯特錯了!翻開書本目錄的部分就令我十分的驚

奇,這本書裡雖穿插著幾則大部分的人從父母或老師口中常聽說的小故事,一如:龜兔賽跑、金銀斧頭,卻還使用了多數

從未看過,但概念類似的小故事串成一個章節,每個章節故事主題鮮明。

如我前所述,龜兔賽跑這則寓言故事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作者只利用一頁的篇幅來轉述這則耳熟能詳的寓言,

但與一般不同的是很多人在讀完後才去深思這則故事要傳達給我們的,而因故事的長度,最後會讓很多人只記得不要得意

忘形,然而作者使用小品的方式呈現外,更在故事的最前頭便寫下「我們能夠贏得人生的獎賞,靠的就是學會了堅持到

底」賦予另一層新的概念「堅持」。

同樣的在書中描繪到成吉思汗某次打獵的情形,開頭用了許多鋪陳讓讀者以為是要敘述成吉思汗藉由打獵獲得

啟發,但最後卻以成吉思汗因生氣誤殺了幫助他的獵鷹帶出整個故事的核心「很生氣的時候什麼事也不要做」。

一本書的價值得以被體現,不會是他在所設定的目標群眾上得到掌聲,而是他能夠博得被預期以外的讀者驚喜

的眼光,很顯然這本書所給予其他讀者這樣的空間,不在於他用了多絕妙的措辭,而在作者用不一樣的眼光,跟我們敘述

一樣的事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