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04:26:50夜貓貓

下雨

南方不哭泣,南方靜靜的
我們也不要走南方的路了
摩詰的紅豆
紅了許些年晚光的模樣
來回蒸發
你的側臉在窗裡一無成長
我消退,豆腐腦成形
山水微涼,就忘了你怕甜
一個碗在桌上,你來看它
它就在了那裡許多年       ——雨希〈紅豆生南國〉

當車外突然嘩啦嘩啦地下大雨,我正在輕輕掀雨希的詩集。
微微抬頭。在緩緩後退的風光上,雨點斜打拉出一排排筆直的線。
我想攝下倔強兇狠的雨線,
而結果——理所當然的結果
只剩玻璃窗外的一片白茫茫;蒼涼貧乏如我的生活。



偶遇沈澱
昇華到達適量的無謂
只發生一次的,也就丟失
關於意義的憑藉

下雨了,你不敢再為
收衫開遮走難避雨套上美麗的外衣
比喻是危險的
比喻脫自理所當
然諸如眼淚、救贖和水的循環
你讀過關於雨水邂逅玻璃窗的故事
封面華美。排版簡潔疏落
如雨線,幼細但鋒利

幽暗的咖啡室內你也就合算地掉了好些淚
依小說的思路釀造某個早上
留連他肩上的露
髮端的濕氣或汗
嗯,最好是汗

而偶遇是無聊的
比喻是危險的

下雨了,車子淹沒了浪。路滑
就撞死了一隻鬼
只有你一個不尖叫
不暴躁也不視若無睹
交通意外也是某種偶遇吧
也就同樣的無謂
脆弱而美麗

下雨了,我掐造一個生硬的典故
你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