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00:00:57夜貓貓

凱欣

那時我才不過一個 暖水瓶般大的娃兒, 貶貶眼, 真的只消眨眨眼, 我就這麼高了; 而媽媽,在我毫不為意間, 原來,也這麼老了。 媽媽, 我沒有甚麼好送你的。 甚至不能說一聲謝謝。 謝謝太輕。 願你一生凱欣。 生日快樂。   小時候街坊問媽媽我的名字,她會笑著這樣回答:「凱欣,凱旋的凱,歡欣的欣。」   「甚麼是『海船』?」我記得我曾以幼稚的童音問過。「凱旋啊……」媽媽似苦惱著要怎麼息除那雙純真無知大眼中的問號,嘴角卻流露出一抹溫柔:「凱旋呀…就是…譬如一枝軍隊打勝仗回國,就叫作『凱旋而歸』咯。」「打仗不是很可怕的嗎?」我抱媽媽的腿。媽媽用乾碗布擦擦手,撥好我額前的散髮:「嗯,所以打勝了就很歡欣咯。」我不解,但我把這一幕牢牢記在心中。   直到中三那年唸生物科,看了一段婦女生產的影片,才知道要把一個小娃帶到世上,真是一場與死神的苦戰。那圓渾的頭經過陰道來到世界,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據媽媽所說,我出生時是個足四公斤重的巨嬰,即使是順產,也是血戰痛楚的硬仗。終於將一個健康正常的小娃誕下來,凱旋而歸,那種歡欣大概是我不能想像的。於是媽媽將那份驚險與喜悅藉我的名字記下來,作為一輩子的紀念。   從前我不喜歡自己的名字,不特別、不典雅,街中一喊,不知多少個「阿欣」要回頭應你。然而在逆境中、在失望時,我想起父母賦予我的名字,不正就是對我的鼓勵與祝福嗎?不做溫室中的小花,要勇敢迎戰人生中每一個考驗,然後凱旋回歸,終身歡欣快樂。我的名字沒有「麗」、「娟」:不靠美艷的外表;沒有「敏」、「穎」:父母不要求我特別聰明;沒有書卷氣,也沒有銅臭味——只有凱歌、只有歡欣、只有最簡單直接的祝願。   不少人會滿不在乎地說:「名字不過是辨別身份的代號罷了。」但我的名字是我父母送我的一份無價寶,當中有無盡的愛、無限的祝福。願我能應驗,亦祝您一生凱欣。 20040210 *     *     *     *     *     *     * 媽媽的生日快到,希望各位可以默默祝願她身體健康。 這幾年她的身體委實不很好,或是,一直都沒有好過。 她把我帶了來,也是冒著險吧。 謝謝媽媽。 文章寫好久了,今夜想放上來的時候卻找不到稿子。 我翻著翻著才發現了不少不熟識的事物。 奇怪。照理說,不到三個月前是我親手把所有東西都檢閱過才搬過來的啊。 我的記性又差了,還是我一直裝作沒瞧見。 修定過的稿子還是找不到,本來用以交功課的隨筆本子初稿仍在。 還好,否則又要背默了。 我寫的東西總是會莫名其妙地清失,到遺忘了的時候,又出現。 一波三折,還是那一句, 媽媽,生日快樂、終身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