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15:08:03熊爸

半真半假的天然氣檢查加行銷竹槓

熊家這一區的天然氣公司在公寓電梯中貼出布告說某月某日要來府上檢查管線,熊家沒人,該公司竟然打到熊爸手機要求一定要檢查,就約定週六中午。

基本上在台北市,不是天然氣公司的詐騙應該已經不多了,大家都有警覺。可是當檢查法制化,換成了天然氣公司利用這個機會大肆推銷其商品,多少也是利用住戶的不了解與恐懼。

這天天然氣公司的人一上來,就說熊家的安全龍頭太老舊,要換,兩個就要兩千五,還說這個使用期是四年。又說熱水器不要用硬管,要換他們的橡皮管,這馬上被熊爸阻止,回說熱水器才換,是水電行把先前的橡皮管取下來的。

換完後越想越不爽,到Mobile01搜尋下,才發現現在的天然氣公司,真的都是利用定期強制檢查的機會斂財,家裡沒大人的,最容易被敲竹槓。

再仔細看維修收據,安全開關的汰換原因可沒有使用期限的原因(倒是有一個選項,叫客戶要求)。這種金屬接頭,也沒腐蝕,怎麼可以說四年就要換,還說是日本製的ㄋㄟ。沒壞、沒漏氣為什麼要換?而且這種接頭,一個要一千二、一千三,笑死人了,成本才幾塊錢。

依照天然氣事業法第48條,定期檢查家庭管線是強制規定,其第6項也說在執行檢查時不得有推廣、銷售商品的行為。很明顯的,現下的瓦斯公司都在鑽漏洞,而且對其產品其實說明也不清楚(什麼叫四年要換,什麼叫軟管比硬管好?),吃定用戶對漏氣的恐懼,與對更換器材的無知,把推廣、銷售反轉成是用戶請瓦斯公司來更換。熊爸最不爽的是,天然氣公司是寡占與管制事業,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地方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產發局),在這裡幫了用戶什麼?管到了什麼?讓瓦斯公司每半年來敲竹槓嗎?賣說只有四年壽命的接頭,這是什麼爛品質,臺灣有多少戶會四年準時更換,如果不更換,是不是就會漏氣、爆炸,那全臺灣都炸翻了,政府怎可放任管制事業賣黑心商品?

所以熊爸打電話要那位檢查員再回來換回去(附帶一提,他們將舊的換下來會帶走,這也不對,東西是我的,你憑什麼帶走?),這位老兄很不高興,一直嘀咕。不要忘了,你們公司單子上有寫不滿意七天可退。這應該是屬於消保法的訪問買賣,本來就有七天解約期。

後來在電話聯絡時也發現,維修單上蓋章的檢查員與實際來熊家的並不一是同一人,所以這家公司在人員管控上也很有問題。

讓熊爸難得可睡懶覺的週六早上泡湯了,但覺得這件事對大家權益影響很大,還是寫出來分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