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9 15:53:19熊爸

504-林夜鷹


504-林夜鷹  Savanna Nightjar  2016年Serangan Island, Bali

一下飛機,熊爸對峇里島就開始扣分:機場很大很新,可是光是通關檢查護照就排了超過一個鐘頭。在等待時還以為是印尼海關拖時間,等到快排到時才發現檢查並不慢,而是遊客太多了,好像全世界的觀光客都擠到這座小島(熊爸熊媽也是)。近兩個鐘頭在機場,導致第一天下午的行程幾乎全部泡湯。見到鳥導Bayu後,趕緊帶熊爸熊媽到
Serangan Island找鳥(路上還塞車)。

Serangan Island有資料寫說是海埔新生地。面積頗大,除有部分是公園外,有不少牛隻,似乎是放牧地。鳥導東找西找,天色昏黃,為數頗多林夜鷹開始在天上活動起來,這隻有幸還待在地上被熊爸拍到(圖右一坨是牛糞,不僅熊爸看錯,連鳥導都眼花,只能怪光線太暗),後來在西峇里國家公園又看到一次。

林夜鷹又名南亞夜鷹,分布於華南、東南亞到南亞,台灣有特有亞種,習稱台灣夜鷹。熊爸熊媽久聞其聲但從未看過。林夜鷹在老北投市區一帶一直都有,晚上會發出短促的啾聲,有名地惱人清夢。熊爸熊媽住在磺溪旁,近兩、三年初春時節(二到五月)晚上都會聽到夜鷹叫,顯然已在這邊築巢繁殖下來。熊爸不負責的推測是原來承德路與文林北路中間這一塊(中正高中後面)原先是田地與菜園的地被徵收作公共建設後,夜鷹被迫遷移到鄰近的水泥森林中。之前有許多新聞都說在中南部,林夜鷹會把樓房陽台當作巢來用,顯然目前士林北投的情況就是。最近台北市政府又開發洲美里作為專案住宅計畫(並將福國路延伸穿越承德路到洲美里),不曉得當地的的夜鷹是否也搬家了呢?

第一天就只看了這種鳥,心中難免嘀咕,抱怨機場的通關以及峇里島的車多路小。看完夜鷹後鳥導將熊爸熊媽送到機場附近的商務旅館,約好第二天一大早五點天還沒亮就要出發往中部山地移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