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04:08:50熊爸

490-鏡冠秋沙與溫哥華交通感言


490-鏡冠秋沙  Hooded Merganser  2016年Hemer Provincial Park, Nanaimo, BC  原圖切裁放大

在諸多大加拿大雁之中,有隻長相完全不同的雁鴨離觀景台比較近,體型小得多,不時會潛下水中頗久(覓食),看到熊爸在拍牠,就會調整游動路徑或潛下去,加上光源不對,拍到幾張都無法掌握特徵。回到家中花了甚多時間比對網路相片才得出的結論,這隻是鏡冠秋沙的雌鳥或亞成鳥。

鏡冠秋沙是北美東部分布普遍的水鳥,西部不普遍,與多數雁鴨同,雄鳥非常漂亮(請自行google),這次看到的是形單影隻,不曉得的是過境還是留鳥,照理說秋沙應是群聚性。hooded的意思應是指頭部像戴上連衣頭帽,如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

離開Hemer省立公園後,不一會兒就到了Nanaimo碼頭,正好一班渡輪上滿了車準備要開,下班要再等一個鐘頭,夏天班次較多。


船票頗貴,兩人帶車要88加元


這天的空氣也不算好,霧濛濛的,最遠方的山有些積雪。

很快就到了西溫哥華的Horseshoe Bay上岸,接著熊爸從1號公路轉99號公路向南,穿越市中心,再往西到UBC(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因為熊姑婆住在UBC,熊爸訂了附近的民宿。

雖然二十餘年前來過溫哥華,但這是熊爸第一次開市區道路,才注意到市中心區沒有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而且給來溫哥華的旅客一個忠告:溫哥華永遠都是車多,塞車,尤其是重要交通樞紐與交流道。從上獅子門橋(從西溫哥華過海灣進城的一座大橋,南端即是Stanley Park)開始,塞車,市區是一個紅綠燈一個紅綠燈慢慢過,連忠孝東路都比這裡好開,以致這個下午讓熊爸血壓急速上升,罵聲四起(後面兩天也發現高速公路很多路段也是塞車的)。坦白講,溫哥華可以養老,因為退休者時間多,但對上班族而言,交通是很不友善的。捷運線路少,功能有限(特別是美加這種居住型態與地理面積),又無法增建新的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而人口卻不斷湧入這個城市,公車的效率也無法和台灣比。熊爸後來跟同學與親人談到溫哥華的交通問題,這些當地人只能嘆息無解。

簡單講,二十多年來,溫哥華的道路建設與規劃,完全沒有進步。舉例來說,明知幹道左轉車多,卻不規劃左轉車道或左轉號誌,這點美國人倒是比較積極處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