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10:24:47熊爸

326-黃鸝(黑枕黃鸝)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

326-黃鸝(黑枕黃鸝)Black-naped Oriole 2014年台北市
美聲指數★★★★☆

在斯里蘭卡有看到一種黑頭黃鸝(No. 162),台灣的是另一種,叫黑枕黃鸝,以中國大陸為主要棲息地,會往南方度冬。
黃鸝的叫聲,是熊爸熊媽聽過的鳥種中最為婉轉動人的,加上鮮豔的黃色羽毛,無怪乎在歷史上被多少騷人墨客所吟詠。其實黃鸝的生活環境跟農業社會的人類住居地點貼近,在平地與低海拔樹林活動,早期台灣的數量應不算少(有候鳥也有留鳥),但是現在鮮少看到,被濫捕應是主因,到現在還是有偷幼鳥或鳥蛋的情形出現(才不久前澄清湖的黃鸝就有三隻雛鳥被偷,可惡極了!),以致我們對黃鸝的了解幾乎都是詩詞歌賦中的文字,完全缺乏具體影像。

這兩年鳥友在網路上常po出黃鸝的相片,而且是在台北市的公園中,這讓熊爸熊媽一定要去見識中華文化中的代表性鳥類,不僅看到了,還看到剛離巢的幼鳥,看來生活得不錯,希望他們能在台北繼續安穩的繁衍下去。

黃鸝不好拍,喜歡在茂密的樹林中高來高去,不過據說黃鸝喜歡照鏡子,清晨一大早時會飛下來在路邊汽車照後鏡前左顧右盼。

2015年5月某一天下午,熊爸在台大醉月湖旁閒晃,忽然聽到熟悉的悅耳鳥叫,尋覓叫聲的方向,果然看到一隻黃鸝。以台大校園的廣大面積,說不定也是有黃鸝家族定居呢!



上一篇:324-小雲雀

下一篇:328-池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7-09 13:30:2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7-09 13:12:0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菟米 2015-07-09 09:06:45

哇~好讚!
可以在市區就拍到
好想廳聽這鳥唱歌~

早安,熊爸^^

版主回應
祝福菟米台長也會很快聽到現場播放! 2015-07-09 20: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