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17:55:06心魚

99志工聯盟在玉山-2. 塔塔加的夜

視線穿過濃霧,夫妻樹在濛濛山色中緊緊相依,塔塔加就在不遠處。山谷裡雲海蒸騰,陽光下透著絲絲縷縷,像穿著橙粉薄紗的姑娘,在巍峨山頭間回眸凝望,遲疑著天黑前該往何方奔去…

夕陽趴在雲海上,揮著暖暖厚厚的大手跟我們道別,慵懶而閒散,用最後一絲力氣,向我們預約翌日的相會。

不見不散喔,明天!

我跟夕陽勾勾手,用力吸了口氣,一股冰涼,從鼻子滲進了後腦勺。

轉過身,夕陽把天黑後的塔塔加,留給了不屬於人類的夜間大地。

李璟泓老師,就要帶著我們去認識這一神秘的世界。

我趕忙上樓拿講師費和收據,老師他們這麼遠一趟來,這微薄的講師費其實不足以表達我們的感謝。匆匆忙忙下樓,學員們七手八腳指向山屋後面﹕「講師在那!」我衝了過去,老師正講到牛郎織女的纏綿,我聽得如癡如醉,還徜徉在銀河的愛情故事裡,阿貴姐跑來﹕「你在這裡幹麼?這是A組,你B組的老師在另外一邊!上山還是要以工作為重!」她心急之下,疾言厲色了一番。

我頓時語塞,一方面是兩位講師我都沒見過,二方面確實自己疏忽,應該先問清楚,怎可急忙掉入「感情的陷阱」,而且還是十六光年前的煙波浩渺中。

摸著冰冰的鼻子,快跑來到山屋前方,李老師已經到了,洋溢著爽朗的笑聲,在攝氏7度的夜裡,趿著涼鞋,身上是最不打擾野生動物的迷彩服,領著我們在黑夜探索塔塔加,我滿心期待能如卡通情節,看見灰林鴞在公路站牌上睜著大大的眼睛,我該輕輕跟他說嗨嗎?心裡兀自揣度著…

老師講解灰林鴞如何運用他特殊感官發現獵物,並不全然靠眼睛,他們平板的臉部細膩地蒐集地面一切動靜,發揮最佳集音效果,耳朵一高一低拿來清楚辨識獵物方位。他們的腦袋要在這麼短暫的時間作精確的數學運算,的確比我大腦要精密多了,我連買個早餐都算得七零八落,真想見識這位心目中的高手啊!可惜,灰林鴞終究沒來赴約,倒是老師不忍讓我們失望,四處翻找昆蟲講解給我們聽。

老師臉圓圓的,肚子也圓圓的,工作室取名小魚狗,一整個可愛溫馨的畫面浮現了吧!看見他總是精神充沛,不管什麼動物,都可以侃侃而談,彷彿這些動物是他的好朋友,他帶領著我們去拜訪,他瞭解他們會在哪裡出沒,也瞭解我們該如何接觸而不會傷害到他們。

他提到某次在野外,發現邊坡每個排水孔都有一窩龜殼花在孵寶寶,在我腦海浮現的,不是小時候老師說﹕「看見龜殼花快閃!」而是龜殼花媽媽慈愛等待著新生命來臨的畫面,似乎提醒我該提著一簍紅蛋去拜訪他們了。

老師渾身發散的,就是「自然舒服」,屬於山野的氣息,我很喜歡。

回程的路上,白面鼯鼠在樹上翻跟斗,連最害羞的山椒魚都探頭出來,擺了好多姿勢,讓攝影師們拍到飽,五根指頭攀在翠綠的小草上,微微捲曲著,好像胖娃娃的手指,讓我對於這光亮亮,不能抱不能捏的小動物,也由衷發出「好可愛」的驚嘆。

 



塔塔加 (用手機拍照、零星幾張成功的)





山姆 2010-12-03 20:12:20

可愛的山椒魚已經停在那邊有段時間了,那隻山椒魚希望這隻心魚可以繼續往下走.

版主回應
有有有,聽到你的呼喊,山椒魚有跟心魚說,我們勇敢踏出下一步吧!喔,是兩步:DDD
從墾丁回來後,因為爆胎,讓山椒魚覺得自己的腳比汽車還好用,趕快督促心魚出來跨兩步!哇哈哈!
什麼時候還可以去玩啦,我要跟我要跟~~~~
2010-12-06 22: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