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20:21:15幸福腦 藍海潛能

打坐的好處

打坐的好處

  一時要談打坐的好處還真的不知道從何談起,打坐的最終目標是很難為大多數人所理解和接受,那麼打坐的好處在生活中體現就可以說數不盡。

  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打坐的好處我自己是體驗過了,而且從中得益不少,但卻很難用言語去描述。我只能說我第一次參加禪修班學打坐,之後回家堅持早晚練習,打坐的好處多多可以說是無窮無盡,要說打坐的好處就看你如何看待打坐。

  以下我選取一些比較流行的說法,供大家參考:

  說法一:打坐使人的內部微循環處於更深層次,身體內外達到平衡,科學研究人在心平氣和的時候,體內分泌,微循環處於最佳狀態,人有七情六欲,這些對身體的微循環有很大的破壞作用,時間一長就愈加明顯.

  說法二:,「閉目養神」是人在感覺疲累時,常用的一種方法,而實際上,最近一些科學家透過研究發現,像這樣的靜坐還增強大腦的活動能力,讓人有更靈敏的反應。這一研究已發表在十一月十六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院院刊》中,這也是這類成果首次被發表在主流科學刊物上 據瞭解,試驗顯示,威斯康星大學心理學系威斯曼中心大腦行為學試驗室曾經做過試驗,試驗物件是一組八位元年齡在三十四至六十四歲之間的佛教徒,在過去的十五至四十年間,每天進行超過八個小時的 打坐 和冥想禱告 據瞭解,作為對照組,則是十位健康的大學生志願者,他們年齡在二十至二十二歲之間,此前從未嘗試過 打坐 或者冥想,僅僅在一個禮拜前接受過簡單的冥想訓練。兩組人員都被要求完全放鬆地進行關於慈悲憐憫內容的冥想,冥想者只需要產生類似的感覺,而並不需要在大腦中描繪具體事物 事實上,在進行冥想前,兩位年齡較長的僧人就被探測出極強的伽馬波活動,因此,顯然腦區域活動的波動完全是由於修行時間長短引起的,而與個體差異無關 據瞭解,透過試驗,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們得出結論 坐禪和冥想能夠增強腦活動能力,並明顯地影響腦部負責調節情緒和快樂相關的區域。簡言之,靜坐並展開想像是一種從身心兩個方面都能調節人體狀態的好方法。 打坐 有益,在中國古代就有此說,郭沫若在自己的《靜坐的功夫》一文中談到 靜坐這項功夫,在宋、明時代,儒家是很注重的,論者多以為是從禪而來,但我覺得,當溯源于孔子的弟子顏回,因為《莊子》上有顏回坐忘(即靜坐)之說。 在中醫藥學上,靜坐養氣也是為醫理所提倡的,中國古代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就談到 恬淡虛無,其氣從之;精神記憶體,病安從來?」它是集中注意力,達到心神合一的一種途徑,是一種通過冥想實現的心理暗示療法,近年來西方包括日本等國對於靜坐進行的科學理論研究,就是對這門古老的放鬆療法的現代醫學詮釋。【繼續閱讀】

希望之星潛能開發機

>> 相關文章

·瑜伽減肥法
·氣功入門你瞭解嗎?
·正確的打坐姿勢
·陳氏太極拳簡介
·簡單瑜伽動作
·瑜伽自我測試

 

藍海網提供: 健康 教育 快樂 幸福 知識 -身心靈整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