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30 23:44:55隨風而逝的記憶

天冷了~來碗紅豆湯吧

圖日本奈良的紅豆湯

從小我就喜歡吃甜的東西
我媽說我上輩子可能是牙齒裡的蛀蟲轉世
才會那麼喜歡甜食

這我可是不苟同的
我喜愛的甜
是食物原本所蘊含的糖分或烹調時所必須添加的適度調味
而不是一股腦地倒入大量的砂糖所攪拌出來的甜膩感

然而想起之前在日本奈良某家名店(<-導遊說的)吃麻糬紅豆湯
對師傅能夠將紅豆煮的顆顆圓滾飽滿沒有任何破裂但口感卻又香甜鬆軟的手藝非常讚嘆
尤其對其甜味的部分;更是毫不客氣很阿殺力的把它突顯表現出來
雖然說有點過甜,但紅豆的獨特的味道也被提引了出來
讓人不得不認同就是需要這麼甜度才會產生如此絕佳的的風味
就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對甘味的渴望與執著

紅豆湯的煮法有好幾種
聽說有人只加鹽巴就能讓紅豆湯變甜
這個方法我沒試過;也沒興趣嚐試
我覺得無需刻意去減低糖份
有時能夠暫時拋開所謂的健康肥胖的顧慮
去好好地吃個甜食也是一種生活上的享受

就我而言,最好吃的煮法,還是老阿媽那一輩所在使用的煮法
不要去考量什麼省時省工的步驟
不用去計較如何節約瓦斯燃料費用
先把紅豆洗淨浸泡後加入適量的水慢火燉煮
讓一顆顆圓滾滾的小紅豆隨著咕嚕咕嚕冒出的水泡如跳舞般不停地旋轉翻滾著
等到小豆子開口笑時,再加上砂糖調勻後
一碗香甜好喝的紅豆湯就大功告成了

可是對我一個人來說
只爲了解饞而煮一鍋紅豆又怕吃不完有點浪費
所以有時候會到外面直接買一碗
然而外面大部分店家賣的紅豆湯都不合格
裡面紅豆沒幾顆也就算了
連湯喝起來除了甜甜水水的之外;也都沒什麼紅豆味
這分明就是詐欺嘛!

不過位於三重市大同南路的市場裡
在靠近重新路路口處有一攤賣綜合湯圓的紅豆湯熬煮的非常好
雖然一碗賣40元感覺有點貴
不過老闆給的紅豆都有超過1/3碗的份量,再搭配自家做的湯圓吃起來Q Q的
一但吃過以後,一定會覺得很值得

除此之外 它們家的花生湯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表面有點泛黃的湯汁,似乎表示它的花生沒有經過漂白處理
裡面的花生煮的非常爛,連我家目前沒牙的老人家都能直接吃進肚子裡

它的綠豆湯也不錯
不過同樣價位;我習慣買比較耗瓦斯花時間的紅豆湯與花生湯兩種
即使離我家有點距離;我有時仍會專程前往
畢竟在寒冷的天氣裡,如果能喝到一碗熱呼呼又甜甜的紅豆湯的話....

啊~~~真是人生當中再幸福不過的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