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 00:03:38磁力

好的專業主持人很重要

婚禮主持人不是穿得美美,拿麥克風講話就好了?(這樣每一個人都可以當主持人哩)

婚禮主持人不是要會唱歌跳舞兼變魔術嗎?(真是糟糕,這裡面沒有一項是我會的)

我的好友新秘娜娜,她在部落格提到,成功的宴會,是需要好的專業主持人,這個主持人必須掌控婚禮中所有的流程,包括新秘老師換妝時間、飯店上菜速度,以及雙方主婚人情緒掌控,最重要的是,現場突發狀況的臨場反應。

我也認為這是婚禮主持人最重要的工作,整場婚禮的流暢度是需要主持人去做專業的串場,那些餘興節目的表演,我會建議新人直接請專業的到現場,這樣會更有看頭,我想婚禮主角是新人與雙方主婚人,婚禮主持人要盡量避免喧賓奪主。

六月初一場婚禮的新娘,在非常婚禮上寫了一篇「超級讚主持人」,還有一位新娘寫了一篇「我的超完美婚禮主持人」推薦我,真的是超級感動與感謝。

婚禮主持人除了婚禮當天很忙碌之外,在每一場婚禮前,幾乎都要花上好多時間和新人溝通討論,接著還要再整理每對新人資料。我的新人都會跟我說:我早上上班開信箱就會收到妳寄給我的信耶,揪甘心勒。

確實是晚上時間,我幾乎都在回覆每對新人的問題,不管是信件,還是MSN,甚至是電話溝通討論,結束後,我還得再發一次信,再晚都要回信,因為我希望他們隔天上班時就可以收到我的回覆,讓新人感覺安心與放心很重要。

經過幾個月的籌備與討論,到了婚禮當天,主持人穿得正式有質感是很重要的,這也是一種禮貌。

但有時候我必須提早二到三個小時去現場確認細節,當所有人都還沒到,就會看到我以下這種剛睡醒的打扮。

在新人還沒到現場時,我也沒閒著,與飯店或餐廳溝通確認今天的流程,與婚宴細節是非常重要的。

接著新人與主人家抵達現場,再次與他們確認流程更是重要,因為臨時都可能增加或刪減流程,甚至流程還會三百六十度做大變動。

接著就是彩排與走位,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彩排,不然怎知道定位點與交接點呢?還有新郎與新娘父親也不知道要怎樣牽新娘,畢竟今天這個嬌妻跟女兒不是像平常一樣穿牛仔褲。

當然大家都是第一次走紅地毯,沒經驗,所以很緊張,這時候我還要負責逗大家開心,讓大家放輕鬆。

  

    

當新人遲到,場外賓客已經坐一半滿,這時候我還是得到新娘房帶一下簡單彩排,然後仔細的交代與叮嚀,不然我會整個不安心,因為我不希望我的新娘走路摔倒,或者是新郎牽到岳父的手。

彩排可以算是最忙碌的時刻,剛忙完不是坐下來吃飯去,而是還要忙著幫大家別胸花,因為婚禮現場舉凡大家不會不懂的,一定全都會跑來找主持人幫忙,所以婚禮主持人最好是十項全能,而且什麼習俗禮俗都要懂。

如果遇到高官抵達現場,一定要有禮貌去招呼,還要跟他們握手,因為民意代表或政府官員很愛跟人家握手,有時候會握很久,握到我都快出手汗,實在很不好意思。

場外的事情都忙完了,距離婚宴可能只剩下十來分鐘,我還要到新娘房去探視新娘,告訴她場外狀況,賓客抵達人數約幾成,以及提醒新娘等等都要滿臉笑容,不准給我看地上撿錢。

然後婚宴快開始前,我會給自己冷靜一下,再次確認過流程細節,接著就是等等準備上場哩。

這一大串都只是婚宴開始前的工作, 婚宴正式開始,現場一堆的突發狀況,才真正開始在考驗主持人。

所以下次請不要再跟我說主持人只要穿美美拿麥克風就好了,我想這樣一定不是專業的主持人。

也不要請我唱歌跳舞,除非你們希望賓客提早離席。我也不會變鴿子、襪子、玫瑰花送給新人,但我可以變出一場專屬於新人的婚禮故事,既感動催淚,卻又讓大家笑個不停。

(悄悄話) 2011-09-06 18:34:09
餡兒 2011-07-21 12:03:19

看完這篇,覺得自己太早結婚了,在AMY當婚禮主持的新人,真是幸福阿!

版主回應
餡兒,你嘴巴真甜耶,哈,感謝你大大推薦,其實就是認真把新人婚禮辦好而已^^ 2011-07-21 21: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