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3 18:36:24磁力

妳是哪一國?

這段時間,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突然想到過去,從國小到現在,自己的求學階段,總會遇上「妳要跟誰一國?」這種無聊的問題。

國小時,班上也有一個了不起班長,也喜歡分國,她說只有成績好的才能跟她一國,她們那國是「公主國」,爸媽都是教師階級、公務人員,或者是地方有有頭有臉的女兒;其他人是「下女國」,爸媽都是勞工階層居多,他們手上是黑黑的指甲,衣服也不是乾乾淨淨的,總會在袖子一角,暴露出他們的爸媽的勞碌,沒有時間好好洗淨她們的衣服。

我的班長問我:「要跟誰一國?」那時候我好像跟誰都好,也沒跟誰特別好,好跟不好真的是很難分,最後我說不要加入什麼國,班長很生氣,就說那我是「下女國」。

我後來什麼國也不要,因為那時候班上男生流行「快打炫風」,這是一種大台電動玩具,現在應該少見了,我很愛玩這種打打殺殺、拳打腳踢的遊戲,放學就去練功,然後跟大家流行蒐集快打炫風貼紙,因為只要集中了完整一頁,就可以兌換快打炫風的鉛筆盒,我現在老家還有很多個,那是我童年時的「戰利品」,我現在還背得出這裡面每一個人物的名字,甚至他們的「致命大絕招」。

此時,我跟國小男同學同為一國,他們只有「快打炫風國」。

國中時,也分國,都是以班長為中心,到了國二,出現「流氓國」,那時候的我是叛逆的,再加上我雖然是老師子女,卻不愛跟「老師子女國」玩在一起,她們的生活多半乏味,沒有刺激。

後來分班了,我是在好班,可是我的好朋友都在所謂的「普通班」,是放牛班的演化班,我依然喜歡和他們玩在一起,下課跟著他們違規爬圍牆,只為了到對面買一包「統一麵」,或者是一碗滷肉飯,夏天一定要去買一杯「斯樂冰」喝,但這看在好班同學眼裡是很不削,我爸媽很頭疼,覺得跟這些人在一起,是沒面子。

不過這些同學都半夠義氣,只要聽到誰被欺負,一定又要違規去打架,幫大家出氣,我也被他們感染出了「義氣」的重要,我的國中生活常常在打打鬧鬧中度過,說我是太妹,其實應該說我是「披著好學生制服的太妹」。

只是我的身分又有點奇怪,喜歡寫東西投稿,三天兩頭就得獎,跟那群同學有顯得是這樣格格不入,但是論到講義氣,我卻跟他們都是一樣的,論到要飆車,我也可以跟他們玩上過癮,不過他們玩抽煙我就是沒加入,可能我不愛臭臭的味道,他們也知道,也沒人逼著我一定得要學。

國中好班裡,我一樣擁有很多好姊妹,他們成績都很好,卻也跟我很要好,他們爸媽反對跟我在一起,因為我會帶壞他們;不過幾十年下來,至今我們感情一樣很好,好到彼此間都早已存在著一種默契,雖然現在大家已經鮮少電話聯絡,但是聚會起來,一樣熱絡,這段感情,保存期限就是這樣的長,沒有因為時間而腐化。

高中,我誤入了一個男女分班的學校,而且男女生嚴格禁止交往講話,這完全顛覆了我在國中生活,女生就是愛分國,我又要被選擇分國,一樣是以班長為中心,不過那時候我沉醉在自己的文學創作裡,覺得哪一國都是一樣可笑,沒有加入國,卻還是讓自己免不了要像文化大革命時般的被批判。

自己應該說是比較好運一點的,高中作文比賽都是拿第一名,校外也常獲獎,社團我被分發到唯一給資優班參加的讀書會社團,在社團內,沒有什麼國,大家都是一國,比賽誰書看得最多,那時候「意識流」是很流行,我卻不怎愛這文體,但上課都是在討論這個文體,這個文體被大家推為至上。

坐在我旁邊的一個男同學,他卻喜歡卡謬、卡夫卡、尼采的東西,這種東西是鮮少人看,因為好奇,我跟他的話題也有了交集,那時候因為他,讓我大量閱讀西方哲學思想,雖然當下那些字句看起來是這樣艱澀。

他是在資優班裡的人,但卻常常願意跟我分享很多作品,我不見得有這樣高的慧根,卻多少有點體悟,他們班的師資比我班上好,每每下課,都會借我課本抄寫書上的筆記,然後書本裡總會夾上一封信,給我生活上一點鼓勵,也許他看出來我在這個校園裡,不是那樣的快樂,因為與我過去的生活,相差太多,我還在學著適應的同時,很多挫折卻緊跟著我。

而他也不甚快樂的,因為生長在醫生家族的他,爸媽期望他也該從醫,男人念個中文是大不出息的事情,他執意要念中文,卻造成家庭戰爭,我們兩個好像都有「年少不識愁滋味」,於是我們是在「心心相惜」的一國裡。

後來幾乎都不書信聯絡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偶然大學時,在文藝營裡遇見他,那種緣分上的震驚,讓我真的很感動,離去前,他還特地寫了一首詩送我,就像過去一樣,在課本裡,他信後總會附上一首自己寫的詩,要我給他批評指教。

一直到現在,我是任何一國都不參加的,人與人之間怎可能是用粉筆圈上了圈,就能證明這個人是真心與我們為友。

真正是與我為友的,我很清楚,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劑,情誼就是會歷久彌新,不用試探討好,也不用自畫一國,喜歡我可以真心喜歡我,討厭我可以恨之入骨討厭我,不用抹著偽裝的面具,最後卻教我一眼看穿時,我已經把這個人圈在「小人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