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 08:11:57英台

偶遇澎南圖書館

 

 知識在轉角處驚見,知識也在離島萌芽 


2009.08.02

  8月初去了一趟澎湖,在騎車的迷途路上,驚見兩座小巧圖書館,一為座落鎖港的村落澎南圖書館,一為西嶼鄉立圖書館。適逢週日與週一,不同的境遇,不同的感受!(澎湖的圖書館是休週一與週二,不知是為常態還是暑假)


  澎南圖書館是我在鎖港尋找石塔迷路之時的偶遇,驚見之喜與女兒決定一探究竟(其實是為了吹冷氣,澎湖好曬哦!),特殊造型的建物,查到國中圖的資料如此形容”澎南圖書分館屋頂設計成波浪狀,就像澎湖海灘的滔滔白浪,並以鎖港地標──石敢當為形象,設計一座五層樓高觀景台,不僅澎南全景盡收眼底,也可以觀賞夜間星星閃耀的石泉鐵塔”,極具鎖港在地文化特色,感覺氣勢就不錯!知識石敢當!穩當當!

  另外門口有一群可愛的連體雙頭狗座椅、長頸鹿親子動物造型、斑馬動物造型等,是請到藝術拓荒者工作室陳扶氣先生精心設計一批枯木彩色動物造型座椅裝置藝術,讓讀者疲憊時歇歇腳的最佳場所,真是可愛又貼心的服務!

 
  

  適逢週日,正巧假日舉辦天人菊故事媽媽說故事,偷偷望著窗戶內的孩童正在聽著大人說著故事,沒敢去打擾,深怕壞了聽故事的興緻。有時會以羨慕的眼神望著人來人往的門口,大人們正騎著摩托車帶小孩來借書。

      


  我只在一樓閒逛,深怕館員跑來阻止我拍照,緊張地偷偷拍了幾張照片,以便作為日後旅遊記事,幾張沙發,幾個書架就可以區隔出幾個區域,不大但小巧的可愛,通常我會去尋找一個館的主體性特色為何,在這裡區隔的空間裡懸掛的是澎湖開拓史的重要歷史人物事跡。
   


  想介紹這個館是因為背後有個動人故事,而除了故事裡小女生求知若渴的意念感動人外,最重要的是一顆願意聆聽小孩聲音世界的心,那才是共同促成澎南圖書館建置的成功的元素。城鄉差距大,相對文化與知識穫取也隨之差異性擴大。是否有心,端看在位者的心志意念。

  我找了兩篇比較像故事性,故事的主人翁佩嫆對知識有種渴望,儘管大人必須工作,無法相伴的孤獨感,卻讓她在書本的世界中找到了平衡與支持。

全球中央雜誌| 一個小學生的圖書館夢成真 
偏遠圖書館打開兒童閱讀視窗

        引用別人的一段話”澎湖盛開著天人菊,除了花的芬芳,還透著閱讀的生命力,為偏鄉地區的社會教育,描繪出浪漫的典範。 ”恩!知識也在離島慢慢萌芽!我似乎也聞到那份馨香。


延伸閱讀


國中圖- 本館出版品- 偏遠圖書館離島圖書館書香中有甜蜜的驕傲  
澎南圖書分館 - 澎湖縣文化局 
國中圖- 圖書館家族- 澎湖縣澎南圖書分館


上一篇:三星鄉立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