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11 09:42:34前鋒村的伊文斯

煙霧瀰漫的泛藍調調

每個剛開始聽爵士的人,都會有這麼一段過程........


「我想聽爵士,不知道該買哪一張..」
「你想聽什麼樣的爵士?」
「............」


於是,Kind of Blue會是最常聽到的名字,就好像是口號一樣。即使他對裡面的樂手一個都不認識,他也會知道這張專輯第一首歌的名字。


"So What"


對剛接觸爵士的人而言,是很難理解何謂"調性",就好像我第一次打開內頁,我也看不懂Evans寫的"Improvisation In Jazz"是在表達什麼。But......So what......還是能夠欣賞音符變化流動的美感,聽到陰柔疏離的爵士旋律。


即使在多年以後,也知道了Evans、Coltrane、Cannonball.....還有那位叫Miles Davis的小號手,也知道他們有多了得。還是會鍾情於這張專輯,發覺音符與音符間游走的即興,體會更深的涵義。


老邁很偉大吧........我想。


就好像身處一個煙霧瀰漫的酒吧,藍調的音符在空氣之中停留。於是,我看見了那個全神貫注的小號手忘情的吹奏著,鼓動了那些藍調音符,去包圍所有聆聽的人。雖然已經是凌晨兩點,還是捨不得離開那家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