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1 10:37:24深紅

《我不祝你幸福快樂》10.21.04

我突然有點懂了一直以來你的埋怨。

我愛的是我愛你的方式,而不是你;我愛的是我上街,用我自己的品味,挑選一件衣服,然後要你穿上,還要你歡喜接受;我愛的是你變成我覺得好的樣子,用我喜歡的方式思考,用我可以接受的方式說話。

原來我愛的是我自己,而不是你。

愛情是一面自戀的鏡子,我攬鏡自照,容不得一絲一毫不符合我的想像。

所以我說了一句話,你的回答不如我的預期,錯;我給了你一個禮物,你開心的程度不如我的預期,錯;我撥了一通電話給你,你沒有馬上接,你答話的速度太慢,錯,大錯特錯;我要你跟我跳舞,在我指定的音樂裡頭,依照我愛的節奏和速度。

於是我從來愛的都是自己,而不曾是你。

通常你是不快樂的,因為你希望被愛的方式跟我愛你的方式不一定相同;當你並不想要的愛落在你的身上,越來越多,當你被要求必須以相同的方式回報於我的愛的時候,那是雙重的負擔;你同時是匱乏的與滿溢的,你匱乏於真正的愛情,你滿溢於虛假的愛情。

然而我不一定可以察覺你的不快樂,我往往只是覺得你錯誤連連,覺得你重蹈覆轍,不知道是因為愚蠢,還是蓄意讓我生氣,為什麼每個答案都是錯的,我只是覺得你對這個愛情不夠用心,連這樣小的錯誤都不願意費心修正。

我開始認為你必然不甚愛我,你沒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分明聰明絕頂卻學習速度奇慢,終於確定你投注於愛情的氣力遠小於我的,我因此覺得委屈,把我們的,尤其是我的不幸福,通通怪罪於你。

虛假的愛情需要兩個虛假的人來撐場面,有時候是我們兩個人在共演這場虛假的戲,兩個人都不自覺,一個不自覺虐人,一個不自覺被虐,直到臨界點到來:我再也不能忍受你老是踩錯舞步,你再也不能忍受必須在我滿是地雷的場域裡來回踱步而後渾身是傷。

我盡了全力愛你,竟也讓你筋疲力盡,為什麼,我當然是愛你的,倘若不愛你,又何必在乎與你有關的一切。
是什麼地方出了差錯呢,我必然是用我所知道最好的愛的方式對待你,我希望被這麼愛著,所以我這麼愛你,這是我想得到的愛,我夢寐以求的,我必然是給你我所認為最好的;所以我要你吃這個,我要你穿這個,我要你聽這場音樂會,我要你看這本書,我不要你去參加那個研討會,我不要你去上那個課,我希望你用這個牌子的香水,我希望你信仰這個宗教……

我要,我不要,我希望,我不希望,都是『我』,沒有『你』,我忘了問你,你要什麼,不要什麼,你希望如何,不希望如何,我忘了問你,你希望我怎麼愛你,我該怎麼做,可以讓你感覺到我是愛你的,對你來說,被一個人所愛是什麼感覺,你所想像的愛情,你所寄望的幸福美滿,你所憧憬的親密關係,我忘了問你,你要什麼,我究竟可以給你什麼,是會讓你感覺美好的?

最哀傷的莫過於被愛所傷,被我們鍾愛的人的愛所傷,被我們迫切渴望的愛所傷,我們一心一意希望被這個人的愛所擁抱,卻在近距離在毫無防備的狀態下被我們以為是同一陣線的盟友所傷。

最哀傷的莫過於我愛的是我自己,卻堅稱我愛的是你,然後你背著一個很大的十字架在街上行走,眾人皆以為你被幸福的氛圍籠罩,皆投以豔羨的眼光,只有你心裡知道那樣可怕的寂寞與孤獨,連我都責怪你,責怪你為什麼我已經給了你這樣無窮無盡的愛了,你還常偷偷地擦拭眼角的淚?

─ 本文摘自 曾維瑜新書《我不祝你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