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1 14:44:15北方的狼

故知之旅 - 鳴鳳、錫隘古道環線 ( 上 )


話說在軍中接了一個很特殊的業務,使得週休二日變成一種常態,更誇張的是每天0800就得換便服外出「辦公」,任人都不相信這是在當兵。不過接著又要被調到更高層的單位去了,雖然沒意外的話還是有週休,但就不能每天自由外出了;(~>_<~)。Anyway,先前因為可以每天上網咖〈什麼!辦公?上網咖?...係滴,上級長官的指示。^^y〉,透過個人部落格新聞台,聯繫上一群認識好久卻有好一陣子沒碰面的朋友們,並邀約一同在令人期待的「休假日」遨遊位在苗栗縣的「鳴鳳古道」。

對「鳴鳳古道」最初的印象再加上收集來的路線資訊得知,這條古道的路況應該是「還不就是那個樣子」;因此,就大膽的規劃要用騎乘單車的方式造訪這條台灣十大古道之一的鳴鳳古道,同時準備再串聯上附近的「錫隘古道」,形成一次O型環繞的古道巡禮之旅。反正,古道不就是那個樣子嘛,再多串聯幾條還不是都一樣。 ^_^”

一早鬧鐘還沒響就自動起床,這大概是從軍以來所能收獲的最基本好處,接著便著裝再帶上飲用水及行動糧,準備出門去7-11列印昨晚上傳到Ibon的地圖資料。不過,在老爸好心的建議下,決定先試一下家中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有的」列表機〈什麼!還沒安裝!Orz...〉,因此,比預計出門的時間0700晚了近半個小時。這下子想在0900準時抵達獅潭鄉的「義民廟」,而且必須途經數個大大小小的越嶺路段,恐怕是不太可能了。

儘管如此,還是帶著興奮的心情,一步一腳印騎乘上大多數只在地圖上認識的路線;這就是喜歡上騎單車所帶來的好處與突破。從「台1」出發轉進「烏眉路」(128縣道),開始大啖第一個艱辛的越嶺路段,橫越通霄、西湖來到了銅鑼鄉。接著登上「台13」朝苗栗市前進,雖然這是一條寬敞平整的大馬路,但跟據地圖來看仍是一條漫長的緩坡越嶺路線,當真正騎乘後的心得只有一個,就是不管騎快或慢似乎怎麼也看不到下一個地標-聯合大學。好不容易由聯合大學左手邊的岔路轉入,總算越嶺成功了,並且可用極快的速度往東下滑到河邊的「經國路」(台13甲),然後就是沒天沒地的狂飆這段平緩的河濱道路直到「頭屋大橋」;然而,此時距離目的地還有一半的里程,但時間已經是0830了。

越過「後龍溪」來到了頭屋鄉的市區,眼角餘光發現一個條子背背騎著機車向我緩慢的靠過來,我想,我既沒超速〈ㄟ...哥哥,速限50km/h...不大可能吧!〉又有帶安全帽〈ㄜ...基本上單車還沒規定要帶安全帽〉,該不會是因為紅燈超越停止線吧?〈慘了!條子背背竟然跟著越線來到我旁邊停了下來...〉忽然間,條子背背說話了,「我也有在騎車,你有沒有參加苗栗縣政府11月份辦的挑戰100活動?」〈哇咧...@*&$#+&...X(嘟消音)〉簡單聊了幾句後,相互熱情的道別就各奔東西,我則繼續快馬加鞭朝著東方的下個地標-「明德水庫」前進。對了,警察先生還有問我要去哪裡,我回答:「曾文...啊!不是,石門...啊!不是!,是明德水庫。」真是愧當一個苗栗人。

在路過「鳴鳳道路」(苗22)岔路口後,繼續尋著地標終於騎上明德水庫北邊的「北岸道路」(126縣道),此時殘酷的「滴滴」聲響起,趕緊單手握把爬坡而另一手拿起手機打給清流哥通報一下狀況(...自首無罪 (¯▽¯)”)。這條北岸道路正沿著水庫北邊而行,除了風光明媚外,它的連續彎路再加上沒完沒了的上上下下路況,真是折騰人到天荒地老無怨尤;不過,能一飽眼福明德水庫的美,已經在計畫下回休假時,來個串聯南北岸道路的環湖之旅。

北岸道路的盡頭接上了「台3」線,往南向目的地騎乘不久後就看到了等到不耐煩的清流哥騎著單車逆向過來堵人,啊!不是啦!應該是迎接這位好久不見的小老弟。清流、悅雲、高大哥、高大嫂、BiBi,這幾位在過去曾為了車隊的存亡一起努力打拼的好友,在一陣說不完的問候中,我們感覺到之間的距離更近了。人們總是說「物以類聚」;的確,熱情、積極、陽光、擁護正義、維持公理的人們,自然會遠離那些不上道的人們而自成一群。(咳咳...) ^_^”

悅雲 2007-11-02 22:52:19

謝謝~~Jacky 不辭辛勞 爬山涉水~帶領我們造訪&quot苗栗後花園&quot
雖然回來小腿痛了3天 但很開心 ! ^ ^

PS:站長遊記依然生動精彩 總是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版主回應
^_^&quot
(回到馬路上時,還很怕被大家圍毆...)
跟朋友們一起遊山玩水(雖然過程有點刻骨銘心 ^^&quot),我也很開心..

不要忘了你們還要騎的「挑鹽古道」,還有要帶我去騎的「祕密山徑」喔!
2007-11-04 02: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