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1 20:55:42北方的狼

啟程‧日本神戶

這是第二次去日本,上一次去福岡也是為了參加一個國際會議
並不是哈日族卻在短短十個月間再次造訪日本
記得當時給自己找了幾個充分的理由:
第一、上次花了兩倍的費用辦了多次簽證,再去一次以上就不會被虧到
第二、上次還有剩一萬日幣沒換回,直接再帶去用掉
第三、上次回國的時候幾個同學在機場起鬨說要再參加神戶這個國際會議
為了如願成行就得先投稿論文,而且還要在許多競爭之中脫穎而出
於是加緊趕工完成一篇重要的論文外,還加一篇與學弟合作的論文當備案
反正就是非成功不可就是了
為了這幾個看似玩笑的理由,卻如此進行著艱辛的任務
嗯!人不瘋狂枉少年,雖然年紀已不小了
結果兩篇都入取,真是好屌男兒啊!
麻煩的事在後頭,除了要到處找經費補助,還要準備英文講稿
前幾天也才為了出席新竹的一個國際會議去報告另一篇重要的論文
過程中出現多次意外狀況,僅能在台上用英文耍帥硬著頭皮帶過去
而出國前幾天又得一次又一次的背記英文講稿,煩悶之餘寫了這首詩

背 是 一 定 都 得 背
三 天 兩 頭 又 一 回
小 小 事 情 費 周 遭
啦 嘞 混 過 不 好 咩

飛機降落在關西機場,已經沒有第一次來到時的新鮮感
倒是覺得神戶這一帶的日人英文程度比起九洲好上很多
不愧是日本歷史上最早對歐美文化敞開大門的地方
前三晚住在京都的京都塔飯店,房間窗外面對著華麗碩大的京都車站
會住在京都的原因是因為旅行社的agent以為京都塔座落在神戶 = =”
不過古城仍有著無法抗拒的魅力吸引著愛拍照的我,去了東本愿寺
鴨川、銀閣寺、哲學之道、法然院、若王子神社、南禪寺、祇園、
清水寺、金閣寺、京都御所(要申請還要檢查passportdo)、二條城...等
接著便坐JR經大阪到神戶一帶的三宮站,會議在人工島上會議中心舉行
可以坐電車往返,島的外緣繼續在填海造路準備興建神戶國際機場
如同關西機場一樣將機場放在大都市旁的海上,這個理念值得讚揚
機場是都市不可獲缺的門戶,但佔地過大不利都市發展
於是蓋在海上,除了解決佔地問題外,也能降低飛機意外發生時的傷害
接下來幾天就住在三宮車站附近的飯店,也參觀了許多地方,包括:
舊居留地、神戶港、中華街、異人館、生田神社、磨賽克樂園
還有坐車到姬路城參觀天守閣、福國神社、好古園..等

探險的定義為何?對我來說不必要是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只要是一件事必須花一點心思設法去達成目的就算是探險了
如這次的旅行跟以往不同的地方就是把握機會去和當地人們互動
我覺得日本新一代女性除了能獨立自主外,在男性面前表現卑微的樣子
這點應該讓所有男人都無法招架的吧,真是會令人羨慕又厭惡日本男人
在日亞航機上的漂亮空姐在面對日本男性旅客時居然是蹲在他前面
要換作我的話大概已經酥到癱在椅子上跟她說:Sorry, I’m not a Japanes
男尊女卑即使在2005的日本似乎還是個根深柢固的觀念
洗手間一邊寫”紳士”另一邊寫著”婦人”
日本男人在這樣的環境下會自視很高,僅管是waiter或reception clerk
多多少少都會看不起其他的黃種人,尤其是不會講日語的黃種人
不得不再大力推崇一下日本女性的可愛之處,除了打扮漂亮外
相處起來也分外輕鬆愉快,細心、貼心、直接且毫不做作
越漂亮越有自信而且勇於製造機會讓你搭上線互相認識
當然囉!你也要些自我特質及散發著魅力才行
不像某緯道國家的年輕女性,不小心多看一眼就好像要飛起來橫著走一樣
即使是把皮包忘在餐廳再回來拿,雖然有點花容失色但就是覺得好可愛
在日本似乎看不到不漂亮的女生,真懷疑其他人是不是都躲在家裡不出門
另外,一個男人的魅力多來自內涵跟能力,就如電影或日劇裡演的一樣吧
這應該是高度開發國家應該有的現象,只有落後國家才會注重現成的表相
曾看到一對男女,那個男的長像跟身材在台灣的定義屬於豬頭加三級
可是他旁邊牽著的那個女生,她的臉蛋身材跟散發出來的氣質
真是會讓路人的我一路槌胸頓足到現在,咚咚咚咚....還再槌,繼續槌...

提到日本男人的自大,其實這樣的批評雖是事實但也有些過火
能否贏得日本男人的尊重取決在自己
必竟日本文化是重視格局或說是格調的,而最直接的表現來自服裝跟氣宇
有一回幾個日本男人請我幫他們拍照,當發現我不是日本人時
居然用come come這種字來教我如何幫他們拍照,我當然不介意幫忙
對我來說氣宇或格局基本上就是自信的表現,自信的人不會居溺在小事上
晃了一圈居然又遇上,因為其中幾位表現出刮目相看的樣子才讓我注意到
必竟一手各抓一部單眼相機眉宇間肅殺之氣衍然,日本文化重視這一套
互相鞠躬說聲hello,至於那個說come come的自動就被我的目光刪掉了
另外,在出席會議的這一天及隔天回家的行程就穿著正式的西裝
飯店櫃台的reception clerk態度很明顯地變很多,再隨口溜一下英文
馬上就瓦解掉心防呈現一副世界大同的樣子
到了機場亦然,臉上露出一些不滿的倦意,就有人笑著過來幫我提行李
當時覺得很不好意思就頻頻向他道謝,如果衣服隨便穿的話鐵定沒有人理

一個禮拜的行程算是圓滿落幕,會議上報告順利也參觀了許多景點
雖然出發當天一大早在學校門口巧遇車隊的集合人群
當時內心想著:如果可以讓我選擇,我想去騎腳踏車
必竟這次出國的成因是來自跟自己打賭的結果
結果呢?
第一、因愛知博覽會的關係,這半年去日本不必辦簽證
第二、額外的交通費超出預算,不但用光自己的還跟友人借了兩萬塊日幣
第三、當時在福岡機場起鬨的同學中只有我去參加會議
嗯!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知福惜福就是福氣。


ps. 詩是為了表達意境,若有出現不雅字辭純粹是偶然

(May 21~27,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