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2 15:11:07北方的狼

郊溪‧面對自己

睡得飽飽的, 準備去享受那種把全世界都拋在腦後的片刻
其實也沒有睡多好, 天氣熱沒冷氣, 輾轉難眠又有煩事干心
背起行囊, 舊地重遊, 每次都還是有不同的體驗
這回覺得雜草茂盛許多, 應該是這陣子下了不少雨的原故
從停摩托車的地方下到河谷要攀著繩索延著陡峭山壁爬行
落差有三十公尺之深, 不管往下或往上都得花上一番力氣
而這次在一些路段已被雜草覆蓋 ,必須靠記憶才能通過

水質看起來濁濁的, 想必釣況應該很不錯
可惜沒有平常那些歡迎我及特地來看我陪我的動物們出現
我猜今天應該會有其他釣客會來, 否則不會這樣
動物其實有些特別的能力是人類無法體驗的
就像動物能感應到人們的貪婪之氣一樣
釣客們幾乎都是為了食魚而來, 當然也不會放過其他會動的
肅殺之氣雖在十里之外, 然已風聲鶴唳
希望我那些動物朋友們都躲好了, 禮拜一才換你們放假唷
魚兒們請保重, 被別人釣起來的話, 等於決定了今晚的命運
不久後, 果然來了不少人, 第一個還有過來打聲招呼
黑黑的, 嚼著檳榔抽著煙, 兩手臂佈滿褪色的刺青
這種樣子新聞上常看到, 而且都是一付心事誰人知的樣子
接著來了兩個年輕人, 年紀比我小但樣子比我還老
看樣子就知道不愛唸書也不會玩, 一定釣不到魚

一共釣起65條魚, 總重量應該是最重的一次
其中有不少是屬於中大型魚, 還有一條超級大魚
回顧這幾次的經驗, 大魚會在下午茶時間靠岸覓食
一共交手過四次, 前兩次都是在興奮之餘脫鉤, 掃興收場
上次托上來一條約二十公分的鯉魚, 肥滋滋的, 但這次更大
上鉤的瞬間除了擔心脫鉤, 最擔心的還是怕斷竿
這把竿子不便宜, 我使用東西一向很挑剔, 不一定要用名牌
但水準一定要在某個程度以上, 但此時竿子已彎曲得很誇張
魚的拉力極大, 我必須雙手握竿甚至蹲坐到地上用體重壓
才能頂住牠向外逃竄的力道, 此時若脫鉤或斷線或斷竿
我一定會四腳朝天, 啊~~~~~~豁出去了, 拼了
我 釣竿 釣線 大魚, 形成一付大型圓規
大魚就在我眼前的水裡來來回回畫著半圓, 不知道游了幾趟
撐了快一分鐘, 我已汗流浹背而牠體力也透盡了, 才訓服牠
三十公分的體長, 又肥又大, 沒脫鉤是因為咬進了兩個鉤子
攤坐在岸邊看著牠大口大口喘息著, 我也帶著笑容喘息著
好 爽 啊, 哈 哈 哈 哈 .... , 好興奮唷...., Oh Ya

很想把此時的心情告訴別人, 拿起電話才發現..要打給誰?
看著手機的訊號燈, 每閃一下, 腦海裡就晃過一個人
男性友人? 有點惡心, 不想打
女性友人? 以前決定不打的, 現在更不能打
好像早已習慣一個人的生活, 從高中時勉強自己獨立
到現在則是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 甚至不希望被打擾
一直都是自己去料理所有的事情, 包括心情感受
一個人也的確過得自由自在而且很充實也很踏實
但似乎好像少了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