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2 17:14:14北方的狼

郊溪‧萬象生態之旅

這次改在週末的星期日, 一個人背著釣具到山裡去釣魚
一到岸邊就看到一隻烏龜, 不清楚是什麼品種
大約有一個便當盒那麼大, 看到我後直接就往水裡游去
離開岸邊後才回頭過來看著我, 果然薑是老的辣
的確, 比較貪生怕死一點也才有機會長這麼大吧
特地選在熟悉的蘆葦草叢邊, 上次在這裡看到一隻超奇怪的昆蟲
可能叫竹節蟲吧, 主體有二十公分那麼長
身體及肢體似乎是由蘆葦梗所組成
動也不動, 看了好幾回才把它從草莖間辨認出來
這可是第一次在Dsicovery Channel外親眼目睹到造物者的神奇
或者用淘氣來形容會更恰當

老烏龜不見了, 也好, 別來咬我的餌就好
眼前的水裡漂來一個很不尋常的東西, 像是女孩子裝飾用的手環
外型結構是以原子筆心粗細的繩線纏繞成環狀的樣子
流行的深咖啡色, 嗯..挺有品味的
在這近似原始, 水流又這麼強的河邊出現這個東西的確很不尋常
天氣越來越熱, 日正當中, 有點被曬昏頭的感覺
咦...這手環居然在我不注意的時候會變形!
放下手邊的釣具, 專心地看這手環如何在大白天搞鬼
原本纏成環狀的手環似乎是有自主性的由線頭開始慢慢解開
我適著用流體力學來解釋這現象
但漸漸發現它是自發性的, 該不會是..
喔!天啊, 原來是兩條線蟲纏在一起, 可能是在嘿咻
是蚯蚓嗎?原子筆心粗而已, 但卻有超過三十公分的體長
坦白說, 真是有點嘔心, 用樹支把它勾起來看
發現它的表皮沒有紋路但很光滑, 它的身體是硬的且不會伸縮
並不像一般水裡的線蟲那樣有柔軟的外皮
雖然嘔心程度減少一半, 但我還是不敢去摸這奇怪的東西
沒有眼睛, 沒有嘴巴, 沒有屁屁
就像一根兩頭削尖的細長樹枝一樣
真希望Steve就在身邊, 用澳洲腔的英文幫我介紹一下 what the ....
把它放回水裡後, 它像一條水蛇般地游動而且會探出水面換氣
如果這生物是我第一個發現的話
我可不希望別人用我的名字幫它取名

在我的腳邊有隻螳螂在補魚, 真是厲害!
課本裡的螳螂只會捕蟬跟擋車, 在這裡的螳螂還會捕魚
就像是捲起褲管踩在水裡的漁夫揮舞著魚叉一樣
其專心程度幾乎已無視我的存在
沒抓到魚還會懊惱地跑一段路後再下水去試幾次
目標魚是小溪哥, 其口味還真挑惕
嗯..做人不能貪份外之物, 否則就像這隻螳螂一樣
踩太深一失足就隨著水流漂走, 反而成了大魚的口中美食
印象中我用釣竿把它撈起來有兩次
它可以回家去炫耀說它是三命怪螳
在這期間還看到一隻超極大的蚊子, 除了體型巨大外
它的身體部份是鮮艷的橘紅色
我當然是閃身讓它飛過, 免得被它撞上
鮮艷的顏色是致命的警告

自然界的基礎就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
岸上除了有撈過界的螳螂外, 水裡也有真正技在捕魚的昆蟲
眼前看到一隻小魚的頭部似乎被固定在水底掙扎著
其他小魚則慌張的在四周游動
漸漸地頭部消失了, 只剩下身體在掙扎著
而身體像是被緩慢的運輸帶驅動著, 漸漸往土裡消失
邊吃著點心邊幻想著, 是什麼樣的怪物躲在土裡吞食著小魚
一天內來這麼多次的震撼見習
再多一次也不會止息我的好奇與探索
用裝水的盆子一撈, 結果有一點失望
因為眼前是隻再熟悉不過的昆蟲, 號稱水底螳螂
也就是蜻蜓的幼蟲, 多怪我把它想像成有多猙獰與奇特
不過, 看著岸邊的一群群小魚們, 生機與危機交疊著
若要長大到能被我的釣具釣起來
還有一大段漫長的生存遊戲要走

龜與鱉都有尾巴, 龜的殼是硬的, 鱉是有一點軟的
龜可以將六支全縮到殼內, 而鱉的殼似乎是個錯誤的設計
個人覺得鱉是個有點惡心的東西
在我所處的岸邊居然游來了一隻體型很大的鱉
好奇心終究戰勝了惡心感
用裝魚的網子蓋上去轉一圈, 就把它撈進網子裡了
有多大一隻呢?飛盤那麼大吧, 比新聞報導的食用鱉還大
用撈的就有, 仿佛置身在一個豐饒的國度
當與那些可愛的魚兒們裝在一起時才開始後悔
為何自己會做出這麼惡心的事
鱉的全身包括殼, 無一處不是看起來爛爛的
頭部又長又尖, 根本不會想和烏龜一樣與它四目對望
花了好大一番精力以不碰觸到它的方式才把它弄了出來
走吧!別讓我再看到, 也別再傻傻的
否則下回鐵定會進別人的肚子裡

看過了像蟲的水蛇後, 這回可來了條真的蛇, 有六十公分長
唰一聲以瞬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從我身邊的草叢往河裡衝
水蛇與路蛇不同, 水蛇會潛水, 而路蛇會浮在水面上游動
可能是我擋到它們家門口了, 一時情急才做出這樣危險的動作
果然, 激起的水花引起蒼鷺的注意, 躍身振翅一路追殺了過去
哇..., Discovery Channel ”Live”
正當我想像著蒼鷺以優美的姿勢將蛇從水面撈起的畫面時
那條蛇居然來了一招叫”一二三木頭人”
動也不動地像根斷裂的樹枝般隨波漂流著
蒼鷺真的被這簡單的偽裝術給騙了過去, 一付若無其事般地飛走
河寬將近百米, 路蛇要過河則必須長時間曝露在危險中
幸好真正主宰空中優勢的獵鷹會在固定的傍晚時間出現
而蒼鷺則很可能是蛇類們用來消遣並向同伴吹噓的弱腳吧

天色突然轉暗且開始下起雨來, 最糟糕的是還有閃電打雷
趕緊把釣竿壓低並且開始收拾東西, 同時也把所有的魚都放回去
那隻好奇的烏龜又探出頭來看我整個打包的過程, ”如何?俐落吧”

其實這些畫面每天都在上映, 而我像是個誤闖人家後院的小孩罷了。



(統計一下魚數, 上回59條, 這回50條, 數目減少但總重卻增加, 上回有一次拉到大傢伙, 正在擔心竿子會不會斷的時候, 居然咻一聲脫勾, 而這回雖也脫勾一次, 但也托上來一條打破個人記錄的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