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0 22:10:05hawick

我的人生大失敗


說真的,我很期待有個優雅的人生,不過,目前看來,要等下輩子了。

自從工作後,所謂的「優雅」,就在我的生命中破局。像是寫文章,需要一段時間醞釀,加上新世紀音樂的幫襯,再來上一杯熱茶,思路自然順暢,情感頓時澎湃湧上心頭,當然能夠妙筆生花,可偏偏,我每天得趕在中午十二點前、傍晚七點前,完成一則新聞,極短的時間內,每一次的作品,都深深的打擊了我的自信,如果可以,還真想用綜合報導帶過,不想掛上大名。

唸書的時候,還有個夢想,就是成為一位優雅的記者,雅痞的西裝,在約定時間內和受訪者見面,交換名片後,從容不迫的完成採訪,這真是完美的帥氣男記者生涯。可惜,跑檢調兼社會,不適合雅痞西裝,腳下的皮鞋反而是絆腳石,因為,我常得在法院中追著受訪者,不管他們願不願意,麥克風就是往他臉上塞,只要他們一開金口,採訪算是完成一半,這種追趕跑跳式採訪,粉碎了我的美夢。

年輕的時候,常會期許自己成為風度翩翩的文人,談吐要不凡,用字淺詞要高格調,不過,自從跑線後,不但修養下降,動不動就出口成髒,當然,在女記者前會保持良好形象,只是,高壓的工作下,罵髒話真的很high。

我看過一些跑黨政的資深記者,拿著麥克風,背著包包,不疾不徐,一派輕鬆,相較之下,我除了右手有麥克風,左手還一塊採訪版,左肩背著包,右肩是採訪包,採訪對象一出現,我又得執筆、又得掏名片,手忙腳亂到極點,窘況百出,一點也不稱頭,這算哪門子的帥氣男記者呢?

所以,我討厭慌亂、匆忙的日子,那一點都不優雅,可是,我現在的生活,卻經常兵荒馬亂,戰況激烈,這樣的人生,算是大大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