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17:15:43

〈早安,綾依〉3

 

深呼吸,他推開傳說中「大小姐」的房門。

小小的女孩坐在靠窗的椅上,一名長髮及腰的美人半跪在地上,正小心翼翼地替女孩穿上長靴。

「誰?」女孩歪頭,似乎想靠腳步聲分辨來人。

他才想起自己忘了敲門,家奴長官千叮嚀萬囑咐,偏偏一緊張還是給忘了。

她看起來好小,說有十四歲了,怎麼看都覺得是小學生。

服侍她的美人站起身,那漆黑的眼睛一轉到他身上,他硬生生打了個寒顫。

「沒人教過你進房要敲門嗎?」她的聲音低沉而冷峻。

他咬緊下唇,這時小女孩拉了拉美人的袖子:「是誰來了?」

「不曉得,是陌生人。」美人正用不友善的目光打量他:「你是誰?」

「我叫白知章,大小姐找我來……」

「我的伴讀!」小女孩站起身,高興地嚷著,「白知章,聽到聲音我就認得你了!」

她一下子小跑步到他眼前,這著實讓白知章驚訝了,不是說眼睛看不見嗎?瞎子竟然能跑步,你、你根本是裝瞎吧──

咚!

小女孩一頭撞上他小腹,白知章痛得彎下腰,立刻駁回了裝瞎的想法。

她絕對是瞎子!千真萬確、貨真價實的瞎子!

「大小姐!」

美人大步趕上來,眉頭緊皺在一塊,忙著彎腰去檢視女孩的額頭。

她揉了揉額,笑著說:「對不起,我算錯距離了。」似乎一點也不覺得疼。

「用跑的太危險了。下次請別這樣。」美人又叮嚀了一聲,小女孩連連點頭,同時嚷:「白知章!」

「什麼事?」

他未加敬語的應答,讓美人頓時冷哼一聲,一副「朽木不可雕也」的表情,躬身告退:「大小姐,既然伴讀到了,我就不妨礙您唸書了。」

「你去忙吧。」大小姐微笑,「白知章,你在哪裡?」

這次他趕忙自己走向她,「我在這,大、大小姐。」

「我不該一直喊你全名,那太沒禮貌了……應該要怎麼稱呼你呢?叫你知章可以嗎?」

「……可以不要嗎?」因為諧音,從小到大,他不知道被喊過多少次「智障」了。明明賀知章也取這個名字,唐朝就沒人敢智障、智障地叫啊!

「那……那別人都怎麼稱呼你的?」

「你可以喊我的綽號,小白。」

「小白?」大小姐笑出聲,「那好像狗的名字。」

那也比智障好!人生的可悲就在於妥協啊!

「你可以叫我綾依。」她向前摸索著,拉過他的手,用手指寫下「綾依」兩個字,「葉綾依。」